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搭機手札
2010/10/01 04:52:31瀏覽2583|回應25|推薦62

這次回台灣參加親人的婚禮,為了節省轉機時間,一改以往搭乘新加坡航空的習慣,改搭早上出門,晚上到的國泰航空,在香港轉機。一早老公與兒子送我到車站搭乘雪梨到國際機場的火車,就開始聞到亞洲中國的味道了。

首先是在往國際機場的火車上,有一位中國把拔手提一月餅禮盒,帶著一個年約六、七歲的兒子,托著兩個行李,在車箱內大聲說話,接著,小男孩發覺車廂裡的鋼管扶手像猴子單槓,很好玩。把拔也興致來潮,把兒子高舉爬猴子單槓,兩人高聲笑鬧,完全無視其他旅客的存在。

在雪梨候機室等機時,才發覺原本僅坐滿三成的班機,臨時被另一班誤點的班機乘客擠滿成滿機位。也因此,從雪梨起飛時就誤點了,到了香港又必須改晚班飛機回台灣,心裡著實不很爽!在雪梨和香港的國泰登機門前,總是有一群誤點班機的旅客焦躁的圍著地勤人員換登機證,我也是其中之一,感覺上好像在逃難似的!起程的前一天,才接到國泰雪梨訂位組來電通知我回程已經確認的機票在香港轉機時銜接不上到雪梨的班機,必須將我回雪梨的班機從中午改成晚上,得星期一一早才能到雪梨。這下可好了,原本打算周日晚間抵雪梨,週一就去上班的,可得再多休一天假!這令我不得不懷疑國泰是為節省成本,才有併機飛行的情形。如果屬實,那就太沒有職業道德了!

雪梨往香港的飛機上,多是飛往港、澳及中國內地的旅客,還有少數經香港轉東北亞如台灣、日本及韓國的旅客和少數前往北京、上海經商及旅遊的西方旅客。整個飛機很像一港式飲茶餐廳,熱鬧非凡,與我多年搭乘新加坡航空的艙內氣氛很不同;尤其是空服員的禮貌及服務的細緻程度差很多。老實說,十幾年前國泰與新航的服務是不分上下的,現在倒是差很多了。

在香港轉機時,因為誤點改晚班機,航空公司送了一張港幣75元的餐點券。我在轉機用餐區點了一碗麻辣牛肉拉麵,實在太油膩、又太鹹,牛肉吃得出來是不太好的部位,都是老筋。在雪梨,即使是在上班區的飲食、外帶食物,食物的價錢與香港機場的飲食區價錢差不多,但是食物的烹調品質及食材新鮮度,似乎都比香港機場的好多了。

回雪梨時,修改後的班機讓我得在香港機場等候五個小時,便從容的利用機場的免費wifi和「愛瘋」手機把先前存在聯合部落格的草稿修一修便發出去了。又到機場的書店看書、買書。買了兩本分別是香港及大陸作者的書:

≪來生不做中國人≫ 在飛雪梨的夜晚就讀了大半本,作者批評中國兩千年來的醬缸文化、不知反省的民族,文筆辛辣、非常顛覆,但是又無法不同意作者的批判。這文筆,與我之前對香港作者的刻板印象,有天壤之別。此書至今仍被中國政府列為「禁書」,頗有看頭。  

≪維權律師,一個危險的職業≫ 還沒讀,但是對這個議題早有耳聞。買書來讀,是想看看實際情形離譜到什麼程度。

這趟雪梨-台北間的飛行,讓我對國泰航空的印象大打折扣。就好像看航空公司的廣告食物總是像米其林美食,但是真正吃到的總是不如人氣便當美味。又好像買泡麵時,包裝上都有好多料,但是實際上是清湯掛麵!不過,在香港機場意外的買到兩本有趣的書,要算是不完美的過程中的一點小補償吧!

( 在地生活紐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hou&aid=4449977
 引用者清單(1)  
2010/11/19 04:59 【Jacaranda 雜記】 藍花楹盛開的季節 ● 讀書筆記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75 HKD ?
2010/11/09 20:05

太貴了  !! 那碗麵  !!!

至於服務嘛  ??  台灣的航空公司倒是普受讚美 !!


Jacaranda(achou) 於 2010-11-09 20:42 回覆:
真的太貴了喔?我對港幣沒啥概念,換算成澳幣也還好,就是不知港、台物價水準,所以完全沒有概念。不過,那是用國泰賠償的餐券買的,雖然不怎麼好吃,也就給他算了!

