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l 哲學家發現,關於基督的真相存在於矛盾之中
2021/10/19 14:07:14瀏覽110|回應0|推薦0

l  哲學家發現,關於基督的真相存在於矛盾之中

l  作者:Amanda Skofstad

l   The truth about Christ lies in contradiction, philosopher finds

by Amanda Skofstad

 

n  雖然對基督如何既是完全的人又是完全的神的探索有著悠久而迷人的歷史,但聖母大學奧尼爾家族哲學教授Jc Beall認為,這種探索應該結束

u 比爾是邏輯學、邏輯哲學,特別是非標準(或 "偏離")邏輯方面的專家,他最近的工作是探索宗教哲學中長期存在的問題。

l  在他最新的研究中,"矛盾的基督",比爾認為,基督教思想家不應該試圖繞過化身的明顯矛盾,而應該接受許多思想家長期以來的指控:在基督教理論的核心是一個矛盾的存在。

u "我相信基督是一個矛盾的存在,所有基督教思想家都應該接受,基督是一個有些說法既真實又虛假的矛盾存在,"比爾說。

l  據比爾說,關於道成肉身的正統工作是從標準的學說開始的,即基督是完全的神性和完全的人性--具有神的所有基本屬性,但也具有作為人的所有基本屬性,包括作為人的所有基本限制。哲學家和神學家長期以來一直在與這種緊張關係作鬥爭,為了尋求邏輯上的一致性,他們闡明了一些理論,試圖化解這種明顯的矛盾。

u "異端邪說的歷史,從善意的角度解釋,實際上是基督徒試圖擺脫基督本有矛盾的歷史,"比爾說。"他們企圖逃離矛盾是因為對邏輯的毫無根據的教條主義,要求拒絕矛盾,但這樣做,他們實際上是失去了上帝道成肉身的根本真意"。比爾說,尊重邏輯的基督徒面臨著一個選擇:要麼堅持關於邏輯的主流故事,從而失去基督教神學的一個獨特真理;要麼拒絕關於邏輯的主流故事,接受基督的真理涉及矛盾。

l  "他說:"更接近於對基督的真實描述意味著調低標準的邏輯理論,該理論告訴我們,關於世界的每一個陳述要麼是真的,要麼是假的,而且關於世界的任何陳述都是真的和假的。

l  但這究竟是如何做到的呢?偏離標準邏輯對許多人來說是陌生的,但比爾說,基本思想是直截了當的,哲學家們解釋這一概念的一種方式是通過所謂的說謊句子。

l  星星的句子是假的。

l  比爾解釋說。"帶星的句子是真的,如果(也只有在)它是假的。因此,如果帶星的句子不是真的就是假的,那麼它既是真的也是假的。雖然人們可以拒絕星形句子是真的或假的(非標準邏輯提供的選擇),從而避免星形句子的矛盾,但情況與道成肉身的教義非常不同。拒絕基督既是神又是人的說法,立即就會陷入五世紀卡爾西頓會議所記錄的異端邪說中。"

u 他補充說,拒絕基督既是神性又是人性,只是拒絕基督的標準說法--句號。

u "因此,與星級句子的選項不同,基督的明顯矛盾是無法協商的。基督既是人又是神,"比爾說。"基督的表面矛盾仍然存在,現在是接受外表是現實的時候了。

l  "道成肉身應該是一個根本性的獨特事件,以一種獨特的方式將超越性和內在性結合在一起,它當然是在一個會走路、會說話的矛盾存在中做到的;難怪需要信仰來接受基督的真理"

 

l  聯繫。Amanda Skofstad,媒體關係助理主任,574-631-4313skofstad@nd.edu

 

(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16960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