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薄伽梵歌
2012/04/24 23:09:11瀏覽1963|回應2|推薦16

薄伽梵歌是我平常較常看的好文,PO在這與大家分享!

《薄伽梵歌》--作者:妙航和尚﹝書名:修行者﹞

薄伽梵歌已是古印度部族及現代印度民族的最高精神象徵,不了知薄伽梵歌就難以理解印度民族。早在二百年前,薄伽梵歌就已盛傳歐美,已成為歐美現代瑜珈修持的基礎。

印度古代的章西女皇親率戰隊抗擊英軍入侵,就是體現著薄伽梵精神,而表現為整個戰隊的視死如歸。

章西女皇戰死在沙場,她掉下戰馬望著夕陽,只說了一句話:「你看那晚霞多麼壯麗…..」她凝神於天目,英靈飄飄而去……

薄伽梵歌是一部神學書,其內容是神的啓示和神授的功理、功法,歌中的女神,即薄伽梵是指印度民族從太古、遠古、古代、近代、現代,心目中所崇敬的梵天第一大神,大自在王「黑天」。

薄伽梵一語在梵文中意為世尊、無上大神。薄伽梵是神位的稱號,是指俱足十一級能量的宙心大佛、大神。

在以後的佛經中,有時也稱釋伽牟尼為薄伽梵。但在薄伽梵歌中的薄伽梵,是專指女神黑天。在佛門密宗中,將其稱為戰神大黑天。中國古代從朝廷至民間,幾乎家家都供大黑天。

  薄伽梵精神是視死如歸。一語在梵文中意為世尊、無上大神。

薄伽梵歌

第三篇  一卷經
第二十三集  薄伽梵歌

  《薄伽梵歌》雖是記述距今45004600年前的往事,但一直是以神話的形式流傳。直至西元前500年左右,相當於春秋時代才得以首次成書。
  在初次成書時,歌文較短,僅爲現本的第一章,第二章的38頌以前的部分,以及第十一章,第十八章的7478頌。其餘各章頌是在以後的九百年至一千年中陸續追加的,其內容往往竄入了一些人爲的宗教勢力及社會勢力的需要。
  本叢集只介紹其初次成書的內容,其餘內容讀者可直接閱讀譯本。
  在印度的宗教界,從古至今,都把黑天女神說成是本教的大神,佛教也不例外。這也並非全是人爲的,因爲黑天是屬於東方的女神。
  《薄伽梵歌》的第一章,是說持國大君正在聽禦巫用天眼、天耳把兩軍的戰況秉報。克裏希娜與般度王子阿周那的戰車,沖進兩軍陣間觀陣。
  阿周那左手持神弓,克利希娜左手持神鞭站在車上,禦巫聽見阿周那對克裏希娜述說觀陣的感想:
  敵軍陣中,皆是兄弟,親朋好友,叔父師長。
  同宗相擊,兄弟相殘,只圖王位,令人不安。
  良心自責,精神崩潰,全身癱軟,不能參戰。
  號角齊鳴,兩軍相沖,不戰而死,我也心甘。
  禦巫看見阿周那的神弓從手上掉落,癱坐在戰車上,不能參戰。
  第二章是描述禦巫用天眼看見克利希娜在教誨阿周那,要他替天行道而不能行人道!那麽什麽是天道呢?用人道的觀點看,這個人死了,那個人還活著。但天道不是這樣看,天道看生命是看靈魂而不是看形體。靈魂是不生不滅的,形體是有生有滅的,故而應毫無顧及去替天行道,去擊殺違天意的敵軍。
  禦巫聽見克利希娜說:
  在這緊要關頭,切莫屈服軟弱。
  不是升天之道,反會招致毀禍。
  聖賢不憂死者,不爲存者悲愴。
  神明未曾不存,衆生亦是一樣。
  靈魂寄宿形體,智者不應迷惘。
  人與物境接觸,才知寒暑暖涼。
  感覺來去無常,智者等同喜傷,
  觸境不增煩惱,如此方可久長。
  無中不能生有,有亦不生無常。
  不滅遍及一切,永恒永無毀亡。
  宿人體之靈魂,永恒長存不朽,
  替天英勇作戰,靈魂無死無傷。
  並非靈魂殺生,靈魂亦不被殺,
  靈魂不生不滅,形體世世毀亡。
  凡人不知此理,故而貪生怕死,
  聖者知靈永存,僅是舊換新裳。
  靈魂萬劫不滅,永是亙古長存。
  人若明瞭此理,永無憂愁感傷,
  靈魂雖宿人體,卻不會受殺傷。
  對於蕓蕓衆生,不必憂愁悲愴,
  生死自有定數,只管勇猛前闖!

