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澎湖之風土人情介紹---1
2009/12/25 21:23:13瀏覽1198|回應1|推薦11
 澎湖縣四面環海,島嶼星羅密佈。俗話說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因此澎湖人大部分都從事漁業捕撈,漁船是漁民們生財之道,冬天捕撈土托魚、白腹魚以及鯊魚及放棍延繩釣的一些雜魚如嘉臘魚、龍占魚、黃雞魚、紅魽魚、鰱仔魚等。夏天都捕些小管和臭肉魚、四破魚、丁香魚、因此澎湖漁場豐富新鮮又口可,不論是生魚片以及魚湯多方面的煮法以及佳餚都是美味好吃。澎湖縣每當冬季來臨風砂太大,因此大部份的漁民只好看天吃飯,天氣好就出海捕撈漁群,風浪太大就在家裡休習,甚至於到海邊撿幾顆珠螺來配金門高梁酒小酌一番也令人心情愉快。澎湖人樂天知命,在田裡可以種些花生、蕃薯、高麗菜、花椰菜、嘉寶瓜、玉米、蔥以及有名的澎湖絲瓜等種這些菜也能外銷,

也可以自給自足,過剩也可外銷臺灣尤其是花生可以加工製造花生糖花生酥是滿足觀光客的口慾,澎湖的仙人掌冰淇淋是消暑的最佳聖品,以及防癌功效和增強免疫力的食品。黑糖糕是旅遊者最佳的伴手禮,還有風茹草茶、蜈蚣酒,以及貝殼類製造的珠鏈子各種文石製成的印章模型及海產,都是澎湖縣應景之食品,也提供消費者多樣之選擇。

澎湖從民國六十年開始推動觀光產業迄今也已三十八年,不僅從歷史人文角度來看資源豐富,另在自然生態與推廣上,近三十幾年來吸引了大批觀光客到澎湖休閒渡假的主因。而澎湖觀光旺季盛景春夏秋這三季最受旅遊者喜愛,謂澎湖帶來許多利益,因此澎湖多項產業逐漸轉成觀光與服務業。近幾年澎湖政府招商有進展,四星級、五星級多家飯店加入觀光旅遊市場,以及兩岸之間,中國福建和澎湖兩地旅遊來往也已順利的進行。因此澎湖發展觀光是有發展潛力,更能達成兩岸共創雙贏,開創美好的明天。

澎湖位於台灣與中國之間,距離嘉義布袋和高雄分別30浬和96浬,澎湖現由大小約64個島嶼組成。澎湖歷史記載澎湖最早是宋代典籍中的平湖或彭湖,到了元代才在暗澳,今之東文里設置澎湖寨巡檢司,以移民史來說:明清兩代早期多成為海盜倭寇藏身之所,清朝為了弭平海外反清勢力,還派遣官兵駐守澎湖群島,以鞏固國防。在航海時代,荷蘭、葡萄牙,因貿易關係接觸澎湖,十九世紀末的法國、日本也對其澎湖有所企圖,甚至在島上發生戰役,可見其地理位置之重要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jbgtyhn&aid=3623174

 回應文章

姿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我們是同鄉耶!!
2010/03/03 21:22

原來哥哥您也是澎湖人!!

姿穎也是澎湖縣馬公市人

之前也回去過媽祖的南甲廟說

世界就是那麼小..

居然在udn可以遇到同鄉的前輩呢?嘻嘻


吉安康(ajbgtyhn) 於 2010-03-04 17:56 回覆:
這篇文章是2009年參加澎湖縣徵文沒入選文章的.................但於2009年12月31日頒獎.澎湖縣民.了凡四訓一書讀後感言...我榮獲佳作.....................文章在澎湖縣社會局.妳點閱就可看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