阿哥您有所不知,台灣、澳洲雪梨之間對飛的班機,從90年代的「台灣錢淹腳目」的四家航空公司每天直飛,到現在台商西進的只剩華航在苦撐,且一週只有四班的光景,其中旅客若是沒有歐美澳旅客到台灣轉機後續飛華航到歐洲的話,恐怕連華航都撐不了一週四班。所以我有很久沒做華航了,實在因為時間不方便。

我說國泰不道德,理由在下面與格友有提到。謝謝!

柔不茹剛亦不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Y NEW ARTICLE REFERS YOUR ARTICLE FEED BACK
2010/10/24 15:23

Hi,

      Hope you don't mind that my new article refers the article feed back , please visit our blog. Thanks. 


柔不茹剛亦不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refer EVA and China airline
2010/10/23 04:56
   I still prefer EVA and China airline, probably same language, they did provided better service and more friendly.   It's true the airlines companies cut lots of benefit which we as customers should benefit,  they took away or cut down. 

          In May, I took EVA at RED eye fly, lots of Vietnamese who already in line more than 3 hours before flying time, somehow, the front desk didn't do a good job to call customers into airplane in good order, I did talk to a nice male manager who did spent time to listen what I suggested--they needed hire Vietnamese  employee to locate the customers, 2 flies were only 0.5 hr part away, gates were next to each other,   the fly numbers were very similar, 1 supposed to took off 1 am, EVA still looked for 2 Vietnamese customers whose English were not good, not even know their fly took off 1 am, because they saw still lots of Vietnamese waiting ( those were 1:30 fly),  finally, EVA got those 2 customers 5 minutes before taking off.

Eva provide great customers service, after I hopped on airplane, I talked  to female attendant regarding what happened in airport,  the senior female attendant came to me and apologized what happened and I didn't meant to complain, but suggested EVA could do better and will be in business long time.  I hope the male manage still works there

Jacaranda(achou) 於 2010-10-23 05:48 回覆:
謝謝分享你的搭機經驗。我的許多住在美西的親友也多喜歡搭乘長榮或華航回台灣。他們也是說長榮和華航的服務好、食物佳,我想班次多又方便也是考慮的主因吧!

在雪梨,自八〇、九〇年代之後,台灣來澳洲的移民感覺上不如以前多,再加上台灣產業西進中國,來澳洲經商的台灣人也大減,所以,長榮或華航也都大減班次。以前全盛時期,雪梨與台北之間有四家航空公司互相直飛,現在只剩華航有直飛,而且一週好像只有四班,長榮只從布里斯本飛台北了!因此,我一般多選擇飛新加坡航空,經新加坡轉機,但是缺點是必須過一夜。不趕時間時,我多會在新加坡多待幾天。故我一般搭乘長榮或華航返台的機會不是很大。

柔不茹剛亦不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refer EVA and China airline
2010/10/23 04:54

Hello everyone who wrote the feed back,

 

             Please excuse me to type in English,  I haven't learned how to type in Chinese, that's why my article is short like mini-skirt.  I love read the feed back which I got very valuable info and experience, thanks all of you.

            We all should write a article regarding our flying experience, specially airline company ticketing policies, customers service, food, luggage service, transfer service if not direct fly, we can share to each one and benefit it. 

             Regarding Japanese airline 2.5 year from S.F. to Japan stop over 11 days and to Taiwan ( couldn't recall which airline, need to check my email), food was good, but the older Japanese  female fly attendant was no friendly at all, she served Japanese man who sit right next to me first in every meal time and I tried to make a compliment to her, she didn't response it at all, not a world, I felt she ignored me, it looked like I was not existing,  her English was pretty good,  not because she didn't understand what I said;  other non-Japanese female attendant did provide better service in friendly manners.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拒搭國泰
2010/10/19 14:03
去年10月遊完紐澳,由布里斯班經香港返台,買半年有效回程票。
在澳洲更改行程都很順利。
過完春節後,有事去北京,在台北欲更改由港返美行程,
(放棄旺季機位,改搭淡季機位)
幾乎天天打電話一直都說沒位,上網查看卻明明有位。
詢問之下,整段行程就HK→LA這段原先的訂位代號是不同等級,位子有限?
若多交300美元升等就有位,問題是升等後仍為經濟艙,僅代號不同,
這不是擺明了要宰客嘛?

等了一個多月,電話由台北打、香港打、北京也打,眼看半年期限要作廢了,國泰說多交250美元再續半年,馬上有位,而且只差一天,更叫人吐血!

