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布達拉宮與六世達賴的情詩
2012/04/15 23:30:45瀏覽786|回應3|推薦20
《布達拉宮與六世達賴的情詩》
倉央嘉措,公元1683年生於藏南門鄅地區寧松地方的一戶世代信奉寧瑪派佛教的農民家庭。1697年被選為五世達賴的轉世靈童,是年九月,自藏南迎到拉薩,途經浪卡子縣時,以五世班禪羅桑益喜為師,剃度受戒,取法名羅桑仁欽倉央嘉措。同年十二月25日,於拉薩布達拉宮舉行坐床典禮,成為六世達賴喇嘛。在此之前,倉央嘉措生活在民間,雖然家中世代信奉寧瑪派佛教,但這派教規並不禁止僧徒取妻生子。而達賴所屬的格魯派佛教則嚴禁僧侶結婚成家,接近婦女。對於這種清規戒律,倉央嘉措難以接受。他不但沒有以教規來約束自己的思想言行,反而以宗教領袖的顯赫身份,根據自己獨立的思想意志,寫下了許多情意纏綿的情歌。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是西藏歷史上頗有爭議的著名人物。他的經典拉薩藏文木刻版「倉央嘉措情詩」,彙集了他的六十多首情詩。如今已被譯成二十多種文字,幾乎傳遍了全世界,新的譯作層出不窮。而在民間,有倉央嘉措的情詩達200多首。在今天的西藏,很多人都會唱以他的詩改編的歌。
那一刻,我升起風馬,不為祈福,只為守候你的到來。
那一天,閉目在經殿香霧中,驀然聽見你頌經中的真言。
那一日,壘起瑪尼堆,不為修德,只為投下心湖的石子。
那一夜,我聽了一宿梵唱,不為參悟,只為尋你的一絲氣息。
那一月,我搖動所有的經筒,不為超度,只為觸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長頭匍匐在山路,不為覲見,只為貼著你的溫暖。
那一世,轉山轉水轉佛塔啊,不為修來生,只為途中與你相見。
那一瞬,我飛升成仙,不為長生,只為佑你平安喜樂。
第一最好不相見,如此便可不相戀。
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第三最好不相伴,如此便可不相欠。
第四最好不相惜,如此便可不相憶。
第五最好不相愛,如此便可不相棄。
第六最好不相對,如此便可不相會。
第七最好不相誤,如此便可不相負。
第八最好不相許,如此便可不相續。
第九最好不相依,如此便可不相偎。
第十最好不相遇,如此便可不相聚。
但曾相見便相知,相見何如不見時。
安得與君相訣絕,免教生死作相思。
你見,或者不見我,我就在那裡,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情就在那裡,不來不去。
你愛,或者不愛我,愛就在那裡,不增不減。
你跟,或者不跟我,我的手就在你手裡,不捨不棄。
來我的懷裡,或者,讓我住進你的心裡,默然相愛。寂靜,歡喜。
住進布達拉宮,我是雪域最大的王。
流浪在拉薩街頭,我是世間最美的情郎。
自恐多情損梵行,入山又怕誤傾城;
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
西風吹謝花成泥,蜂蝶每向香塵泣;
情猶未了緣已盡,箋前莫賦斷腸詩。
錦葵原自戀金蜂,誰供花顏奉神靈;
欲舞輕翼入殿裡,偷向壇前伴卿卿。
入山投謁得道僧,求教上師說因明;
爭奈相思無拘檢,意馬心猿到卿卿。
竟日冥思絕妙相,碧落黃泉兩茫茫;
奈何紅顏一時現,不需枯坐與焚香。
欲倚綠窗伴卿卿,頗悔今生誤道行;
有心持缽叢林去,又負美人一片情。
洞房一夜照花燭,卿卿嫁作他人婦;
相思如狂心如灰,為情憔悴向誰訴?
侯門一入似海深,欲訊卿卿問鬼神;
此情惘然逝如夢,鏡花水月原非真。
姹紫嫣紅一時凋,舞衣不稱舊舞腰;
爭教蜂蝶兩相斷,袖底羞見檀郎招?
綠窗深情不忍離,去離徊徨意轉迷;
久擬深山學修法,又延行程到後期。
故園迢迢憶雙親,每對卿卿淚滿襟;
千山萬水相追尋,始信卿心勝娘心。
憂心悄悄病懨懨,輾轉無寐夜闌珊;
寸寸相思已成灰,欲親芳澤總無緣。
百草經霜奈若何,離人偏恨西風多;
香豔成塵蝶翼冷,卿卿我我兩分攜。
木蘭槳動去無情,馬頭猶得向人橫;
掉臂終不回首望,郎心如鐵冷於冰。
為祝檀郎結經幡,豎向陌上春柳畔;
過路君子切勿動,此幡安即檀郎安。
枉緘圖章寄橫塘,畫眉爭似秋波長;
願與卿卿兩相誓,不離不棄銘肝腸。
欲傾卿卿一世情,卻聞蕭寺伴青燈;
崇山峻嶺不辭遠,誓與卿卿結伴行。
回眸一笑嫣然嬌,斷魂飄搖上碧霄;
願與卿卿兩相歡,不發毒誓不肯饒。
卿卿願非娘胎生,莫非桃花仙子身?
情懷幻變似桃花,刹開刹謝總非真。
辜負竹馬青梅香,迷蕩卿似中山狼;
朝來無情叢林去,不似昨夜風情郎。
西山絕頂每相望,見得白雲時飛揚;
多謝卿卿惜憐意,為我燒得一壇香。
春情纏綿似雲靄,相思繚繞逐君來;
君心卻似無情風,幾度吹散春情開。
曾悲失路在河洲,喜逢漁家一葉舟;
香魂飄渺人去矣,憑誰銷我萬古愁?
久與卿卿兩分離,蜂狂蝶舞倍相思;
心如枯草期甘露,思君黯黯淒豔時。
為求今生伴嬌娥,每向壇前拜仙佛;
不辭翻山又越嶺,采得刺柏與神柏。
隔水相望不勝情,離魂蕩蕩似搖旌;
寄語卿卿莫悲苦,今生姻緣前生定。
玉指雕弓白如霜,欲引金矢射八荒;
願為卿卿腰間箭,常使驅策待錦囊。
春水迢迢向故園,日日思親不見親;
寄語杜鵑莫悲啼,如此愁絕不堪聽。
日暮瞞得眾人行,卻向寵犬語叮嚀;
慎勿說道人已去,歸時禪院近黎明。
昨趁夜色赴幽期,鵝羽紛紛曉來迷;
兩行屐痕深雪裡,教人如何不得知?
端居布拉達宮時,倉央嘉措稱上師;
夜醉酒樓美女側,衲本人間一浪子。
仙羽如雪暫徘徊,欲將此身借翼載;
不學令威控鶴去,理塘相見即歸來。
作為達賴喇嘛,倉央嘉措為人所知,不是因為他在佛法上的造詣,而是由於他灑脫不羈的個性,他字字驚豔、句句驚心的情詩。讀他的情詩會忍不住地心痛,卻又在眉頭沾了無可奈何的笑意,宛若看見他著了世俗的衣飾,行在拉薩的街市。史載,他在24歲那年捲入政治漩渦,在被清政府押往北京的途中,於青海湖溘然而逝,而民間卻認為他在一個大雪夜悄然遁走,從此下落不明。更有人說,他去了傳說中的神秘國度香格里拉,成了那裡的第一位客人。這個神秘活佛掩藏在史籍背後的真相究竟是什麼?漫漫情詩中又隱藏了什麼秘密?沿著倉央嘉措的足跡,讓我們一起尋找湮沒了三百年的傳奇:

