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0525野步森林夜觀-昆蟲篇
2011/05/28 10:08:43瀏覽1204|回應2|推薦4
擬步行蟲科

在幽暗黑漆漆的林子裡要觀察生態沒有伴我是肯定不進去的~

噗~這一期課程有幾位也是對生態攝影有著濃厚的興趣‧也就理所當然的相約開了這團夜觀^^

叩頭蟲?

晚上是休息的時間,各式各樣的蟲子也是一樣,我們的到來成了一種驚擾, 不好意思ㄋㄟ~

擬步行蟲科 某長迴木蟲

才進林子樹上就遇到好幾種沒見過的昆蟲。

在不同的樹上同時看到好幾隻相同的毛蟲,來這麼多趟第一次看到這種的耶~

安土苔蛾

躲在葉片大口大口啃食葉片的毛蟲,無視我們的騷擾,依然賣力卡滋卡滋的吃著。

這種虻跟平時容易見到的長腳虻不同,跟蜻蜓一樣在翅膀上有翅痔,個頭也大不少。

鷸虻

這個大傢伙到處都有,難怪白天來幾乎不見蹤影,一到了夜晚每走到一處就可在葉片上瞧見,是標準的夜行性昆蟲。

成語裡有句蛛絲馬跡,裡頭的馬跡指的就是牠們留下的細小的痕跡,不是我們所熟知的高頭大馬的馬兒唷^^

竈馬(灶馬)

夥伴瞧見一隻幼年白額時,我則在左上方的葉片上看見這隻尺蛾的幼蟲,會被捕食嗎

再來就是這種褐背露蟴的若蟲,也是各種齡期的若蟲爬在各種葉片上,下面照片裡的將兩隻前肢併攏靠一起,以一種模擬態將自己隱藏於葉脈中。

褐背露蟴若蟲

說到隱身,就一定得提到牠,真多虧了夥伴的利眼,在隨身攜帶的亮光中,還能看見躲在草叢中的牠,你看出來了嗎?

在這張裡是不是就明顯可以看出來呢?別說還是看不出來,已經將主體放在中間囉^^

顆粒短肛竹節蟲

竹紅弄蝶幼蟲

鷸   虻

(鷸虻科)體長14mm,複眼藍紫色,體背橙紅色,頭部寬大,前胸背板隆突具微弱光澤,翅膀透明,近前緣有黃褐色分布,翅痣藍黑色,腹背橙黃色,節間具藍黑色環紋,各腳細長,腿節橙黃色。本種普遍分布低海拔山區,喜歡陰暗的低矮草叢或樹林,常見停棲葉面,色彩鮮艷醒目。

本篇照片裡的是外觀近似的個體或種類,體型稍寬,體背橙黃色,腹節間不具藍黑色環紋。 (體長超過一公分)

 

竈馬  Diestrammena goliath 

(竈馬科)體長36-38mm,體色紅褐色至黑褐色,體型寬大,體背隆突或駝背狀,體表堅實,前胸背板有2條不明顯的縱紋,不具翅膀,各腳長,關節及脛節具棘刺,轉節黃白色,後腳腿節異常粗大,側緣淡黃褐色具線狀斑紋。本種屬於大型的種類,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夜晚出沒,本圖為雌蟲,體型碩大。本科種類多半無翅或不明顯,雌蟲體型較雄蟲大很多,具細長的產卵管。

本種分類於直翅目、螽蟴亞目、沙螽下目、穴螽總科、穴螽科,又稱竈馬科,台灣已知種類及數量不詳。體背一般駝背狀,各腳刺多,後腳腿節發達,雌蟲一般較大,交配前會以觸角觸碰,雌上雄下,雄蟲收縮腹部排出精苞置於雌蟲生殖器,雌蟲會把腹部向前弓嚼食精苞部份營養,交尾後以產卵管插入土中約3公分排出卵粒,交尾及產卵通常都在夜間進行。

 

褐背露蟴 Ducetia japonica

(螽蟴科)   體長 22 - 26 mm,體色有多種,褐色、黃褐色、綠色等,外觀近似褐脈露蟴但本種各腳腿節與脛節間無黑斑,翅脈較不明顯,本種背部一般褐色但有些雌蟲不明顯,雌、雄外觀近似但雄蟲前、中腳轉節以下褐色,後腳脛節外側褐色,雌蟲無論褐色或綠色型各腳的顏色都較單純,不具斑紋,產卵管圓鈍,長而彎曲,雄蟲外生殖器為雙鉤狀,端部尖狹。本種分布於低海拔山區,具夜行性,在路燈下常看到其活動。

早齡若蟲,體色綠色,體背有3條白色細線縱紋,習慣停棲葉面中肋擬態葉脈隱身,終齡若蟲已具翅芽,雌蟲產卵管已成型。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us&aid=5262483

 回應文章

空心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呀~
2011/06/07 19:51

為了牠

今天又跑了一趟柴山.....

然後又去了高雄都會公園....糖廠....幾乎整天都在外面跑....

太陽還可真兇~

惟惟(albus) 於 2011-06-08 11:03 回覆:

果然啊~

昨天一早也是帶著尾巴還沒消失的幼蛙飛也似的回林子裡

就怕牠有個閃失

這回當了一個多月的蛙蛙臨時保姆

心情五味雜陳哩


空心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沒夜觀了
2011/06/06 09:06

竹子好久沒夜觀了

很想念那種拿著手電筒漫步在漆黑山林的感覺

前天我去爬柴山

回到家竟然發現有一隻漂亮的金艷長迴木蟲跟著我回來

還是特有種呢~

惟惟(albus) 於 2011-06-07 11:24 回覆:

夜觀的感覺很特別^^

有志同道合的朋友真好 

若是有機會也很希望能再試一次

跟著回家的長迴木蟲有再送回原棲地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