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第一木(佛)塔,你瞭解多少?
2018/07/15 23:11:46瀏覽917|回應0|推薦0

中國第一木(佛)塔,你瞭解多少?

花木然 2018-07-02 23:19:14

「」

在大部分人的印象中,中國傳統的木結構建築並不高大,帝王的居所多數僅為10米-20米高,一般的民宅更是不過數米。但是,位於山西省朔州市應縣的佛宮寺釋迦塔(俗稱應縣木塔)是個例外。

▲傳統木結構建築

它始建於距今約1000年的遼代,高達65.84米,相當於一幢20多層的現代高樓,是世界上現存最高的木結構古建。

中國史籍曾記載過高度超過百米的木塔,可惜早已蕩然無存、難以考證;2017年以來奧地利、挪威等地才開始建造更高的木結構建築,用現代技術打破了應縣木塔的紀錄;下圖為應縣木塔與現代建築高度對比。

▲應縣木塔與現代建築高度對比

它採用全木結構搭建,不用一顆鐵釘,3000噸木製構件,互相咬合構成塔身。1500人,可以同時登上木塔;第一層的每根木柱平均負重高達110噸,而且這一負重,自公元1056年木塔建成已持續近千年。

▲應縣木塔主要承重框架

千年間,其他類似的木塔或毀於天災、或失於人禍,唯有應縣木塔存於世間。40餘次地震,200餘次槍擊炮轟,無數次電閃雷擊;強震不倒、炮擊不毀、雷擊不焚,堪稱「中國第一木塔」。

它為何如此強悍?

-Why is this tower built? -

為什麼建?

1000年前的中國,宋遼對峙、兵連禍結,應縣由遼國控制,時名應州距離戰事不斷的兩國邊境只有20千米。

▲應州位置示意圖

宋遼戰戰和後,邊境一帶民生凋敝,作為古代的超級工程,木塔基本不可能由民間募資而成,而極有可能與一個顯赫的家族有關,即遼國蕭姓後族四房之一的拔裡氏國舅少父房。木塔興建前後,該房陸續出了三位皇后、三位封王,權勢如日中天,堪稱「遼國第一後族」。

應縣木塔內部繪製的供養人像,據學者張暢耕推測,上方三人分別為聖宗欽哀皇后蕭耨斤、興宗仁懿皇后蕭撻裡、道宗宣懿皇后蕭觀音,下方三人為家族中三位男性封王。

這支後族出自應州,在家鄉修建高塔,不僅可以彰顯「一門三後、一家三王」的榮耀,為家族祈求福報,還可以眺望邊境動向,發揮軍事價值。於是,公元11世紀中葉,木塔正式動工。

