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評論:破壞「九二共識」,中共就武力犯台?(上)
2016/06/02 07:35:26瀏覽639|回應0|推薦45
 

破壞「九二共識」,中共就武力犯台?

中國暨中共共同領導人習近平,前不久(今年3月初)在重彈「九二共識」論調時,較以往新增加了一些説法,謂九二共識是兩岸政治基礎,如遭破壞,「基礎不牢,地動山搖」。一時間中國和台灣間,甚至國際上關心兩岸關係之人士,都聚焦在所謂「地動山搖」究竟有何意涵,怎麼動又怎樣搖。有人以地震的7級8震度來比喻分析「地動山搖」的各階段可能性,還頗富客觀和實際性不過,今天本社論要著重認真嚴肅探討的,是比較級中「最高級」的地動山搖,就例如1999年台灣的921大地震,或如日本的阪神、福島大地震、尼泊爾大地震,甚或更甚於此者,說白了就是中共「武力犯台」,發生機率有多少?台灣能否承受?又應有什麼事前萬全準備和因應之道?

 

隨著明年元月十六日總統和立委大選日期的接近,加上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訪美之行的「順利」,和相對於執政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難産」,「政黨輪替」之可能性愈來愈大,日子也愈來愈近不只總統易黨執政,連國民黨六十多年來對立法院的絕對掌控權,都有首度讓出的極大可能。易言之,即泛綠營聯盟完全取代國民黨及其羽翼附庸的執政,讓台灣的民主政治進入一個嶄新的時代,或即將到來。

 

話說反國民黨的政治聯盟取得政權,當然會是以「民主自決」和「主權獨立」兩大支柱來執政。易言之,雖然不一定如國民黨「惡宣傳」所謂民進黨等綠營「逢中必反」,但一定不會像馬統政府一様,如此地向中國傾斜,甚至搖尾乞憐。而是有一定程度的獨立性的對立,也會引起不同程度的摩擦和彼此磨合適應。

 

實際而言,若以前述芮氏震級來比擬區分,從幾乎無感的1級至足可造成嚴重傷害的8級,表現在兩岸政經關係,大致為「紋風不動」、「口誅筆伐」、「外交駁火」、「文攻武嚇」、「經濟制裁」、「斷絕交流」、「布雷封鎖」,乃至最激烈等級的「武力犯台」等等,此非絕對的分立手段,中段者亦可能交叉混用,殊難逆料。

 

以如上之實際行動而言,除了布雷封鎖和武力犯台兩者外,其他對台灣並無立即性危險,暫不在本文討論範圍。布雷封鎖如同開戰,卻又未能獲奇襲的時間效益,反暴露狼心,解放軍不為也。而開火式的「武力犯台」,因台灣海峽的天然阻隔屏障,和美日同盟一定程度的䕶衛嚇阻,中共解放軍沒有九成五以上相當的把握,絶不敢輕啓釁端,因犯台若不成,其中共獨裁政權本身,將冒分崩離析之重大風險,數學上的機率和「期望值」都甚低,豈非拿石砸腳?

 

https://tw.news.yahoo.com/-223013134.html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9409y&aid=59775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