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乖孩子的傷,最重
2006/01/08 14:06:13瀏覽2953|回應0|推薦21

聽話就是乖孩子,不聽話的就是壞孩子嗎?

從小開始從親人口中說出來的都是乖、會唸書、不會頂嘴、長得又漂亮,這些好聽的話。

漸漸的,對這些稱讚真的很反感,難道我擁有的只是這些嗎?一個怪念頭開始浮現,我不想再聽到這些話了,因為對這些話很反感。

真是熟悉的感覺,對我說這些的是和兒子同年的羽,當年的我也有過相同的念頭,而且付諸行動,說我乖,我就是不要乖給你們看。

乖孩子只是想找到自己的定位,至少對我而言是如此,我想找到一個可以依循的準則或是合理的解答。但家人無法給我,學校老師要求的也不是這些,對一個正要開始探險新世界的孩子來說遭受的不只是打擊。

學校教育是獲取知識的一個管道,獲取知識所求為何?為了多那一兩分?或者是唸到高中、大學,還是不了解自己為什麼要唸書?

不是每個孩子都能適應學校團體的教育生活模式,也不是不適應的就能適應自主學習,因應階段性成長都有不同的營養需求,生活教育的歷練除了得投注相當的心力,也應了解非一朝一夕即有成果展現。然而現今父母師長大多著眼於眼前的考試成績,視升學為知識求取的唯一管道,未曾深入了解孩子的整體發展是否適性。

我們介入的太多了,教導孩子從原本的一切以親師為表率轉為捨不得孩子吃苦、受挫,反培育出無充份應變能力的下一代。真正該擔心的不是教育,而是親師們的心態。

不要只以聽不聽話做為孩子乖不乖的唯一標準,聽話的乖孩子最欠缺的就是情緒教育,不懂得表達自己的情緒問題,也就無法了解自己現在究竟想的是什麼,一味要求孩子聽話,真正輕忽的是未曾覺察的負面情緒累積,最終就如未曾釋放的地震能量,一發而不可收拾。

乖孩子的傷重不重,端看其所累積的負面情緒與正面情緒有多少落差,差距越大自然受的傷也就越重。


「自主學習」,在現今的各種教育方式中,是最注重個人「真」的一種教育方式。也因此,自主學習學校往往是社會的「小眾」,因為它沒有立即可見的「善」與「美」,學生的動力,完完全全是來自於自身內在的需求,大人往往對此感到不安;因為在大人的成長過程中,已經失去了很多的「真」,他們看不到孩子的「真」,卻擔心孩子沒有「善」與「美」如何能適應這個環境。(P.9)

如果學生不能從老師身上學習開放的心胸,願意去接納個別差異,我們的開放教育只是徒具形式罷了。(P.41)

是在我們認真討論過「乖孩子」和「好孩子」的分別後,他們才決定無所畏懼的做一個「好,卻不一定乖」的學生。(P.176)


20060108

乖孩子的傷重了嗎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us&aid=145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