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稱「中國第二敦煌」的水陸庵裡到底有什麼?
2018/03/23 23:49:27瀏覽784|回應0|推薦0

被稱「中國第二敦煌」的水陸庵裡到底有什麼?

原創 壹西安 2018-03-17 20:33:36

在中國,有多處古蹟被譽為「第二敦煌」,這種稱謂因最早出自各方專家之口而流傳。其中知名的有以佛教典籍為最的薩迦寺,以壁畫為最的克孜爾千佛洞;更有鮮為人知的吉木薩爾千佛洞、東嘎皮央遺址。

而在陝西省內,亦有兩處被稱為「中國第二敦煌」的古蹟,其一是以石雕佛像為最的子長鐘山石窟,其二便是以彩繪泥塑為特色的藍田水陸庵。

水陸庵諸聖水陸殿,背光牆西壁,觀世音菩薩(局部)

水陸庵位於終南山東段的藍田縣普化鎮王順山下,雖距西安僅有五十多公里,但長久以來並不在傳統的旅遊手冊之上,低調的無以復加。水陸庵之小也完全超出所有人想像,其中精華所在的諸聖水陸殿,以一百多平方米之小的面積,卻坐享「中國第二敦煌」之盛名,不失為一段傳奇。

從後山俯瞰水陸庵

諸聖水陸殿中保存的古代精巧罕見的彩塑群,把繪畫、圓雕、浮雕、鏤刻等藝術手段融為一體,在殿內的牆、梁、柱上鑲滿了三千七百多尊人物及自然界萬物的塑像,總計有十三面牆壁,面積400多平方米,充分表達了儒釋道三教合一的思想。不僅是陝西年代最久、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佛教雕塑群,同時還是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被譽為「天下第一立體連環壁塑」。

諸聖水陸殿前殿全景圖

水陸庵原是悟真寺的「藍諸庵水陸殿」,為六朝古剎。悟真寺創建於隋開皇年間(公元581~604年),唐時擴建,為佛教淨土宗發祥地,善導、淨業等大師曾在此開壇講經。至明代嘉靖至隆慶年間,鎮守長安的秦王朱懷埢,動用能工巧匠,修繕廟宇,在殿堂之中精雕細繪、重整壁塑,歷時五年方得完工,並逐漸將水陸庵奉為家祀佛堂。

長期以來水陸庵彩塑匠師一直是未解之謎,直至上世紀末,才終於在前殿主尊釋迦牟尼佛蓮花座上發現了一行陰刻蠅頭小楷,經辨識為:「佛像士山西四人作像人喬仲節」13字,使得這一謎團大白天下,也為「天下明塑看山西」又添一實證。

工匠題記:佛像士山西四人作像人喬仲節

在經過明代大修之後的彩塑群上,雕塑匠師們保留了唐代佛教雕塑技法的同時,充分發揮了泥塑的工藝技巧和繪畫手法,在表面敷以金箔,施各色礦物顏料,展示出了中國古代彩繪精湛的水平,諸佛菩薩、亭台樓閣、珍禽瑞獸皆形象逼真、質感細膩,充分顯示出我國古代工匠們豐富的想像力,使其成為中國佛教藝術的代表作之一。

華藏無盡、彩塑風華。因為水陸殿內一直以來嚴禁拍照,非親臨難以領略其風采,而今日文章,則可帶您做全方位閱覽, 先睹為快。若有機會現場觀摩,則更為震撼。

報身佛盧舍那、三教領袖

孔丘

釋迦牟尼、雙頭飛天

李耳

護法金剛

北山牆東南壁

北山牆東南壁彩塑由下至上,第一層為二十四諸神,也有稱為天龍八部,塑有十二尊,與南山牆合為二十四尊。第二層為五百羅漢過海,塑有羅漢二十五尊,與南山牆合為一整體。第二層至最上層之間的正中三重廡殿內,主要塑有「釋迦八相」佛本行故事。以廡殿為核心,還輻射有佛本生故事連環壁塑,如「割肉貿鴿」、「捨身飼虎」等。最上層為諸佛說法的場景。

北山牆東南壁,十二尊神將、羅漢過海、降生、佛本行故事、佛本生故事

十二尊神將

十二尊神將(局部)

十二尊神將(局部)

十二尊神將(局部)

十二尊神將(局部)

十二尊神將(局部)

十二尊神將(局部)

北山牆東南壁(局部)

孔雀明王

乘龍羅漢

駕鳳羅漢

北梢間橫牆東壁

北梢間橫牆東壁彩塑主佛地藏菩薩居中,下坐蓮台,後有背光,左右各立一侍者,周圍分三層,塑有供養人立於雲朵之上,頭部殘損。

地藏菩薩

......未完......

本文素材來源於中美合作項目「數字影像—藍田水陸庵彩繪泥塑群」,該項目由中國西安文物保護修復中心和美國西北大學學術技術部先進媒體製作室負責並具體實施完成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111277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