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律不整
2019/03/21 08:50:56瀏覽634|回應2|推薦4

手測脈搏或頸動脈 為佳 -資訊較多也正確. 黃耆有效,但太多會讓血壓升高 (爸爸目前為一片於薑湯-10片-一起煮)。

每日早晚按內關穴3分鐘,可治療心律不整

強心:少府穴、勞宮穴

指縫:身體增溫、促進經脈循環  脊椎

心房顫動 血液滯留心房,凝血因子會讓血液開始凝結成塊,形成血栓,當血栓經由血管傳送時,就可能出現堵塞而形成中風,其中又以距離心臟較近的腦血管機會最大。

引起心律不整的原因很多,心房顫動的比率就占了1/3,台灣心房顫動的發生率約為一%,而且隨著年紀增加罹患比率越高。對抗心房顫動可能產生的血栓風險,目前最主要還是依靠抗凝血藥物(新一代抗凝血藥物)。

血栓的形成大致可分成兩類,一類是動脈血栓,一類是靜脈血栓,兩者形成血栓因素各不相同。動脈血栓主要是因為血小板凝聚而形成,必須使用抗血小板藥物,例如阿斯匹靈、保栓通等。靜脈血栓則是因為血液流通過慢,淤積過久導致血液中的凝血因子將血液凝結成血塊,像是心房顫動、深層靜脈栓塞(人工關節手術常見的後遺症),必須使用抗凝血藥物。(多吃薑黃)

依據「很老很老的老偏方/朱曉平」書:黃耆湯可治 (份量勿多,血壓能會高)

  • 輕微的心律不整時,轉揉搓中指,可舒緩 (心血管問題)

將拇指向上翹,拇指後上方腕關節三角形凹陷處的底部,剛好就在腕關節的縫隙中,按壓時會非常痠痛。陽溪穴是大腸經的經火穴,陽氣很旺,善於推動氣血的流通,是大腸經很強的補陽氣穴位。

旁邊的太淵穴(手掌心朝上,腕橫紋的橈側,大筋內側凹陷處)一起按,效果更佳。

  • 用指甲壓中指尖(垂直中指指甲) 以及小指指甲內側邊中間(垂直小指指甲)
  • 按摩魚際穴(姆指掌骨中點內側)
  • 手指操:1左右手交錯無名指與中指,36次。此法爸爸曾經非常有用。中指心包經(陰經),無名指三焦經(陽經) 2 捶打勞宮穴 (疏通經絡,治療心臟病) 3 胸悶:壓中指尖(中根穴),曲手握拳/伸直放鬆
  • 心跳太快:拿平面梳,在頭皮上輕轉、梳出 或  (如下段)刺激迷走神經

    心跳太慢:拿單排梳,從大椎穴往上梳。小心跌倒!
                  或  以姆指按住鎖骨上方1分半鐘,兩側各一次,力道適中:

負責掌管心律的一條重要神經稱為「迷走神經」,是第10對腦神經,也是人的腦神經中最長和分佈範圍最廣的一組神經,含有感覺、運動和副交感神經纖維。平常緊張時,可以透過刺激迷走神經來使得情緒平穩下來,在心律不整時也可以透過刺激迷走神經,讓心律回到正常的狀態:

1 深吸一口氣再憋氣。

在憋氣的時候,胸腔內的壓力會上升,刺激迷走神經作用,讓心臟停止跳動,再回到正常的心跳頻率。除了深呼吸之後再憋氣之外,也可以模仿自己在排便的時候,憋氣、腹部用力的狀態。

2 用溫度刺激迷走神經也是一個辦法,可以用冰毛巾敷臉、尤其是眼睛的地方,持續半分鐘左右。

3 用力按壓肚子(腹部用力),用腹壓刺激迷走神經(副交感神經),有助於抑制心跳。此方式不可用於心跳過慢者。

檢查:以兩隻手指輕放手腕內側兩條橫線上方,維持1分鐘,每分鐘心跳在60-100下皆為正常範圍。心房顫動患者的心跳忽快忽慢,如果只測量15秒,會讓結果誤差更大,建議乖乖量完1分鐘較好。或頸動脈竇。

*

心臟的跳動是由於電訊號刺激心肌細胞收縮。一個正常的電訊號會從右心房到左心房,再到左心室、右心室,(心房在上面,心室在下面)。一旦心臟的電訊號不是遵從正常的路徑造成心臟亂跳,即為心律不整,分為心房異常與心室異常(更嚴重些)。

心房顫動:和高血壓、慢性腎病、糖尿病等相關,可能會出現心跳過快、心悸、胸痛、呼吸會喘、頭暈或是疲倦等

心律不整用藥依Vaughan Williams分類:

第 I 類藥物:阻斷鈉離子流入心肌細胞,降低電傳導速率、延長不反應期。其中 Ia 類的藥物對上心室與心室性心律不整皆有效果,但因為副作用較大而較少使用。Ib 類的藥理作用與 Ia 類類似,但對於心室性心律不整的效果比較明顯。 Ic 類的藥物會降低電傳導速率,比較不會改變不反應期,雖然對上心室與心室性心律不整皆有效果,不過由於它也可能引發其他心律不整,所以較少用在心室性心律不整

第 II 類藥物:阻斷乙型腎上腺素受體,能夠降低交感神經活性並降低心跳速率。

第 III 類藥物:共同特色是阻斷鉀離子通道來延長心肌的不反應期。其中amiodarone和sotalol對於大部分的上心室與心室性心搏過速都有效。Amiodarone同時具有這四大類的藥物特色。Sotalol除了抑制鉀離子流出心肌細胞外,也擁有非選擇性乙型腎上腺素受體阻斷效果。Dronedarone則只會用在上心室心律不整。

第 IV 類藥物:阻斷鈣離子流入細胞內,降低心收縮力、電傳導速率,延長不反應期,以對抗心律不整。

節律控制用藥:

心率控制用藥:

 

From: 

https://epaper.ntuh.gov.tw/health/202206/project_3.html

https://heho.com.tw/archives/92752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71ec997&aid=125197336

 回應文章

Ag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尿量增加
2023/03/14 10:18

房顫患者  心房會分泌更多 利尿素(血管舒張素)  導致尿量增多

心房利鈉肽之淨作用為降低循環系統中水、鈉和脂肪的含量,進而降低血壓

一般睡眠時,會分泌抗利尿素(一種激素),以減少尿量

From:https://kknews.cc/health/pnqqxaz.html


Ag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嚴重時
2023/03/12 10:20
腦部缺血 缺氧

會引起頭暈

甚至眼前突黑

Aging(a71ec997) 於 2023-03-14 10:02 回覆:

腦部血液循環量減少25%以上時,會出現相對應的症狀。

心律不整 因血流量的銳減

會很大影響

心房顫動、腦部、腎臟、冠狀動脈、腸系膜血液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