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薊縣獨樂寺:存最早木結構樓閣 被梁思成譽為「罕有之寶物也」
2018/07/28 21:44:29瀏覽384|回應0|推薦0

薊縣獨樂寺:存最早木結構樓閣 被梁思成譽為「罕有之寶物也」2018年7月,陕西西安。实拍位于蓝田县水陆庵大雄宝殿里的彩绘泥塑,这些泥塑件件栩栩如生,个个活灵活现,殿内13面墙壁上分布着3700尊雕塑,因此水陆庵被誉为“中国的第二敦煌”。“水陆庵”位于秦岭北侧蓝田县境内,县城东南十几公里王顺山脚下的小河旁。地处蓝田县城东10公里的普化镇王顺山下,原名水陆殿,为六朝古刹,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保存古代精巧罕见的彩塑而闻名。

 

藍田水陸庵的水陸殿於明嘉靖四十二年(公元1563年)至明隆慶元年(公元1567年)修建,殿內13面牆壁上精雕細塑著大量泥制彩繪塑像、壁塑、懸塑。水陸庵是國內目前保存最大的壁塑群。壁塑群把繪畫、圓雕、浮雕、樓刻藝術手段容為一體,在牆、梁、柱上鑲滿了3700多尊人物及自然界萬物的塑像。

水陸庵是一坐規模不大的四合院,前有5間山門,南北兩邊各有廂房13間,院中有3間中殿,西有5間大殿,是一座完整的佛家寺院,整個院落顯得清幽古樸。彩色泥質壁塑是水陸庵的精華所在。壁塑全部在庵內的大殿裡,共分為南北山牆、殿中正隔間兩壁及兩簷牆4部分,共有大小不等的佛像3700多尊。

水陸庵內泥塑特點:①不管南北壁塑的人物如何精緻,整個造型和表述的內容都是圍繞釋迦牟尼的降生和涅槃而進行。②水陸庵壁塑所倡導和表述的基本思想是道、佛、儒三教合一的思想,即:道教的無、佛教的空、儒家的仁。③水陸庵所有的觀音菩薩造型上都留有鬍鬚,屬於罕見。④寺廟雖叫水陸庵,但卻沒尼姑,只有和尚,這讓人聽起來好像反常。

水陆庵以琳琅满目的壁塑著称,来到这里,仿佛进入了一个包罗万象的佛教大千世界。“壁塑”是中国绘画与雕塑结合的一种艺术形式。水陆庵壁塑群是目前中国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壁塑群之一。可在西安火车站乘西安→蓝田高速,换车至景区;也可自驾西蓝高速→312国道→景区,或者西蓝高速→环山公路→景区。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113693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