國大君呆呆地聽著,禦巫曰:黑天又講:
  偶然遇到戰爭,便是通天門敞。
  這是正義之戰,切莫將罪承當。
  你若臨陣不戰,不僅失責敗名,
  惡名到處流傳,比死更加討厭。
  勇士皆會認爲,脫逃是因膽怯,
  平素受人敬仰,落得人人輕蔑。
  敵人也會譭謗,流言蜚語中傷,
  還會失去衆信,那時苦悶難當。
  戰士應無畏懼,接受戰爭洗禮,
  要麽升入天堂,要麽勝獲大地。
  等同看待勝敗,等同看待得失,
  勇敢向前戰鬥,莫要招致禍殃!
  禦巫說:大君啊!
  聽完奇異玄妙話語,驚恐萬狀毛骨悚然。
  至高無上秘密之論,是瑜伽主黑天所發。
  我不僅是喜悅愉快,又覺驚恐奇妙神聖。
  哪里有瑜伽主黑天,哪里有神臂弓王子,
 
 哪里就有吉祥幸福,哪里就有勝利永恒!

第二十四集瑜伽大關

  上一集中的歌言,是《薄伽梵歌》的中心思想。它告訴人們,行爲的準則是按天意去行動,與天相應就無所謂生無所謂死。生則勇敢奮鬥去獲得大地,死則升天。
  這不禁令人想起西楚霸王:生當做人傑,死亦爲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相應是與天相應,而不是與人相應,是應天德而不是應人德,這是修出去的關鍵。
  在《薄伽梵歌》的其餘各章頌中,除十一章之外,其餘內容並不是在戰時,即在戰車上說的,而是在戰前和戰後說的。後人成書時,爲了方便,故一起並入戰車之言。這部分內容裏,竄入了15002500年前的一些宗教思想,屬於人教而不是神教。雖如此,修行者也應仔細體味。
  禦巫用天眼、天耳追蹤著克裏希娜對阿周那傳教瑜伽思想、瑜伽功理、功法。克利希娜著重指出,不要死守著陳舊的經典不放,去追求毫無意義的宗教儀式:
  那些蠢才花言巧語,只信經典其他皆無。
  那些蠢才利欲熏心,嘮叨繁瑣儀式重重。
  夢想升天榮華富貴,只會導致果報輪回。
  克利希娜又指出:要重因但不去追求果,也不需去執著無爲。要將果看得很淡,將成功與失敗等同看,只有這樣的人,才能超脫,才能無憂無慮,無牽無挂一心修煉。
  你應從三德中得以解脫,
  要堅信靈永恒超脫雙味。(雙味即等同觀的反面)
  棄財産丟幸福專注自我,(自我是指身中大靈)
  入三昧冥想我瑜伽禪定。(打坐時不要想福、財)
  舊經典如孤井用處幾多,(雙意:井見識、井量小)
  洪水來一口井用處幾何。
  你只管行瑜伽不求結果,(只管耕耘,不求結果)
  切勿使求業果成爲動因。(這是修功有成的訣竅)
  莫執著求無爲堅信瑜伽,
  是成功是失敗等同看待。
  貪業果入迷惑卑微可憐,
  智慧人將業果全部捨棄。
  有爲中修瑜伽則是訣竅,
  解脫了生與死三界束縛。
  何爲善何爲惡全部抛掉,
  這才是無災難至勝境地。
  只有在超脫了迷惑疑團,
  才不會被已聞事情惑亂,
  也不會爲將聞事物迷混,
  被經文弄得你顛倒迷亂。
  一旦你堅定地處於三昧,
  你才會把瑜伽真正得全。

