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古代十大情詩
2012/12/06 15:58:31瀏覽1033|回應5|推薦58

中國古代十大情詩 ﹝網路分享文章﹞

、樂府民歌《上邪》

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
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出自於漢樂府民歌。這是一首情歌,是主人公自誓之詞:海枯石爛,愛情仍然堅貞不變,是一位痴情女子對愛人的熱烈表白。詩的主人公在呼天為誓,直率地表示了「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的願望之後,轉而從「與君絕」的角度落墨,「山無陵」以下連用五件不可能的事情來表明自己生死不渝的愛,深情奇想根本不可能發生。這就把主人公生死不渝的愛情強調得無以復加。

、蘇軾《江城子》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凄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這是宋朝著名詞人蘇軾為悼念亡妻王弗而作的詞。樸素真摯的深情,沉痛的生離死別,每讀一次就更為其中的深情所感動。陰陽相隔,重逢只能期於夢中,蘇東坡用了十年都捨棄不下的,是那種相濡以沫的親情。他受不了的不是沒有了轟轟烈烈的愛情,而是失去了伴侶後孤單相吊的寂寞。「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在夢裡能夠看見的,也全是逝去親人往日生活里的瑣碎片斷。因為在那些瑣碎里,凝結著化不去的親情。在紅塵中愛的最高境界是什麼?執子之手是一種境界,相濡以沫是一種境界,生死相許也是一種境界。在這世上有一種最為凝重、最為渾厚的愛叫相依為命。那是天長日久的滲透,是一種融入了彼此之間生命中的溫暖。

、李之儀《卜運算元》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李之儀的這首小令僅四十五字,卻言短情長。全詞圍繞著長江水,表達男女相愛的思念和分離的怨愁。開頭寫兩人各在一方相隔千里,喻相逢之難,見相思之深。末句寫「共飲」,以水貫通兩地,溝通兩心;融情於水,以水喻情,情意同樣綿長不絕,表達了女主人公對愛情的執著追求與熱切的期望。全詞處處是情,層層遞進而又迴環往複,短短數句卻感情起伏。

、《詩經邶風擊鼓》

擊鼓其鏜,踴躍用兵。土國城漕,我獨南行。
從孫子仲,平陳與宋。不我以歸,憂心有忡。
爰居爰處?爰喪其馬?於以求之?於林之下。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於嗟闊兮,不我活兮。於嗟洵兮,不我信兮。

這首詩表達了長年行役於外的將兵思念家鄉和妻子的心情。其中「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一句,傾倒了無數身陷愛河,渴望美滿愛情的人,成為山盟海誓的最好代言。生生死死悲歡離合,我曾對你說過,我會牽著你的手,和你一起老去。這是愛的最高境界,愛的最高境界就是經的起平淡的流年。

五、《行行重行行》

行行重行行,與君生別離。相去萬餘里,各在天一涯。
道路阻且長,會面安可知。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枝。
相去日已遠,衣帶日已緩。浮雲蔽白日,遊子不顧返。
思君令人老,歲月忽已晚。棄捐勿復道,努力加餐飯。

這是一首在東漢末年動蕩歲月中的相思亂離之歌。儘管在流傳過程中失去了作者的名字,但讀之使人悲感無端,反覆低徊,為女主人公真摯痛苦的愛情呼喚所感動。詩中淳樸清新的民歌風格,內在節奏上重疊反覆的形式,表現出東方女性熱戀相思的心理特點。

六、秦觀《鵲橋仙》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鵲橋仙》原是為詠牛郎、織女的愛情故事而創作的樂曲。借牛郎織女的故事,以超人間的方式表現人間的悲歡離合。最後一句對牛郎織女致以深情的慰勉:只要兩情至死不渝,又何必貪求卿卿我我的朝歡暮樂?這一驚世駭俗、震聾發聵之筆,使全詞升華到新的思想高度。作者否定的是朝歡暮樂的庸俗生活,歌頌的是天長地久的忠貞愛情。

七、元好問《雁邱詞》

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
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
歡樂趣,離別苦,就中更有痴兒女。
君應有語,渺萬裡層雲,千山暮雪,隻影向誰去。

橫汾路,寂寞當年簫鼓,荒煙依舊平楚。
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暗啼風雨。
天也妒,未信與,鶯兒燕子俱黃土。
千秋萬古,為留待騷人,狂歌痛飲,來訪雁邱處。

