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竹】重返雪霸觀霧,其迷人山景楓情美景依舊
2013/12/16 12:52:54瀏覽7433|回應0|推薦18

重返雪霸觀霧,山景依舊迷人。
2013年7月的蘇力颱風,重創往雪霸觀霧的大鹿林道之後,隔了四個月再次趨車前往這個久未拜訪的地方。此時剛好是楓紅的時節,上山的道路雖小,但一路上的風景迷人,大大小小的紅色、綠色的色塊散佈在山中,好不美麗。
從竹東加油站開始出發,走竹120縣道,沿著上坪溪一路上山,沿途會經過員棟、軟橋、上坪、十八兒、大隘、桃山…等社區部落,一直到大鹿林道的起點"土場部落",山路車程約1~1.5小時,就要在土場入山管制站停下休息,準備身份證辦理入山登記。
土場部落,艾莉風災記念碑。 在辦理入山登記後,不妨可至檢查哨後方的艾莉風災記念碑看看。如果在04年以前來過這個部落,現在再來這裡應該感觸會很深,曾經繁華一時的小村落,因為一個超大豪雨颱風,驚天動地的十秒,部落整個都被催毀掉,這個記念碑就是為了記念當時殞難的村民及警察。 雪霸觀霧也因艾莉颱風封山了5年左右,該地500多名住戶,因家園全毀,這些災民災民無處安身,後來聽說有些災民已改住白蘭、桃山,也有一些災民從霞客羅古道至泰崗、養老部落重新開始自己的家園。
辦完入山申請,順著大鹿林道直走,途中有一瀑布,名"八仙瀑布"。這個瀑布本身很難發現,整個山路中只有一個缺角才看得到它。其實從竹東到觀霧的路上有三個瀑布,一個是位在清泉的清泉瀑布,第二個也就是最難發現的八仙瀑布,第三個是抵達觀霧後的觀霧瀑布。其中水量最大的就是八仙瀑布,也是因為這個瀑布目前沒有路可下去,所以環境保持的非常好。
看見彩虹,原來祖靈在歡迎我們! 看完八仙瀑布,知道它在颱風過後還安好,沒有遭到破壞,覺得很欣慰!再往上開不知不覺也到了雲山部落了,雲山部落這裡的高度就很高了,應該有1600~1700左右,視野很好,當天山上天氣是一陣雨,一陣陽光,就讓我們看到了這麼清澈的彩虹。我看過的彩虹很多,但還沒看過顏色這麼漂亮的,彩虹背後最遠的那座五連峰的山就是五指山,我們是從五指山後邊的平地開上來的,原來我們開了這麼遠呀。
過了雲山部落,約40~50分鐘車程,就來到雪霸國家公園了,來這邊一定要和雪霸國家公園的界碑拍個合照。
界碑旁的扁柏,年紀預計也超過五百年,仍然挺拔的站在路旁。很多人一定很懷疑,當時林務局在這座山砍樹時,為何這麼好的樹竟然沒有砍走?
經過詢問之後,原來這顆界碑旁的扁柏及檜山步道內的千年巨木都是林務局當時刻意留下來不趕盡殺絕,為了是要延續品種做為育種用的。
進到雪霸觀霧遊憩區,這裡已算是苗栗境內囉。
今天的天氣很不錯,前一天看氣象溫度這兒約10度上下,可今天上來是大太陽,有點熱,衣服穿太多了。
雪霸觀霧遊憩區有二個遊客中心,一個是國家公園系統(開園),另一個是林務局系統(休園),好奇妙的管理方式,而且開放的規則不同步調,我大概知道的是,只要是有關步道系統的就是林務局管轄,所以檜山巨木群目前是不開放。但國家公園是開放的哦!
另外本來想拍美麗的聖陵線(從大霸尖山至雪山主峰),但聖陵線那兒的天候好似不是很好,都被黑雲遮住,拍不到大霸尖山,有些可惜。但每年的十二月底至二月,寒流來時,這兒會有不少的攝影師上來拍聖陵覆雪。
雲霧步道觀雲賞霧 走一走雪霸國家公園的雲霧步道,走健康的啦!雖只是短短845公尺,因為海拔的關係,這裡的高度已超過2000米了,也是久沒運動了,走起來小喘,呼…!
雲霧步道有三個景觀平台,視野都非常的好,其中一座平台,天氣好的話,可以看到新竹,不曉得有沒有晚上來此拍夜景。
因為這裡的海拔高,溫差大,變葉木(例如楓樹)紅的很漂亮,此次行程意外變成一個小小的賞楓之旅。
 紅、藍、綠,好天氣不管怎麼拍就覺得很好看。
雪霸國家公園觀霧山椒魚展示館內有介紹雪霸觀霧的特有生態,另外運氣好的話,說不定可以見到傳說中的名人解說員"苦苓"。
山椒魚展示館後方,當走完雲霧步道後,不妨找個戶外座位點一杯飲料,看著前方開闊的遠山景色,放鬆、放空身心一下。
待至近中午時分,此時肚子也不斷的咕嚕咕嚕叫,是該吃飯的時候啦! 走回到特殊造型的林務局遊客中心停車場牽車,我們準備去雪霸農場吃大餐,要大吃特吃啦! 一早06:30就從台北出發,開了三個多小時的車,約10:30抵達雪霸觀霧,不知道是在高山的關係,肚子超容易餓的。
再見囉,美麗的觀霧,下次我還會再上來的。 離開的時候看到有人騎單車從竹東一路騎上山,也另在下十分的佩服,這條路線其實不好騎耶,一路都是上坡,真的要很有毅力和決心再來挑戰這條路線較妥。我沒那個體力和決心,還是乖乖的跟著人的車坐上來唄!
觀霧山椒魚館 開放時間:展示室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4時30分開放供遊客自由參觀, 逢週一休館,遇假日則順延;戶外觀景台及雲霧步道則不受開放時間影響。 地址:369苗栗縣泰安鄉梅園村觀霧1-1號 網址:http://www.spnp.gov.tw/Article.aspx?a=T596SyEPefs%3d&lang=1 電話:(037)276300 傳真:(037)276555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6466&aid=9953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