  冥想黑天女神,意守心中大靈是瑜伽三昧的一種入定方法。克利希娜指出:舊經典如井底之見、繁鎖的宗教儀式毫無用處。真正了脫生死、出三界的路只有一條,即打坐入定,且要於心無求。一求果心必亂,心亂則不入定。
  不少修持、煉功者,一打坐就想,能出神通。或想,若毫無結果怎麽辦?那就全完!全了戲,根本不可能入靜、入定。
  禦巫又聽到黑天女神開示般度王子,瑜伽三昧,即入定的人是什麽樣。
  摒棄了識心中種種欲望,使自我得滿足寧靜安祥。
  處憂患也不爲憂患所驚,居安樂亦不爲安樂所動。
  棄情欲卻畏懼亦無嗔怒,方可謂真智慧堅定之聖。
  無論是逢吉祥還是遇險,既不喜亦無憂無有怨憎,
  任何事任何物均無愛意,謂此人得智慧稱爲堅定,
  又猶如靈烏龜縮回肢體,攝諸根斷迷惑抽離根境。
  修瑜伽大閉鎖所有感官,瑜伽者大智慧可謂堅定。
  戒食者物境去其味尚存,只有是瑜伽定味才消淨,
  修持者只奮力若不入定,諸根燥不得安誘惑他心,
  打坐時專注我控制諸根,無欲望瑜伽行才算堅定。
  行功時亂思念諸種物境,對物境心失控迷戀重重,
  執迷戀生貪心種種欲望,欲望空人悲愴反生嗔恨,
  由嗔恨再生出無邊迷惑,心散亂智慧滅他就完蛋!
  瑜伽者攝諸根漫遊根境,心專注諸根服遠離愛憎,
  瑜伽者大智慧自我克制,攝諸根方可獲安逸平靜,
  得安逸心寧靜痛苦皆無,人平靜心才能專注一處。
  不堅持瑜伽行則無智慧,不堅持瑜伽行心無專注,
  無專注徒持功永無平靜,無平靜無瑜伽何談聖境。
  無成者皆因是諸根燥動,燥動者心難安隨波飄動。
  波動心會奪走瑜伽智慧,猶如是八面風卷水中船,
  關鍵是使諸根脫離根境,但如此其智慧可稱堅定。

  上述這段是一切修行者、煉功者的大關口,不過此關,成者絕無!

第二十五集心心相應

  禦巫用天眼、天耳聽到黑天女神開示如何成就梵涅槃:

衆生沈睡的夜晚,是瑜伽者清醒修煉的時間。
衆生清醒的時間,則是善察仙人封閉的夜晚。
猶如千流入大海,汪洋大海如如不動無盈溢。
諸欲進入無欲者,所得到是不爲所動是平靜。
諸欲進入貪欲者,所得卻是迷惑愚癡不安寧。
歌中曰:
如若有爲,而無所求,既無我所,亦無我慢。
諸種欲望,全被棄絕,他便會有,平靜安恬,
這就是梵,阿周那耶,達到此界,則無愚闇。
如能安住,於此梵界,壽終則能,達到涅槃。
  黑天女神開示修行者:有爲而無所求是關鍵的關鍵。這是瑜伽功法與各種宗教修持法的根本區別。黑天女神認爲:凡人生在凡世,一味追求無爲是不現實的。凡世之所以是凡世,與大自在天的區別就在於有爲。沒有有爲,凡人及凡世就不可能生存和存在。這並不是天尊定的規矩,而是先祖開創凡人、凡世時,用的就是有爲。
  女神認爲:波羅門教徒遷往森林遁世,出家修行是愚蠢的,不切實際的。欲望和煩惱是躲不掉的,正如戒食者,雖是遠離了物境——食物,但其味尚存,在心中仍有食物的滋味和形象。這就是小隱隱於山,大隱隱於市。
  女神的這段開示,使我們聯想到另一問題。在佈施衆鬼食物時,人們往往想不通,死鬼爲什麽還要食物。形體雖死了,但食物的味和形象仍留在鬼魂心中,總使其産生饑餓感。
  鬼的能量極低,它不像天神有足夠的能量去幻化各種所需,以滿足“心”中所想。故鬼永遠生存在疾苦之中。
  中國的修行學也有如此觀點:小隱於山,大隱於市。佛門經典中也有這種教誨:出世法不離世間法。
  黑天女神開示:人在凡界,無爲是求不到的,瑜伽者只管去有爲,但瑜伽者不同凡響的是,雖有爲,但不去追求有爲的結果。即,儘管去奮鬥,不思其成敗,對雙味(如成與敗,好與壞,得與失等等)等同看待。若能修到如此,就是有爲中的無爲。
  在佛門經典中,把斷雙味稱爲無分別心,認爲修行者無分別心才能有所成。
  所謂雙味心、分別心,正是修持者、煉功入定時最難克制的識心,神識,又稱爲後天意識。但修行又必須是後天意識的有爲行。
  禦巫聽到黑天女神對有爲無爲的開示:
  若人不做任何事,並非無事是無爲!
  無爲寓於有爲中,捨棄有爲難成功,
  若人于世行無爲,不能維持片刻時,
  人的本身就是有,斷有猶如斷滅人。
  所有業根雖克制,心卻盤旋諸根境,
  外表視之似無爲,其實是個假面人。
  有爲瑜伽靠業根,不迷不戀諸業果,
  心專注我克知根,他便是個高尚人,
  世人無爲命難維,不知有爲勝無爲,
  只有專心相應我,方可不受業束縛,
  禦巫又聽到關於相應的開示:
  衆生依食而生,食物來自雨水,
  雨水出於祭祀,祭祀源于有爲,
  祭祀供養衆神,衆神將你撫育,
  神人相互滋養,人獲最大裨益。
  食用祭祀餘物,免除各種罪過,
  只顧自食的人,將自食其惡果。
  諸根感覺心識,是貪欲之住所,
  貪欲迷惑靈魂,斷貪才能獲果。