- A world made of wood -

全木世界

對於這樣一項古代的超級工程,歷史沒有留下太多信息,我們甚至不知道設計者是誰?建造者又是誰?但木塔精妙絕倫的構造顯示,他們一定是當時最優秀的建築匠師。

首先,匠師們用石料砌成巨厚的塔基僅深入地下部分就達2米,總厚度更是超過6.4米,相當於3~4個人的身高。

▲塔基厚度示意

塔基的地上部分分為上下兩層,上層為八邊形、下層為正方形,對應「天圓地方」;四面再各伸出月台,形成一個穩定的大十字結構。

▲塔基佈局

塔基表面預留若干柱礎,用於承接木柱。

▲塔基與柱礎佈局

緊接著,56根木柱分為三圈被放置在柱礎之上,形成一張八角形的柱網。

柱子最高可達9米。

▲木柱高度示意

柱與柱之間再通過「枋」「梁」橫向互連,從建築正上方俯視,它們共同構成了一個「筒體」,大大提高了建築的穩定性。

▲樑柱枋結構示意圖

除此之外,柱網外圍還砌以2米厚的土牆,土牆將木柱緊緊包裹,使之更加堅固。

▲第一層木柱與土牆示意

之後,一種中國建築特有的構件出場了,即斗栱,它由多個小型木塊鋪疊而成。

▲斗栱結構示意

可以承上啟下,連接各層柱、梁、枋。

▲斗栱與柱樑枋連接示意

也可以懸挑屋簷。

▲第一層的斗栱與屋簷

應縣木塔共使用斗栱54種、480朵,為中國現存古建築之最,堪稱「斗栱博物館」。

當大風、地震來臨時,斗栱就像一個可松可緊的彈簧,可以吸收動能,保護主體結構不受侵害。

從下向上仰望,一朵朵斗栱宛如一簇簇盛開的蓮花在塔身上熠熠生輝,古人稱之為「百尺蓮開」。

▲斗栱

至此,應縣木塔的第一層便修建完成。第一層之上,是一種由支撐木構成的環狀結構。

▲暗層結構示意

該結構被屋簷遮擋,從外部無法看出,形成暗層。

▲第二層的暗層示意

暗層之上再鋪設梁、柱、枋以及斗栱,是為明層。暗層明層結合,這便是應縣木塔的第二層。

▲第二層的明層示意

之後各層亦按此方式複製疊加,最終形成了五明四暗的塔身。

▲塔身示意圖

四個暗層的作用也就此顯現,它們有如四道金箍,可以有效約束塔身,防止位移變形。

▲暗層分佈

最後,一個八角形的塔頂覆蓋其上。

▲塔頂

各種宗教法器,從下至上依次排列,中間由鐵剎串聯,每當電閃雷鳴時,鐵剎充當起避雷針,四周八條鐵鏈成了引雷的引下線,庇佑木塔安然度過轟雷掣電。

▲塔頂解析圖

塔基、塔身、塔頂,一座巧奪天工的木塔就這樣拔地而起。

▲應縣木塔全景圖

分別代表顯宗和密宗的26尊佛像,被安放於塔內。從第一層高約10米的釋迦牟尼佛,到第五層的毗盧遮那佛,禮佛者從一層的顯宗,逐層拜到五層的密宗,完成顯密圓通。

▲塔內諸佛

整座塔中,釋迦牟尼佛最為重要,木塔因此得名釋迦塔。

▲釋迦塔上最大的牌匾

- The future of the millennium tower is at hand -

未來安在?

▲應縣木塔內疑似的蕭觀音像

▲應縣木塔

百千斗栱,盛開如花。

歷朝歷代,收穫無數讚譽。

今天的應縣木塔,雖然仍舊保持著良好的外觀,但畢竟年代久遠,風雨侵蝕、木材老化、人為損壞,各層出現不同程度的傾斜。

▲第三層的傾斜狀況

一些木構件的彎曲開裂,更是觸目驚心。

雖然我們可以進行小範圍的修修補補,但如何讓它繼續挺立千年,才是學者們最頭疼的難題。

最激進的方案被稱為

「落架大修」

即將木塔構件全部拆卸下來

維修更換後重新組裝

但是哪些更換?更換到什麼程度?

如果歲月刻畫的滄桑都被去除

它還是那個應縣木塔嗎?

最保守的方案被稱為

「木塔全支撐」

即在木塔內外豎立起全新的鋼結構框架

幫助木塔衰弱的肌體支撐起載荷

如同安裝了假肢

但是鋼結構將侵入木塔的原有空間

取代原有的結構體系

木塔也將不再是一個鮮活的有肌體

而成了一個死氣沉沉的標本

折衷的方案被稱為

「上部抬升」

即將不需要維修的三層以上部分整體抬升

將受損最嚴重的第一層、第二層

拆卸下來落架大修

該方案兼具前兩個方案的優點與缺點

但是被抬升的部分

是否還能毫髮無損地放歸原處呢?

無論哪種方案,都是一種痛苦的抉擇。但是如果不做抉擇,也許有一天,這個僅存的木塔也將不復存在。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113330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