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疫苗得來速 安老師
2021/04/10 07:14:51瀏覽367|回應0|推薦7

疫苗得來速

 

三月十三日我在馬里蘭州的六旗疫苗接種中心,打了新冠病毒疫苗第一針。從去年瘟疫起,左等右盼等疫苗,終於等到,也等到了一個從沒有過的新奇經驗。小時候打過疫苗,但像麥當勞「得來速」在車上訂餐取餐一樣方便的「得來速」打疫苗,卻是平生第一次。

六旗是華府附近最大的遊樂園,因新冠病毒暫停營業,把能停上千輛車的大停車場給政府做疫苗施打中心。預約下午兩點,個性緊張,不到中午十二點就出發。開了一小時的車到六旗,老遠看到四、五輛閃著紅綠燈的警車停在入口處,幾位警員指揮著車輛排成一字長蛇陣緩緩前進。

一進門,五個白色帳棚在大停車場中央,四周井然有序的環繞著一排排車輛。一字長蛇陣從大停車場最外圍的大圈子往內繞,繞了外圈,進到內圈,一位年輕的國民兵問我是打第一還是第二針?我比了個手指1,他給了我一張接種程序說明書,請我仔細閱讀。打疫苗有五道程序,第一是「問候和確認」,阿兵哥訓練有素,問候語倒背如流:「感謝您來打疫苗,感謝您協助防止新冠病毒!」接著說:「請出示您的預約碼確認。」他核對後,說:「請繼續往前開,留在車內,不要出來。」

第一關後,長蛇陣在阿兵哥引導下,變成像古羅馬的步兵方陣一樣,併成十行車道,每行可停十餘輛車,這是等候區。只等了幾分鐘,十多行車道先進先出,依序放行,在阿兵哥指揮下又併成四行車道。我很好奇,也很注意「得來速打疫苗」到底是怎麼設計的。

併成四條車道後,進入程序二「身體狀況確認」。前方一個白色大帳棚,兩位工作人員在一個車道,一前一後,一人處理一輛車。她掃描了我秀的手機預約接種二維碼,核對了我的駕照後,說:「請回答接種說明書第二頁問題。」這些問題我早就看了多遍,回說:「我身體很好,不用一提一題唸了。」她語氣客氣,但毫無妥協之意:「先生,請您回答問題!」美國人就是這樣,做事一板一眼,我只好一題一題照唸,回答是或不是,我答完一題,她說一聲OK,一切順利,直到第九題:「你是否懷孕,或是否正在餵奶?」我正納悶要怎麼回。她一本正經的臉笑了,說:「這題你不用答。」我說:「謝謝!」

接著是程序三「施打疫苗」。車開進一個白色大帳篷,兩位醫護人員一組,一位說明今天打的是輝瑞疫苗,問我同不同意?我回答同意後,她遞給我一張施打疫苗證明卡,這時另一位已準備好,拿著換了新針頭的針筒,當我面從小瓶子吸入疫苗,接著把針扎入我左上臂。我從小怕打針,不敢看,臉轉向另一邊,心裡默唸「革命軍人,不怕打針!」手臂一涼,還沒感到痛,覺得針已拔出來了。回過頭,看見她向我豎了個大拇指。我算了算,前後約兩分鐘。

接著開車往前,一位阿兵哥說:「前方是第四站『觀察區』,觀察1530分鐘,有問題請開緊急燈、按喇叭,會有人來協助。」觀察區有四個停車列,每列可停20餘輛車,每隔四分鐘前進一列,進到第四列時已15分鐘,如無過敏反應,即進入第五程序。車道旁的跑馬燈,打出「請自行離去,記得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感謝您配合」。

據我觀察,疫苗施打站是核心,接種中心各程序配置,都跟據這裡的施打速度設計。算了一下,疫苗施打站有兩個帳篷,每個帳篷有兩個車道,每個車道可同時處理兩輛車,每次處理時間約兩分鐘,一小時可打疫苗約240個劑,每天可打約2000人。上網查了一下,果然和我算的一樣,六旗的日均施打數約2000多劑。

從去年初開始肆虐的新冠病毒,給全世界人類帶來恐慌,接種疫苗對抗新冠病毒是每個國家的頭等大事。像麥當勞的「得來速」取餐車道一樣,我人在車內,腳沒落地,就輕鬆地打完了新冠疫苗,這是只在美國才有的新奇經驗。


疫苗得來速 | 家園小品 | 藝文 | 世界新聞網 (worldjourna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EMDC&aid=160477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