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洋三傑」之北洋之虎——段祺瑞
2018/01/28 18:19:46瀏覽251|回應0|推薦0

「北洋三傑」之北洋之虎——段祺瑞

車輪上的司馬遷 2018-01-27 23:35:14

提起段祺瑞,大家就會想起「段合肥」,因為他生於安徽合肥,所以被人戲稱為段合肥。他是皖系軍閥首領,民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

段祺瑞在青年時期就表現出了過人的才能,1885年9月,20歲的段祺瑞就以優異的成績考入了北洋武備學堂,進入了炮兵科。經過兩年的學習,1887年11月,段祺瑞以「最優等」成績從北洋武備學堂炮科畢業,並被派往旅順督建炮台。1888年冬,他又以第一名的成績被派去了德國留學。留學回國後,1896年段祺瑞就被調往了天津小站,就任新建陸軍左翼炮隊第三營統帶,兼行營武備學堂炮隊兵官學堂監督、代理總教習。(段祺瑞像)
​​​

1901年段祺瑞迎娶了袁世凱的義女張佩蘅(江西巡撫、都察院左副都御史張芾之孫女)為繼室,從此開始步入了政壇。自此先後擔任了北洋軍政司參謀處總辦、練兵處軍令司正使,加副都統銜、北洋陸軍第三鎮統制官,轄第五協等職位。

1907年10月16日段祺瑞被授鑲黃旗漢軍副都統,專意督辦陸軍各學堂。1910年5月25日,清廷又以段祺瑞督辦北洋陸軍學務有功,賞頭品頂戴。12月18日加侍郎銜,外放任江北提督,駐江蘇清江浦,負責本地治安。

提起段祺瑞,都稱他為北洋之虎,他一生中的成就是可以稱得上這個名字的。他曾三造共和,先不說他是為自己爭取權力,單說他反對封建這一點就是值得學習的。(清帝退位詔書)
​1、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義爆發,袁世凱出山,並急令段祺瑞為第一軍統領兼湖廣總督。由於段祺瑞早年出國留學,接受了西方民主共和的思想,深知中國的落後源於集權腐敗的家天下統治。所以他並沒有正真的進攻革命軍,而是率前線北洋將領46人聯名致電清政府籲請清帝退位,最終結束了中國延續兩千多年的封建帝制。2、1915年,袁世凱想復辟稱帝,段祺瑞曾五次勸阻,結果三次被拒絕,兩次吃了閉門羹。而袁稱帝后,他便被迫辭去了職務。袁世凱死後,段祺瑞推舉了黎元洪就任大總統,平息了南方革命軍的反對聲音,恢復國會和《臨時約法》。3、1917年6月14日張勳復辟,段祺瑞聽聞後立即到馬廠準備討逆。隨後段祺瑞又以討逆軍總司令的名義發出討伐張勳的通電,在馬廠誓師,並與馮國璋聯電數張勳八罪,發表討伐張勳檄文。不久就攻入了北京,趕走了張勳,恢復了共和,自己也任了總理。(執政紀念幣)

​1924年10月23日馮玉祥發動了北京政變,推翻了大總統曹錕,後來請段祺瑞出山,就任中華民國臨時政府的臨時執政(國家元首)。(段祺瑞執政府舊址)

​​段祺瑞還有一點值得讚揚的就是收復外蒙古。辛亥革命後,外蒙古在沙俄的扶植下想脫離中國,當時的中國正忙於內亂,根本無力與沙俄對抗,後來沙俄爆發了十月革命,段祺瑞瞅準俄國爆發十月革命,無暇顧及外蒙之機,立刻派徐樹錚率兵一舉收復了外蒙古,聽到收復了外蒙,舉國人民都歡欣鼓舞。外蒙的回歸,不僅打擊了民族分裂勢力,更保證了中華民國的領土完整與主權統一。在這一點上,作為當時的政府首腦,段祺瑞是值得稱頌。(徐樹錚像)
​​段祺瑞這位號稱「六不總理」(不抽、不喝、不嫖、不賭、不貪、不佔),曾四任總理,四任陸軍總長,一任參謀總長,一任國家元首,是中國現代化軍隊的第一任陸軍總長和炮兵司令。又擔任過中國第一所現代化軍事學校——保定軍校的總辦。他雖為軍閥,但人格形象頗佳,由於篤信佛教,平日多半吃齋,為人嚴肅刻板,不苟言笑,生活樸素,清廉如水,無積蓄、無房產,享譽於世。在物慾橫流、無官不貪的民國時期,他可以算得上是個官場上的另類。1936年11月1日段祺瑞胃病突然發作,2日在醫院病逝,終年七十二歲。北洋之虎從此消失!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11003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