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學者:宋美齡曾瞞蔣向馬歇爾匯報密會內容 或為「美國間諜
2018/01/10 11:19:51瀏覽140|回應0|推薦0

【環球時報駐台北特約記者 李名】隨著特朗普正式就任美國總統,中美台的關係更顯複雜。就在此時,台灣《旺報》22日援引歷史作家王豐的分析認為,曾經的台灣「第一夫人」宋美齡,一方面堪稱蔣介石的頭號情報員,但另一方面,她可能曾在台美之間扮演「雙面間諜」角色。

據《旺報》22日報導,王豐表示,他在研究過程中更意識到宋美齡的複雜性。以1950年麥克阿瑟的去職來說,恐怕就與宋美齡「出賣情報」給美國時任國務卿馬歇爾有關。王豐援引當年《紐約郵報》的報導稱,馬歇爾當時持續收到揭露國民黨所作所為及計畫要做的勾當的信件,「這些信件並非來自別人,乃是蔣夫人本人」,當時手握華盛頓各種情報的台「駐美大使」顧維鈞也在回憶錄裡證實了這個消息。《紐約郵報》甚至稱,當麥克阿瑟來台密會蔣介石時,宋美齡還發給馬歇爾長達3頁的信函,把麥克阿瑟來台與蔣介石的談話內容「和盤托出」。

《旺報》稱,曾任蔣介石機要秘書的周宏濤也在回憶錄裡描述了1950年9月的某一天,曾是蔣介石最信賴的文宣幹部董顯光與周的對話:「我聽說夫人已經把麥帥訪台的詳情,用20頁的信紙告訴了馬歇爾,她等於替總裁的最大政敵做情報」。報導說,儘管周宏濤認為宋美齡此舉「應該有她的考慮」,卻未言明是什麼考慮。王豐猜測,馬歇爾應該曾答應宋美齡,一旦「最危險的時刻」到來,「可以讓蔣公到美國去」,這「可能意味著宋美齡的行徑,是在美國策動『驅蔣』的敏感時機,作為交易的保蔣之舉」。

不論動機如何,王豐根據董顯光的回憶錄分析認為,蔣介石對於宋美齡向馬歇爾匯報麥克阿瑟密會內容一事,應該渾然不知。他1951年還曾派董顯光銜命問候即將離開日本的麥克阿瑟,但麥克阿瑟當時已不肯接見。王豐說,雖然至今沒有證據顯示蔣介石當年對此事是否知情,但從蔣經國1951年3月21日以「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身份召開情治單位主管會議的講話中,可見其對於「雙面諜」的立場。蔣經國特別表示,「同外國人無所謂合作,最多只是交換;任何國家如果放棄自己的立場而與外國談合作,談情報買賣,那是一個國家最大的恥辱」。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109898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