當年,元好問去并州赴試,途中遇到一個捕雁者。這個捕雁者告訴元好問今天遇到的一件奇事:他今天設網捕雁,捕得一隻,但一隻脫網而逃。豈料脫網之雁並不飛走,而是在他上空盤旋一陣,然後投地而死。元好問看看捕雁者手中的兩隻雁,一時心緒難平。便花錢買下這兩隻雁,接著把它們葬在汾河岸邊,壘上石頭做為記號,叫作「雁邱」,並寫下了這首《雁邱詞》。遙想雙雁,「天南地北」冬天南下越冬而春天北歸,「幾回寒暑」中雙宿雙飛,相依為命,一往情深。既有歡樂的團聚,又有離別的辛酸,但沒有任何力量可以把它們分開。而「網羅驚破雙棲夢」後,愛侶已逝,安能獨活!於是「脫網者」痛下決心

追隨於九泉之下,「自投地死」。古人認為,情至極處,「生者可以死,死者可以生」。「生死相許」是何等極致的深情!

八、唐代歌謠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君恨我生遲,我恨君生早。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恨不生同時,日日與君好。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
我離君天涯,君隔我海角。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
化蝶去尋花,夜夜棲芳草。

單看這首詩,語言樸實無華,表達了作者對年長很多於自己的愛人的一種遺憾和眷戀。但由一篇凄美的網文《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讓這首詩得到升華,大家可以搜一搜,這篇文章是最好的註解。

九、元稹《離思》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這是唐代詩人元稹為其情人崔鶯鶯寫的詩。「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這句話的意思:經歷過無比深廣的滄海的人,別處的水再難以吸引他;除了雲蒸霞蔚的巫山之雲,別處的雲都黯然失色。以滄海之水和巫山之雲隱喻愛情之深廣篤厚,見過大海、巫山,別處的水和雲就難以看上眼了,除了詩人所念、鍾愛的女子,再也沒有能使我動情的女子了。

十、柳永《蝶戀花》

佇倚危樓風細細,望極春愁,黯黯生天際。草色煙光殘照里,無言誰會憑欄意。
擬把疏狂圖一醉,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這首詩表達了對意中人的思念愛慕之情,全詩緊拓「春愁」即「相思」,卻又遲遲不肯說破,直到最後一句,才使真象大白。詞在相思感情達到高峰的時候,戛然而止,激情回蕩,感染力更強。末句表達了一種鍥而不捨的堅毅性格和執著態度,因而廣為流傳。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a5751615&aid=7107086

 回應文章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言有窮而情不可終
2013/02/16 22:31
蘇軾為弔念亡妻王弗而寫的<江城子>:「十年生死兩茫茫,唯有淚千行。」其生死別離的真摯令人感動,但我感覺李商隱以「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使乾」之短詩悼念其亡妻,讀來更有一種言有窮而情不可終的淒美悱怨,讀之悲涼、吟之欲斷腸,令人憐惜也為之動容。

曾老師地理命理服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悲情與真情
2012/12/09 18:50

騷人墨客筆下愛情多"悲情"...

何者為"真情" ? 姑且在此提一問 :

男人最大的成就與財富是甚麼 ? 試答 : ?

..............................................................................

我說:當太太與子女走在前面.男人(丈夫)在後面欣賞前景的一切.

這就是男人一生最驕傲.最有成就的財富.也是對太太的"真情"

是否 ?

而女人的"真情"呢 ?

就是回頭看先生(回眸一笑)說:眼前這些都是我的. 足矣 !

問流雲(aaa5751615) 於 2012-12-11 18:57 回覆:

人是人,佛是佛,要人去學佛,太為難人了。

人也沒必要去學聖人,因為聖人是人假裝出來的。

為什麼臺灣社會的離婚率高?

因為與法律規定有關。

臺灣法律規定一夫一妻制,不合乎人的本性。

娶﹝嫁﹞一個人,就要長相廝守,

玩膩了必須繼續再玩,

就好像一輩子都吃同樣的早餐,

還不許換口味,

一點也不合乎人的本性。



修心養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12/08 19:54

哈哈

我對你說喔^^

我討厭會寫詩的人.尤其是寫情詩.

我也不知道為何會如此?

真的是很玄奇的一件事.