打回美國旅行社要求更改訂位代號,卻和國泰雙方互推皮球,
後來找熟識agent電腦上代號勉強改了,卻說國泰那關過不了,心想到機場再理論喽!
等待到期限最後一天忐忑不安上機場,居然綠燈沒事,而飛機也沒爆滿啊!
害偺幾十天傷透腦筋,還好不趕時間,否則只有乖乖投降的份!
唉!航空公司的花樣越來越多,還是只有國泰如此?
訂位時千萬眼睛要睜大,agent 是不會事先告知顧客有此陷阱的。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Jacaranda(achou) 於 2010-10-20 01:29 回覆:
事隔近一個月,如今想起來,我還是覺得國泰的經營方式只重利潤,缺乏職業道德,真是很差勁!
我過去多是飛新加坡航空或澳洲航空,都沒發生如此併機、取消航班、誤點的狀況,有了這次不好的經驗後,我也是拒飛國泰啦!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印象剛好相反
2010/10/12 16:55

我只搭過一次國泰的長途機.哥本哈根到希斯羅的那一段還是坐英航的,英航也是把三班機併成兩班機,我的飛機應該是兩個半小時後的,但被取消.我們太早到機場就被排早一班走,不然可能會來不及轉機吧.不過雖然我們急匆匆地上機,行李竟然也跟上了. 到了希斯羅時找國泰的櫃台,櫃台小姐只有一個,還閒到在看報哩.

不過我對這次的國泰航空的觀感很好. 因為以往總是覺得他們對亞洲人會大小眼.這回我們卻備受照顧. 後來還想再坐國泰回台灣. 但是他們的機票價較貴一些也就算了,還要換兩次.所以就選只換一次的泰航了.年紀大了,實在很不喜歡坐長途飛機還要換來換去的.

從來未坐過華航或長榮,所以久聞他們有美食, 卻沒機會. 我坐的都是那些食物和服務都被批評得很厲害的西北和荷航.但也認了. 想想我搭過4次免錢的歐洲線長途機都是靠坐這兩家積下來的點數哩.


Jacaranda(achou) 於 2010-10-12 17:19 回覆:

我很久沒搭國泰,這次搭的感覺與多年前差太多了。

最不高興的是國泰的職業道德。商業競爭,為賺取利潤,無可厚非,但是要取之有道。訂好的位子,無端取消班機,連個道歉都沒說;到是之前,我為了參加兒子的學校活動必須修改班次時間,國泰收了我近六百元澳幣的改機費。但是,改好的機位卻在雪梨起程前一天晚上被通知取消,完全沒給理由! 害我必須多請假一天。

經過這次經驗,國泰已被我列入沒有職業道德的航空公司,以後不會再光顧囉!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亞洲航空服務一般都比美國好
2010/10/06 10:22

美國空服人員不怎麼客氣

也不愛替人做事情

西北是最爛的

不過我沒搭過SOUTH WEST

不知如何


blue phoenix

Jacaranda(achou) 於 2010-10-06 14:20 回覆:
是啊!搭了一次UA去加州,從此不敢領教美國的航空公司,之後都是搭澳洲航空去美國。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行李怎麼轉莫宰羊
2010/10/05 13:51
有托運行李耶!還是台灣登機時就有特別挑出來?不過香港地勤真專業,還有特製舉牌,看來是常用?
Jacaranda(achou) 於 2010-10-05 16:49 回覆:
如果妳接的下段飛機沒有誤點,那可真要讚揚航空公司的效率啦!可真是有備而來。
通常,行李是不會那麼有彈性的跟著跑,除非事先就知道得跑路!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找的旅行社排得太有效率
2010/10/05 00:32
有一回轉機也是接得非常緊(僅隔半小時),飛機一落香港,便有專人在空橋出口拿告示名牌堵人,我就這麼被專人開路帶去接搭轉機,因為香港機場大,用跑的還是好趕~
Jacaranda(achou) 於 2010-10-05 04:32 回覆:
妳比較幸運,有專人伺候。不過,妳沒有托運的行李嗎?排這麼緊,人是可以跑去下一個登機門,可是托運的行李可沒妳跑得快哩!

mi w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0/04 22:38
從來也沒有搭過國泰,大家的經驗及建議真是上了一課。
Jacaranda(achou) 於 2010-10-05 04:27 回覆:
昨天與一在台灣航空界工作十幾年的朋友講到此次我搭國泰誤點、併機、臨時取消班機的情形,朋友說一般航空比較不會更動國際班機,但是國內班機就很可能因旅客數調整。顯然我原來一早六點從桃園機場飛香港的班機,因為時段對大多數人都太早(但對我接雪梨的飛機剛剛好),結果因人少被取消,害我接不上往雪梨的班機。這是我覺得國泰缺乏職業道德的地方,要不然就根本不要賣一早六點從桃園機場飛香港的班機,因為如果不是因為此班早飛的班機,我根本不會棄新航改搭國泰。Sorry,偶又碎碎唸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