  上文中的祭祀其意在相應,通過祭祀活動,而進入心相應的境地,即人心與宙心相應。而只有實現心心相應、相印,才可獲得加持。相應的關鍵、訣竅就是虔誠。歌中又曰:
  有爲無爲又是何物?智者也是迷惑不解。
  若能了知有爲無爲,解脫邪惡獲得正果。
  對於有爲應該知曉,對於非爲應該明瞭。
  對於無爲應該懂得,有爲之道確很深妙。

第二十六集  瑜伽功法

  克利希娜見般度王子對有爲無爲還是未搞明白,於是又開示:
  在有爲中得見無爲,在無爲中見到有爲,
  在諸業中堅持瑜伽,誰就算是最有智慧。
  從事諸業捨棄意願,心常滿足隨遇而安,
  雖事有爲不執業果,此是有爲亦是無爲,
  諸多貪求捨棄淨盡,沒有欲望而制身心,
  唯借身體從事其業,如此不會罪過染身。

  通靈禦巫又聽見黑天女神講完功理之後,又開始講瑜伽功法:
  去將呼氣獻給吸氣,再把吸氣獻給呼氣,
  必須控制呼吸氣道,專心致志靜坐調息。
  歌中又曰:
  心神凝於雙眉間,不與外物犯牽連,
  調氣息於兩鼻孔,端坐猶如出水蓮,
  離卻欲望與懼嗔,克服諸根及心田,
  唯想解脫做牟尼,了脫生死出凡間,
  歌中又曰:
  我是修行享受者,我就是大自在天,
  無論是人象狗牛,一視同仁無貴賤,
  無欲望的瑜伽者,克制心神和自我,
  獨自處於幽靜處,時時與我相應和,
  淨處爲己設坐席,切勿過高和過低,
  席上鋪墊穀舌草,覆蓋布片和鹿皮,
  端坐于席止根動,控制意馬和心猿,
  凝聚心神於一點,淨化自我瑜伽行,
  頭頸軀體要端正,保持安穩不搖動,
  意注自己鼻尖頂,切勿左顧和右盼,
  心神平靜無惶懼,梵行之誓守不移,
  制心念我持瑜伽,靜坐以我爲終的,
  控制心識止思慮,與我相應持以恒,
  心中有我得寧靜,無上涅槃是終的,
  飲食過量易昏沈,不食不餐難修煉,
  昏睡不醒易失明,不睡不眠修不成,
  從亊諸業不過分,修持煉功無所求,
  猶如燈置無風處,燈焰靜直不動搖,
  産生想象及欲望,盡被棄舍無剩餘,
  用心克制諸知根,不與各境相聯繫,
  動蕩不定的心識,四處漂遊無靜止,
  勿使狂奔勤約束,毅力堅定不萎靡,
  通靈禦巫又聽到開示臨終升天之功法:
  我是吠陀的唵音,我是空中的音響。
  我是大靈的英氣,我是大地的清香。
  我是衆生的生命,我是火中的焰光,
  我是萬有的永恒,我是瑜伽的苦行,
  我是超神超萬有,不生不滅永恒存,
  相應我的瑜伽士,壽終之時我便知。