但是我卻很喜歡崔護的一首"題都城南莊"

 

去年今日此門中 

人面桃花相映紅

人面不知何處去

桃花依舊笑春風


問流雲(aaa5751615) 於 2012-12-11 19:03 回覆:

很熟悉的一首好詩

寫詩要有天份

像我就沒有

所以都寫白話文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與癡情
2012/12/07 12:58
真的每首都讓人
刻骨銘心
那份愛與癡情 真是…
問流雲(aaa5751615) 於 2012-12-07 21:22 回覆:
問世間,  情是何物,
直教生死相許。  天南地北雙飛客,
老翅幾回寒暑。  歡樂趣,
離別苦。  是中更有痴兒女。
君應有語,  渺萬里層雲,
千山暮景,  隻影為誰去?
橫汾路,  寂寞當年簫鼓。
荒煙依舊平楚。  招魂楚些何嗟及,
山鬼自啼風雨。  天也忌。
未信與,  鶯兒燕子俱黃土。
千秋萬古,  為留待騷人,
狂歌痛飲,  來訪雁丘處。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嘆!
2012/12/07 09:43

每首都是傳世經典

除了這十首

也很喜歡白居易的長恨歌

問流雲(aaa5751615) 於 2012-12-07 21:17 回覆:

長恨歌白居易

漢皇重色思傾國,御宇多年求不得,楊家有女初長成,養在深閏人未識

天生麗質難自棄,一朝選在君王側,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

春寒賜浴華清池,溫泉水滑洗凝脂,待兒扶起嬌無力,始是新承恩澤時

雲鬢花顏金步搖,芙蓉帳暖度春宵,春宵苦短日高起,從此君王不早朝

承歡侍宴無閑暇,春從春遊夜專夜,後宮佳麗三千人,三千寵愛在一身

金屋妝成嬌侍夜,玉樓宴罷醉和春,姊妹弟兄皆列士,可憐光彩生門戶

遂令天下父母心,不重生男重生女,驪宮高處入青雲,仙樂風飄處處聞

緩歌慢舞凝絲竹,盡日君王看不足.漁陽鼙鼓動地來,驚破霓裳羽衣曲

九重城闕煙塵生,千乘萬騎西南行,翠華搖搖行復止,西出都門百餘里

六軍不發無奈何,宛轉蛾眉馬前死,花鈿委地無人收,翠翹金雀玉搔頭

君王掩面救不得,回看血淚相和流,黃埃散漫風蕭素,雲棧縈紆登劍閣

峨嵋山下少人行,旌旗無光日色薄,蜀江水碧蜀山青,聖主朝朝暮暮情

行宮見月傷心色,夜雨聞鈴腸斷聲,天旋地轉迥龍馭,到此躊躇不能去

馬嵬坡下泥土中,不見玉顏空死處,君臣相顧盡霑衣,東望都門信馬歸

歸來池苑皆依舊,太液芙蓉未央柳,芙蓉如面柳如眉,對此如何不淚垂

春風桃李花開日,秋雨梧桐葉落時,西宮南內多秋草,落葉滿階紅不掃

梨園子弟白髮新,椒房阿監青娥老,夕殿螢飛思悄然,孤燈挑盡未成眠

遲遲鐘鼓初長夜,耿耿星河欲曙天,鴛鴦瓦冷霜華重,翡翠衾寒誰與共

悠悠生死別經年,魂魄不曾來入夢,臨邛道士鴻都客,能以精誠致魂魄

為感君王輾轉思,遂教方士殷勤覓,排空馭氣奔如電,升天入地求之遍

上窮碧落下黃泉,兩處茫茫皆不見,忽聞海上有仙山,山在虛無縹緲間

樓閣玲瓏五雲起,其中綽約多仙子,中有一人字太真,雪膚花貌參差是

金闕西廂叩玉扃,轉教小玉報雙成,聞道漢家天子使,九華帳裡夢魂驚

攬衣推枕起徘徊,珠箔銀屏迤邐開,雲鬢半偏新睡覺,花冠不整下堂來

風吹仙袂飄飄舉,猶似霓裳羽衣舞,玉容寂寞淚闌干,梨花一枝春帶雨

含情凝睇謝君王,一別音容兩渺茫,昭陽殿裡恩愛絕,蓬萊宮中日月長

回頭下望人寰處,不見長安見塵霧,唯將舊物表深情,鈿合金釵寄將去

釵留一股合一扇,釵擘黃金合分鈿,但教心似金鈿堅,天上人間會相見

臨別殷勤重寄詞,詞中有誓兩心知,七月七日長生殿,夜半無人私語時

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