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一號談話室
2006/02/15 22:11:56瀏覽1391|回應2|推薦12

十一號談話室是地方法院的一間談話室。
聽到法院似乎總是讓人感覺有那麼一絲不自在,總覺得那是一個嚴肅冰冷的地方,不過十一號談話室也是一本書。

一本有一些人物,一些視野,一些觀點,與一個全新的遠景的書!

十一號談話室的作者是一位智商只有七十,小學五年級才學會認字,是數字、圖形記憶的白痴,卻是邏輯分析及創造思考的天才!

在「第十一號談話室」裡進出的孩子及父母,往往是到最後才知道引導他們墜入紛擾、痛苦深淵的,不是環境或命運,而是不曾有人告訴他們,這個世界沒有地獄,只有沒有拉開窗簾的心靈,只要打開心窗,陽光自然佔據我們的生命,黑暗是不需要咒詛及驅趕的,當愛充滿了心靈,暴力、野蠻、痛苦就不需要任何治療而痊癒。


至此十一號談話室看起來又像是充滿溫暖,散播希望種子的一個新樂園。

一個學齡的孩子不願到校上課能到哪兒去?
一個學齡的孩子又為什麼不願到校?
不願到校,連家裡也視為畏途的孩子有些在外流浪,也有些因各種案件而受到保護管束。

當兒子不願到校時,我選擇讓他留在家裡,因為除了家裡、學校,他能去哪兒?儘管這樣的決定是會引起許多紛爭的,而我又何嘗不會面對來自各方的許多質疑,因為清楚自己要面對的許多可能性,所以我做了這樣的抉擇,這樣的抉擇其實也是經過內心不斷的掙扎及挑戰。

當我想清楚自己可能面對的狀況後,就如十一號談話室的作者盧蘇偉老師所言,
我扮演的角色不是輔導者、協助者或拯救者,我沒有能力輔導、協助或拯救任何人,我唯一能做的事就是每天都讓自己的心準備好。而我,只能持續陪著兒子。

發生在十一號談話室裡23個真實案例
顛覆傳統教養觀念,告訴你──
要孩子聽話才是最大的錯誤!

他們不是壞孩子,更不是有問題的兒童或青少年,
他們不過是不曾被真正了解及愛到的孩子!


改變必須來自願意真心付出的一方,也唯有歡喜做甘願受的學習與寬容,擺脫宿命的輪迴才能真正遠離。

PS:藍字部份為引述自十一號談話室內容

20050313
20060215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us&aid=178798

 回應文章

惟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練習
2006/03/06 22:38

感恩甜香橙

確實不是每個孩子都能獲得圓滿的結果,只要牽涉到人,該解的問題從不會減少。

越辦越多的親職講座,為現代父母傳授教養的前因後果,從子女排行、父母婚姻及大環境的影響力、無所不在的拉扯令現代父母疲於奔命,甚至不如該如何取捨。

以我個人的經驗,如果未曾掌握一個目標,確實是容易茫然,也容易不知所措,在斷章取義的不當擷取中反令自己陷於困頓中。

目標很重要,您希望給孩子的是什麼,就從那裡開始,有了既定的目標,從自己容易上手的做起,一點一點練習,自然熟能生巧。


親子生活**albus慢慢說
其實有時候等的只是自己 一個在時間裡漸漸成熟的自己

★ , 香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6/02/19 10:44

在盧蘇偉老師輔導的個案裡,不見得每個孩子都獲得了圓滿的結

果,但是可以看到他對青少年問題勇敢而認真的付出思考,甚至

超越當事人的親人,這是做為父母應仔細思考加以學習的,我們

愛孩子是否用對了方式?是否盡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