《六世情歌--歌詞》
倉央嘉措,西藏第六代達賴喇嘛,
這首詩出自六世達賴倉央嘉措的情歌。
幾百年以來,不知讓多少讀到它的人為之動容。
他的深情吟唱有著一種“直指人心”的力量,
穿越了幾個世紀的輪回。
那一刻,我升起風馬,不為祈福,只為守候你的到來。
那一天,閉目在經殿香霧中,驀然聽見你頌經中的真言。
那一日,壘起瑪尼堆,不為修德,只為投下心湖的石子。
那一夜,我聽了一宿梵唱,不為參悟,只為尋你的一絲氣息。
那一月,我搖動所有的經筒,不為超度,只為觸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長頭匍匐在山路,不為覲見,只為貼著你的溫暖。
那一世,轉山轉水轉佛塔啊,不為修來生,只為途中與你相見。
那一瞬,我飛升成仙,不為長生,只為佑你平安喜樂。

《逆風而行的勇者─倉央嘉措》
六世達賴名叫「倉央嘉措」,生於清康熙年間。
倉央嘉措,意為〝音律之海〞,
這個名字如同預言一般,預言了六世達賴的一生,
一個背負命運的政教領袖,一位詩人兼情歌作者,
一名真性情的漂亮青年。
16歲時被選為活佛時,已有愛人。
但達賴喇嘛必須杜絕人間情慾,
他便開始了天人交戰的一生。
七年後,手下向康熙指控他不守清規,
康熙便廢了他的地位。
傳說他被押解進京途中死在青海湖畔,
也有傳說他從青海逃到內蒙,在「南寺」修行,
最後圓寂在黃沙之中。
倉央嘉措為了自己所愛,近乎固執的勇往直前,
不惜承擔世人的罵名,但是他為情愛的自由,
亦不惜放棄及犧牲一切。
毫無疑問地,倉央嘉措為自己做了最佳解答。

