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咳嗽記
2010/05/17 18:17:07瀏覽1300|回應6|推薦25
       

                                       咳嗽記

我本來身體還不錯,但從小時候胃就有點毛病,到了五十歲的時候,我夏威夷的胃腸科醫生蔡博士,幫我查出了我有螺旋桿菌,還說這些螺旋桿菌我八歲時就有了,給了藥,一個禮拜就治癒了,以後胃腸的情況,越來越好,以前不敢吃冰,鳳梨,太甜的東西,全都給他大口大口的吃.看資料,原來台灣人和菲律賓人有一半會有螺旋桿菌,而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已將之列為第一類致癌物之一.

我自從參與綠藻的行業以後,現在是李昌鈺博士代言的引藻,吃了十多年的引藻,更是從來沒感冒或生過病.但從一年半前,我發生的板機指,連續一根一根指頭腫大,早晨起床,手指頭彎起來像扣板機,也疼得很,也得了乾眼症,也發生了胃液逆流,三種症狀一起來,還真是有點苦.聽說這是免疫系統失調的一種現象.乾眼症每天睡前,起床前各點一次人工淚液,板機指我自己針灸,一根一根治,也好了,胃液逆流並沒有繼續胃酸過多的症狀,現在就好像沒發生過.不過一直以來,口腔上方,鼻子下方都是刺刺熱熱的,知道是有問題,醫生也沒說是什麼,只好拖著.

這次來美國前一個禮拜,好像有點咳嗽,趕快找醫生拿藥,臨上機前又多帶了藥,醫生還說放了一些預防肺炎的藥,結果藥吃完了,還是咳得要命,晚上更是躺著就想咳.尤其到了夏威夷,連續參加了朋友女兒婚禮,小兒子訂婚禮,母親節晚餐,講話,吃東西,喝涼的,喉嚨一直沒休息.俗語說:[水泥匠怕抓漏,醫生怕治咳],[英雄就怕病來磨],良非戲言!!!!

台灣的藥吃完了,只好跑去看我的家庭醫生Dr.賴.醫生幫我檢查完了,叫我等一下到樓下照X光,隔天去檢驗所做血和尿的化驗,再給我開了一個阿奇黴素Azithromycin,我問他不必驗痰或驗菌嗎?他說不必.我就到Cosco花了七塊美金買了回家吃.(但在醫院藥局自費要六十四美金,我在美國只繳Madicare A 和B,所以是自費買藥).第一天份一吃下去,感覺症狀完全改善,但到第四天第五天的時候,喉嚨又癢癢了,好像又要發作,或病菌全力反抗,也不得不擔心是不是不只喉嚨的問題而已?想到的是肺癌啦什麼的.

吃藥的第五天,也就是最後一天的藥效,抱著病到夏威夷百年戲院Hawaii Theater去看軍樂表演.因為有冷氣,所以一直想咳,忍得好苦,這時我內人告訴我用手巾把脖子圍著,結果竟然不想咳了,最後安可中的幾個軍樂進行曲,大家都站起來拍手附合,我也忘我的起來跟人家打拍子.回到家後,體會出可能脖子敏感是一大問題,趕快找一條大些的圍巾好好的把脖子圍起來,結果一夜好眠,本來我睡覺要墊高枕頭,胸前插一排針,連喉嚨也插兩支針,撐到三,四點才不知不覺中睡著,這是因為咳嗽讓我從來不嚴重的時差也發作了,真是整死人了.我覺得阿奇黴素有效,可能也殺光了寄生在我鼻下活了一年半的壞菌,讓我脫離了它們的長期寄生,只是喉嚨還敏感,應該用圍巾圍起來.當然星期一還是要去看Dr.賴,看報告和複診.現在的病菌複雜,連生個小病都不可輕忽,不可[慢皮],這是我此次咳嗽的最佳心得和收穫.

註:星期一看了報告,血液和尿液檢查一切正常.X光報告說有輕微肺部發炎.Dr.賴則說不必吃藥了.再跟我做了一些吸吐氣試驗,我因怕咳不敢有力吐氣,結果被斷定有輕微氣喘症,開了葛蘭素藥廠兩盒24次量的ADVAIR DISKUS,這是吸入型類固醇 ;為目前最有效且安全的抗發炎藥,每天12小時規則的使用,就能達到預防氣喘發作,減輕發作的症狀。當場吸一次,果然渾身舒暢.

註:感冒或咳嗽中,會影響胃口,把新鮮小柑橘切片浸泡在蜂蜜和冰糖中,泡熱開水喝了,感覺也會很好.

