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法幫助我戰勝了恐懼
2023/03/09 06:11:57瀏覽78|回應0|推薦0

佛法幫助我戰勝了恐懼

2016年07月10日 11:32   

  文/觀潤

  和大部分人一樣,我擁有幸福的家庭,體貼、尊重我的先生,可愛的女兒,一個不錯的兩室居所,一份體面的工作。應該說,無論生活還是工作都讓我比較滿意。那麼,我為什麼要選擇修學佛法呢?

  我是一個醫護工作者,工作三十多年,看過太多的生死離別和病患痛苦。但看來看去都是別人家的事情,雖然也在工作中對患者充滿同情和憐憫,但說句老實話,這種同情心從來沒有觸及我的內心深處。

  直到2014年年底,我弟弟得了癌症。他當時才四十多歲,正值壯年這一人生中最好的年華。這怎麼可能呢?我不相信這是真的。於是拿著CT上南 京、上海找專家,但是診斷結果仍然是那可怕的兩個字。一下子,我就被擊垮了。父母已高齡,我和妹妹不敢將這個消息告訴他們。我心裡很清楚,老人一旦知曉, 肯定受不了。

  我平時上下班、去看父母基本都坐公交車。那段時間,我常常坐過了站才發覺,要麼在站台上等車等得出了神。可以用兩個字形容那段時間的心情——煎 熬。在擔驚受怕的日子裡挨過大半年,有一天,智霞師兄邀請我參加了像今天一樣的學佛沙龍。誰也沒有想到,就是這次沙龍,觸發了我修學的機緣,由此幫助我走 上了改變生命品質的路。

  我從小與佛有緣,父母因為工作忙,把我和弟弟寄養在外婆家。外婆信佛,早晚唸佛。之前,我一直以為學佛就是唸唸經,燒燒香,拜拜佛。修學之後,我才瞭解到原來佛法蘊藏著無窮的智慧,可以給人精神上無尚的支持。對這一點,我的體會尤其深。

  話說弟弟患病以後,我和妹妹怕年邁的父母親知道真相受不了,就一直瞞著。精神上和經濟上,妹妹和我都全力支持著弟弟。弟弟暫時不能工作了,看 病、吃藥、檢查的花費不少,不過因為有醫保保障,經濟上的壓力倒在其次。可是精神上的壓力彷彿一座大山壓在我們姐弟三人心頭,不經歷其中,根本無法理解那 種感覺。

  按照要求,弟弟手術後要隨訪五年,前兩年必須每兩個月檢查一次。每次快到複查的時候,我們三人都緊張得要命,吃不下飯,睡不好覺。那段時間,妹妹和我都沒法入睡,即使睡著了也是噩夢連連。這樣持續了一年的光景。

  修學佛法以後,我知道了萬事萬物皆有其因緣,無常無處、無時不在的道理,知道了擔驚受怕並不能改變現實,可能不僅會對弟弟的病情造成不良影響, 同時也會影響妹妹和自身的健康。我自己先放下了執著,也把道理說給弟弟妹妹聽,告訴他們因緣因果和世事無常,叫他們不要糾結。現在我們三人都很堅強,以積 極陽光的心態面對著生活,疾病和死神。

  家裡妹妹最小,家裡人都非常疼愛她,她以前也比較嬌氣,愛打扮,現在知道孝敬父母和關心哥哥了。弟弟更勇敢了,上個月還騎自行車沿國道旅遊,騎 行近500公里,一路上給我和妹妹發回許多照片,每張照片都是春光明媚。看到弟弟的堅強,妹妹的懂事,我深感欣慰,這些都是修學佛法帶來的結果。

  我自己更是佛法的受益者,無論在生活中還是工作上,我常常用佛法對照自己,不再像以前那樣總是糾結於一件事情或一句話,總是幻想世界上有一個絕對安康快樂的地方了。其實這個安康快樂的地方就在我們的心裡,心有多善良,世界就會有多美好。

  我們接受的佛法越多,就越能勇敢地面對生活。知道了世事無常和因緣因果,我不再執著。現在我對人、對事力爭「因上努力,果上隨緣」。這樣的生活態度真的讓我身心輕盈。佛法實實在在地提高了我的生命質量。

  感恩三寶,感恩導師,感恩一起修學的師兄們!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6605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