《來生,再也不愛你》
他家貧,
大學是靠自己打零工所賺來的錢才念完的。
她富有,是城市姑娘,父母是高幹,家裏有保姆。
第一次去鄉下時,她分不清甚麼是麥苗和韭菜。
他和她初次相見是在操場上。
她正逢生理期,染紅了白裙子,但卻渾然不覺,
還和同學一起說笑。
他看見後臉紅了,脫下自己的上衣讓她圍在腰間。
那一刻,是她一輩子也難忘的。
之後是纏纏綿綿的四年戀愛,
她試圖要幫他,而他不肯,
男人那會用女孩子幫忙?
畢業時,他們本來免不了會天各一方,
但她死心塌地的要跟著他走。
家裏人反對,
幾乎與她反目,
但她卻認定這男人是她想要的。
她有一隻珍貴的玉鐲,是母親給她的。
兩人一起到了小城後,
家徒四壁,於是她摘下了玉鐲。
是的,在這樣的地方那裡用得著戴玉鐲啊!
不久,她懷孕了。見她反應厲害,
他跑到附近的山上為她摘山杏,
不料一腳踩空,從山上摔了下去。
這一摔,幾乎摔掉了她和他的未來。
她常常這樣想:如果他不去摘山杏呢?
可是,這個世界從來沒有如果。
他癱了,家裏的一切都靠她。
父母來接她,畢竟在小城裏的一生可以預見。
是的,誰都能想像以後的生活會是什麼樣子。
但這最後的機會,她仍然拒絕了。
為了給他治病,她賣掉了那只鐲子,也接受父母給的錢。
到底是父母啊,看見固執的女兒這麼苦,心疼了。
他們在小城過著貧苦的日子,
她當中學教師,他病後在家翻譯一些書。
她早已沒了大城市姑娘的驕傲,低下頭來做一切,
和小菜販討價還價,買廉價的衣服,
與當地的女人並無二致。
大夫說她丈夫不可能再站起來了,
可她還是堅持給他按摩,十幾年如一日。
她並不指望奇跡發生,只希望他的腿不萎縮。
35歲那年,她聽說有位大夫針灸功夫好,
但要翻過一座山才能找到那位大夫。
她找來一輛平板車,每兩天就拉著他翻山去扎針。
風雪中,她弓著背,艱難地往前走。
他看著她的背影,難過地哭了:
「下一輩子,我再也不要遇到你,再也不愛你。
因為,你太苦了。」
所有人都希望來生再愛,
可是他說:「來生,再也不愛你。」
奇跡是一年後出現的。
他的腿居然有了知覺。
慢慢能走了。
好事成雙,他寫的論文在國際上獲了獎。
有許多人來找他,他也四處講學,
同時講這十幾年自己在輪椅上的生活,
講自己背後的那個女人。
誰也沒有想到會有這一天,
誰也沒有想到柳暗花明了,
法國請他去講學三年。
他猶豫了。
她說:「去,一定要去!這是千載難逢的機會。」
這時,36的她已初露滄桑的端倪。
黑髮裏有了白髮,
眼角堆起了皺紋,
衣服永遠是過時的,
身體有些發胖,
再也沒有了當年的樣子。
而他,正是最好的時候。
法國,是多麼浪漫的國度啊!
有人擔心他一去不回,
問她:「你不怕嗎?」
她輕輕搖頭:「不怕。」
她說,他和她的愛情,
如果經歷了這麼多還這麼脆弱,
那就一定不是愛情。
三年後,他準時回來了,留在了北京。
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小城接她,
但沒有告訴她準確的到達時間,
只是說這一兩天回來,
想給她驚喜。
誰知下了火車,他就看見了她。
他驚喜地跑過去:「你怎麼知道我乘這趟車?」
她說:「我每天都在這裏等你,
凡是從北京來的車,我一輛也不會放過。」
這次,
他熱淚盈眶地說:「來生,我再也不會讓你愛,
因為你的愛讓我心疼,你的愛實在太苦。」
她卻說,愛情從來都是苦的,
如果愛是一朵蓮花,
最美麗的愛一定是那清苦的蓮心,
一直苦到心裏,
然後才能有那朵美麗的蓮花。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a5751615&aid=6337613

 回應文章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情~~
2012/04/18 02:32

這兩段有關愛情的故事

讀來令人動容~~


問流雲(aaa5751615) 於 2012-04-18 11:52 回覆:

我很喜歡布達拉宮與六世達賴的情詩

所以特別po在這裡與大家分享

感謝蒞臨回應

祝福健康快樂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2/04/16 19:25

流雲吉祥

讀來字字句句

令我動容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問流雲(aaa5751615) 於 2012-04-16 21:38 回覆:

布達拉宮與六世達賴的情詩

太令人感動~

感謝居士回應

祝福健康快樂


mk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誰快回來
2012/04/16 17:15

 

試問流雲幾度來

春天短暫曇花開

空閨等待兒時夢

夏夜蝴蝶盡徘徊

 

 

 

問流雲(aaa5751615) 於 2012-04-16 21:53 回覆:

感謝蕭老師大駕光臨

聽音樂  賞詩  是人生一大享樂

感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