**********************************************

註:咳嗽小常識(參考)

感冒的症狀與過敏難以區分,有時甚至連專業醫護人員都無法分辯,更遑論一般民眾。許多久咳不癒及鼻涕久流不止的患者,就是因為把過敏當做感冒治療,才藥石罔效,所以如何辨別感冒咳與過敏咳極為重要,完全決定了治療的成敗。
感冒與過敏之所以讓人混淆不清,是因為兩者關係密切且症狀相似,臨床上易搞錯。感冒與咳嗽皆會咳嗽、流鼻水,乍看之下兩者相差不大,但若仔細分析,可發現兩者之差異性。

感 冒 咳

從時間角度觀之,疾病大多都有固定病程,感冒也不例外。感冒所引起的咳嗽及流鼻水大多是短暫且輕微的,約3~5天就銷聲匿跡,鮮少超過一週以上仍未痊癒,雖然偶爾可長達一週,但相當罕見。若感冒後、咳嗽、流鼻水超過一週以上仍未痊癒,請不要誤以為感冒還沒好,否則犯錯的機率很高。
從嚴重度觀之,除了流行性感冒外,感冒所引起的咳嗽及流鼻水是相當輕微的,若不特別注意,有時不容易察覺出來。
當然,感冒除了咳嗽、流鼻水外,常伴隨其它獨特的全身症狀;如發燒、肌肉酸痛、頭暈、頭痛、倦怠、喉嚨痛….而這些症狀不會發生在過敏咳。


過 敏 咳

過敏所引起的咳嗽或流鼻水症狀往往相當厲害,有時甚至咳到心肺都快嘔出來。過敏咳常常發生在早晨或晚上咳嗽甚至夜咳,但白天話講太多也會咳,咽喉部吹到也會癢癢想咳。有的人自述有鼻涕倒流的感覺,接著才發生咳嗽,或者是喝冰冷的飲料才發生咳嗽,以上均屬於過敏咳,嚴重的過敏咳有人會胸悶或胸痛,甚至從前胸痛到後背,也有人會咳到遺尿。
總之感冒咳一定伴隨著其它全身症狀,例如發燒、肌肉酸痛、頭暈、頭痛、喉嚨痛。而過敏咳則不會伴隨上述全身症狀,且它發生咳嗽的時間常在早晨或晚上咳嗽,甚至夜咳、白天鮮少咳嗽,但當白天話講太多或咽喉部吹到風時才會咳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njchang&aid=4040741

 回應文章

湘野莫佬*~我跟親愛的去台北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祕方~~
2010/06/09 23:09
穿長褲睡覺~~(寒氣不侵)
湘野莫佬~(U莫~莫代誌)~~歡迎光臨~~敬請賜教!!!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alanjchang) 於 2010-06-10 08:40 回覆:

感謝莫佬的秘方,

謝謝啦!!!!!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保重ㄚ
2010/05/31 01:50
多保重喔!
中部的氣候比較好,
適合過敏體質的居住的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alanjchang) 於 2010-06-01 23:04 回覆:
多謝,多謝!!!!!

林秋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咳嗽
2010/05/24 08:45

哇 我也咳半年了

大聲咳 讓人不舒服

 憋著殼 自己難過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alanjchang) 於 2010-05-25 10:33 回覆:

秋玲師姐:

早安吉祥,

我已經差不多好了,

咳半年,那可不行,

要再看醫生,

不可[蠻皮]

祝 早日康健!!!!!


王瑜隸-書寶寶誕生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日康復..
2010/05/18 07:59

瑜隸有時自我解嘲

從各種小病中檢視個性和脾氣,不改不行了

太情緒的感情,讓自己血壓不穩

憋著緊張的狀態,連喝水都瀉肚子,也沒瘦下幾公斤

辭掉工作,轉換心情和職場,身體跟著好多了


最美好的事物,不在乎現在擁有的物質,而在於對未來的期許。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alanjchang) 於 2010-05-18 13:17 回覆:

對啊,自己生病,家人也會跟著苦,何況還搞到血壓不穩呢,

我都忍著,裝作若無其事的沒事樣,

免得別人緊張,何況除了醫生誰也幫不了忙,

妳辭掉工作,轉換心情和職場,身體跟著好多了,那真是太好了,

下次減重些,真正健康些,老了才知道身體要靠年輕時多保健,

自己才活得快樂,

就像更生伯伯,笑笑伯伯一樣,多快活!!!!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ake care please!
2010/05/17 23:57
Take care please!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alanjchang) 於 2010-05-18 02:59 回覆:
Thanks and have a good day!!!!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他人是久病成良醫!
2010/05/17 21:20

而您卻是一病便成良醫,對病的起因研究追查,

病便很快被治癒.閣下可做衛生署長,保證百姓

很少生病!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alanjchang) 於 2010-05-18 02:55 回覆:

笑笑老哥,愛說笑,

研就病情也是一種樂趣和知識,

但最好不要生病,

我是發願除了健康檢查,

最好少用健保卡,

幫健保省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