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擔心的事情 終於發生了!
2010/01/30 16:32:35瀏覽1451|回應1|推薦22

今天的新聞:遊太魯閣九曲洞 陸客遭落石擊頭不治
(此為新聞照片;上方一張及下方兩張照片皆為2008年4月旅遊花蓮時所攝。)



2008年四月,與妹妹約好一同回台灣,順便暢遊花東地區。我在回台灣之前,就把所有的行程及住宿在網路上,借ezTravel易遊網一手搞定!我們姐妹倆加上三個小蘿蔔頭選擇了環島之星頭等艙.花蓮理想大地+遠雄悅來+遠雄海洋公園輕鬆3日 自由行。我總覺得台灣旅行社所訂的行程都太趕了,無法輕鬆的遊覽及休閒,尤其我們還帶了從一歲到七歲的三個小蘿蔔頭們,最小的那個又要吃奶,還要穿紙尿褲呢!所以我特別將旅行社的標準行程再加一天,以便我們可以輕鬆的遊玩,並且另外安排了半天的自費行程★探索太魯閣國家公園半日遊(含午餐)到太魯閣一遊。 

中部橫貫公路、太魯閣,我很小的時候去過,那時我可能比當時的兒子稍年長一點。這次帶兒子去重溫那壯麗的景觀。到了九曲洞步行區,我們可好好地觀賞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太魯閣的峽谷、斷崖、峭壁,是雪梨近郊的Blue Mountains - Three Sisters(藍山國家公園三姊妹岩)所不能比的,倒可媲美加州的Yosemite National Park(優聖美地國家公園)!我常跟朋友說「要看海,一定要到澳洲;要上山,一定要去台灣」。台灣的山,實在太美了!

太魯閣的壯麗,連當時年僅七歲的兒子都讚嘆不已!那九彎十八拐的山路,每一彎、每一拐,都讓我們「哇!」、「喔!」的一路驚嘆!

中橫公路動用了一萬多名退伍榮民們於1956~1960(民國四十五至四十九年),花了四億多新臺幣,費時近四年,蓽路藍縷,用斧頭與炸藥開鑿出來的。其中經過颱風、地震等天災,死傷近千人。

詳見:中部橫貫公路(維基百科)。

我們去時,已過了台灣的春假期間,所以遊客不多。與我們五人同乘八人小巴士的是導遊兼司機先生當天早上去花蓮理想大地接了我們之後,才到花蓮火車站接來的一對來自香港的年輕情侶。他們是當天從台北搭「東方美人號」到花蓮參加太魯閣一日遊的行程的。

故事就發生在我們徒步遊覽於九曲洞那一段路上。

正當我們靠著路旁的護欄正在欣賞、讚嘆眼前這大自然的傑作,並緬懷先人的犧牲、奉獻之時,幾顆有如乒乓球般大小的石頭,從上方的山壁滾滾落下。有一顆正巧砸在鋼製的護欄上,向外彈了出去。撞擊出一些細小的碎片,正好打在那位香港男士的手背上。雖沒有破皮流血,看得出香港男士很疼痛。我與老妹當下趕緊拉著三個小朋友往路的內側(山壁一側)靠,深怕有更大的落石掉下來。那時我心裡唸著「南無阿密陀佛!」,想著「a disaster waiting to happen(遲早要發生的災難)!」

後來,又乘小巴士經過許多極待維修的路段,讓我實在擔心這令人引以為傲的國家公園,有一天會出人命!

自那次的花東之旅,至今已近兩年了。陸續看到台灣的新聞時有報導中橫落石砸傷人的新聞,管理處開始管制遊客人數,並且遊客必須戴安全帽;甚至有因安全帽不夠而發生齟齬的情形。後來,去台灣觀光的大陸遊客越來越多,可以想見中橫路上的遊覽車、遊客們,一定比我兩年前去時,多很多!

這兩年間,台灣每年都有地震、颱風。尤其是八八風災,災情慘重。聽朋友說中橫至今都仍有路段坍方不通呢!

有鑒於我去年初回台灣時,去清境農場,經過廬山溫泉,一路上山,所看到的路面塌陷,尚未修補好、走山的遺跡,仍然令人怵目驚心的經驗,我決定今年初回台灣時,不再遊山了!

唉!該讓台灣美麗的山,喘一口氣了吧!

====================
下面一張照片岩壁上的刻字:

如腸之迴  如河之曲
人定勝天  開此奇局

中華民國五十年九月   黃杰  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hou&aid=3735187

 回應文章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危險路段
2010/02/07 20:05
我也覺得那裡挺美,記得9年前去時還沒啥落石,有關單位一定要想個法子解決,不然看新聞連車經過都被砸破玻璃,那真是危險路段!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2-07 20:16 回覆:
是啊!重力加速度,就算是一顆小石子,都可能要人命的!
引述的新聞,可不就是一顆小石子釀成的慘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