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小角落的幸福時光,石尚雨林咖啡與臺博館土地銀行展示館
2013/12/19 09:44:11瀏覽2947|回應0|推薦6


在天氣不好的時候,想要排解午后的時間,尋找一個可以遮風避雨的室內空間,既可以不用跑到很遠的地方,且又能充實新知及休閒功能的地方,來參觀美術館或博物館倒是個不錯的選擇。




國立臺灣博物館土銀展館,前身是日本勸業銀行,其建築本身也代表一段風光歷史,在當時的建築方式採用非正統的西方古典建築設計,整棟建築延著街面由一根根高聳的廊柱構成,彷似古埃及神廟。在細部裝飾上,融合印、美、日風格,整體造型具有濃厚的異國風。內部空間在平常都有主題常設展,像是「生命的史詩-與演化共舞」、「古蹟修復室」、「土銀行史室」都可以來參觀。


展示館的入口剛開始找的時候會有點小迷路,就在土銀的側邊,在門口時想說從一樓進還是二樓進,確實是有猶豫了一下。


生命的史詩-與演化共舞展覽,主要展在1樓及2樓的空間,從化石的紀錄,來看地球生命演化的奧秘。


令人想起一部電影"博物館驚魂夜",不知道這隻做古的暴龍化石晚上會不會動起來呢?


金庫空間體驗,土銀行史室即利用土地銀行舊總行的金庫室修復改建而成。


超厚重的金庫門,戒備森嚴,裡面應該是藏了不少好東西吧!


哦哦…,果然!發現金光閃閃的金條!


一箱箱白花花的銀兩就大剌剌地擺在地上。


還有綠油油的美金鈔票都近在眼前,都好想要哦…!

但,都是仿的。唉…


早期的銀行帳冊、土地測量儀器、土地改革史籍、公地放領手冊⋯⋯,難得一見的珍貴手寫文物史料,都在這裡一覽無遺。


展區分成七個主題「土銀行史室起源」、「本館建築與所在空間的前世今生」、「金融機構之沿革」、「1930年代的臺灣拓殖株式會社」、「戰後土地銀行的誕生」、「伴隨國家經建發展的土地銀行」、「展望未來」,讓我們可以認識土地銀行在台灣歷史佔有極具重要的經濟成長的地位。



 國立臺灣博物館 土銀展示館

總機:(02)2314-2699 館址:臺北市中正區100襄陽路25號 (臺博館斜對面) 網址:http://www.ntm.gov.tw/tw/public/public.aspx?no=383 時間:週二至週日每日上午9:30起至下午5:00止






博物館二樓也備有輕食餐廳,石尚雨林咖啡館


原來一開始從二樓戶外區進入土銀展示館的話,就是先進入石尚雨林咖啡廳。


下午茶的販賣區,假日時間會有不少家長帶著小朋友來此參觀,室內的咖啡座空間人顯得就比較多,而且位子也不會很多。


當然也可選擇戶外區,又是另一番的氣氛,雖然這裡在二二八公園旁,附近有多家補習班林立,雖處在戶外區一點也不覺得會很吵,也是可以選擇。

沒想到一個小小的展示館,一個下午竟然會逛不完,因為五點就結束營業,所以無法一次就全部看完。此次因為有喝下午茶的緣故,「古蹟修復室」的部分就沒逛到,過程中有些倉促。打算再規劃時間來參觀乙次,該館光是金庫體驗的部分就非常有看頭了,期待再臨了。



 臺博雨林咖啡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襄陽路25號 (可轉至懷寧街直接進入本店)

 電話:(02) 2382-5665轉31

 網址:http://www.shi-shang.com.tw/store/store_2.php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6466&aid=10008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