  歌中又曰:
  一個人在臨終之前,心神寧靜堅守信仰,
  他要憑藉瑜伽之力,生息凝於雙眉中央,
  準確守住神戶之門,生命靈光在此歸往,
  切記一心專注於我,否則脫體會落他方。
  梵行之人一心渴望,苦行者曰我也同樣,
  不習瑜伽不知此門,不知洞口飄落他鄉。
  要把諸竅全部封閉,而將心思禁錮心底,
  置生息於自己頭頂,執著瑜伽堅定不移。
  心中默念神秘唵音,專心至致將我思憶,
  如此這樣捨身而去,方能到達最高境地,
  以上這段是修行者臨終涅槃時用的功法。亦爲大涅槃法。
  歌中又曰:
凝思“自我”經常不斷,心無雜念始終如一,
行瑜伽者常修不懈,得到我就十分容易,
(注:“自我”是指打坐時意守心中大靈,“我”是指溶於宙心之中)
  行瑜伽者終獲圓成,歸我之後亦不再生,
  再生則爲痛苦之人,它易消失不是永存,
  所謂永恒不滅冥性,被稱之爲最高終點,
  這正是我無上住所,達到之後便不返回,
 
 行瑜伽者把握時辰,切記時間不要錯辰!
  火光白晝且是白月,太陽北歸那半邊年,
  梵行者在此時逝歸,便會趨向最高梵境,
  有煙夜晚且是黑月,太陽南去的那半年,
  此時若至月光冥界,瑜伽之士仍可複還。
  兩條宇宙永恒之道,被稱爲是一明一暗,
  循前者則不再投生,循後者走仍可複返。

第二十七集  天地同源

  上一集的黑天女神之歌——《薄伽梵歌》,是印度瑜伽、世界現代瑜伽、藏密瑜伽等的源頭。是修行功法的理論基礎和心要。
  世界功法不外是兩大塊,一是道門老子的煉丹功。意守丹田運周天,九轉七還黑白間,一點真陰沈海底,一點真陽飛上天。此爲世間法,可修成鬼仙至神仙。
  另一塊就是瑜伽功法。易的密功實際也是瑜伽功,只是一個是出自黑天之手,一個是出自玄天之手。瑜伽功是神門功法,佛門功的基礎就是瑜伽功法加佛理。
  瑜伽功與丹功的區別在於不是運周天,而是中道行。意在心中一點靈,一出一進海連天,一輪明月當空照,一支蓮花送上天。
  上述八句共五十六字,囊括全部道門功和瑜伽神功。
  至於修行者以何爲本尊師去修,全在於緣份和機遇。筆者認爲修哪門功都可以,只要功到均會有成。《薄伽梵歌》是這樣說:
  虔信神者歸於神,虔信魔者歸於魔,
  虔信先祖歸先祖,虔信我者歸於我。
  那麽,我是誰?歌中曰:
  我是吞滅一切的死,又是將誕生者的生,
  我是無休無盡的宙,我是形貌遍宇的神,
  我大可充滿宇宙,我小可隱於芥子。
  我是光芒是太陽,我是黑夜是月亮。

  那麽,瑜伽功的最高功法是什麽?歌中曰:
  何爲瑜伽行的最高功法?
  不斷修行全神貫注於我!
  但是要知智慧勝過修習,
  瑜伽禪定卻比智慧更高!
  捨棄業果猶勝禪定一籌,
  心地平靜卻比捨棄更好!
  若是把我看做最高終的,
  信仰虔敬我會加持神力。
  以上,印度名著《薄伽梵歌》全部解注完畢,是根據國內現行中譯本加以解注。原譯本是側重在哲學上,而此文全局限在功法上。《薄伽梵歌》的真正價值在於,她告訴人類異向進化的修行方法,如上述歌中所含的瑜伽心法、功理、功法、涅槃法、再生法等等。
  歌中沒有特別介紹神通,這正是現代煉功者所追求的業果。在歌中卻一再告誡,追求業果則一事無成。
  最後,再告訴修行者一個小故事。玄天女神是左手功,黑天女神是左手持金鋼杵,玄龍即羅地幹布是左手淩雲,般度王子是左臂神弓。
  氣功界有人認爲印度的瑜伽功是從中國傳過去的。筆者認爲《易》的密修功法確實就是瑜伽功,是否可以認爲中國古易是從印度傳過來的?
  天神是沒有國界的(指人間劃的界),轉世也保證不了中國人只轉中國人。也許你剛和美國打完仗戰死,下一世就轉世爲美國人。故而在天神的眼裏無愛無恨、無恩無怨。
  山海經記載,中國人是從南洋飄移過來的。從神學角度,可以這樣看。玄天女神與玄龍在南洋合兵後,在中國東北的仙人島登陸……中國人的始祖玄天女神,與印度人的始祖黑天女神是同一個人,她就是東方戰神——九天玄女。
  於是,可以說中國是印度的,也可以說印度是中國的。
  還可以說世界是波斯的,而波斯古國的原始國都卻在西藏,大羅刹帝國的心臟。
  被西方人譽爲戰神、復仇女神的西洋女王,她的神位在雅典神廟上,西方人叫她雅典娜!她的小名卻叫妙生。
  西洋人說念聖母就可升天,東方淨土宗說念觀音就可升天,到底是先有聖母還是先有觀音,她倆的小名全叫妙善。
  西藏人認爲自己的祖先就是觀音,是自己的真主——大羅金仙王。
  道門似乎被冷落,認爲世界是三清的師父一手所創。但不知三清的師父去向何方,他就是玄天女神的外祖父,早已修成辟支佛。盤古傳三清運周天,密授玄女中道觀,天下功法本同源,天下衆生共人間。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a5751615&aid=6377426

 回應文章

真誠
謝謝告知
2012/04/26 10:11

您好:

謝謝告知!看來您還真是博學多聞呢?

我書看得不多,因為工作需要,到圖書館找書,無意中發現大智慧的「靈學初探」及「心靈的修持」,不知為何,深覺的書中的真理都是真的,不想圖書館看過就好,才買下大智慧作者全部書籍,還好不貴,全部加起來定價才3000元。這五年多來我幾乎不看其他書籍,只是一直重複看大智慧的書,感覺今生最大的目的就是學習,大智慧的真理及功法。

每個人因緣不同,時間、空間不同,接受度也不同。

祝福您!心生法喜!看到的、聽到的,都能讓您感受到喜悅愉快!

真誠 敬上

 

問流雲(aaa5751615) 於 2012-04-26 23:27 回覆:

知識是空性的東西

沒用到時是一無是處

有用到時才發現自己孤陋寡聞

我較喜歡看一些不一樣的

比如大陸作家寫的

較喜歡看簡體字

因為在閱讀時筆畫少效果佳

尤其在社會上廣受批評的宗教與其著作我最喜歡看

像真佛宗的書每本我都看過也收藏了

十方覺部落格裡的每篇文章我也都看過了

書二本厚厚的也買了

眾說紜紜我不隨波逐流

感謝您介紹大智慧出版的書

有機緣我會看看 

夜安!吉祥如意

 


真誠
謝謝分享
2012/04/25 10:57

您好:

謝謝您的分享。

辛苦了。打這麼多字。

祝福您!

天天健康快樂!

真誠 敬上

問流雲(aaa5751615) 於 2012-04-25 15:31 回覆:

這是向一位網友要的

網上有,可以上網去抓

妙航和尚所著的修行者一書共20冊

我花5400元購買

電子檔我也有整理了

這是崑崙女神功功法

日月神功   即天魔大法

感謝回應  祝~順心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