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201
世紀瘟疫經歷記(CODVID-19)
在地生活北美 2023/12/19 00:03:15

世紀瘟疫經歷記(CODVID-19)


誰也沒想到,2020的鼠年會以這種形式到來,新年、春節、春天都過得十分暗淡。先是武漢發生瘟疫, 我有一表弟住在武漢,這瘟疫來得極快,傳染也極快。中國政府很快就下了封城令。我遠在美國,隔岸觀火,就寄e-mail祝福他們。誰知道,這瘟疫三月就傳到了美國,很快感染人數就超過中國,居世界第一。

 

 三月初,正好春假,也正好是我們運動課老師的生日。大家早有約定:等這學期結束的禮拜五,大家聚餐,請老師吃飯。誰知星期五,一上課同學們臉色沉重,我不知就理,還追問聚餐的事,有位同學直爽地說了:「疫情嚴重,學校要關門了。」「誰說的??」我大驚。「學校來禁足通知了!」原來學校用 e-mail 通知我們,遵守州長命令,從今天起不上課了。我看到學校通知,但沒注意內容。原來這星期五是最後一天上課。我聼見有人在問:「關到什麼時候呢?」「也許永遠吧!」

 

想不到這會是疫情初期的最後一堂課,我以為同學會抗議,誰知道大家很聽話的同意了。更想不到老公參加的網球會掀起激烈的爭吵,正反兩面互不相讓,最後還是聽州長命令,大家停止運動為要。

 

美國人如此聼話真不可思議。我曾在美國政府工作多年,對美國人的不聽話記憶猶新,我最記得有回上級有令員工得接受吸毒測試。想不到會引起軒然大波,一片反對之聲,弄得我「習慣聽從政府命令」的人一頭霧水,政府工作人員吸毒測試有何不好? 同事回答:「這是侵犯隱私權」。理由是測毒只有95%可靠。如果你不幸錯入5%,那就跳到黃河也洗不清了。

 

後來事實證明美國不聽話的人很多。雖然疫苗是免費提供的,人人都可以打,就是有很多人不打,所以以後第二波很多人得病就是因為不打疫苗的結果。其中我以為最不聽話的就是總統川普,他每次都故意不戴口罩,有一次他居然戴了口罩去視察美國退伍軍人醫院,他戴了一個黑口罩,威風凜凜的帶了一批戴黑口罩的閣員,巡視醫院,因為他平常不戴口罩顯顕得很特別,甚至古怪。

 

想不到病毒蔓延到全美國以後,一發不可收拾。禁足從三個月,到一年…兩年都還未停,一些自由自在的「小確幸」一一被剝奪後,我忽然想起:「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禁足期間,我們成了沒有活水的魚。

 

烽火一年後,日日家中坐,其中最擔心的是口罩,老公對口罩一向冷冷淡淡、要理不理的。有天、股票大跌,一天跌千奌,他這才驚覺危險已近,他開始四處找口罩。此時市面口罩早已賣光,他靈機一動,以前,他曾請人漆房,漆房人就靣戴口罩,他立即直奔家得寶(Home Deport)油漆部,果真還有大批存貨。我老公立即買下95型手術用最佳口罩,以解決燃眉之急。

說實話,自從人人戴口罩開始,人就成了新物種。除了兩眼外,其他臉上五官都被捂住,最可怕的是人沒了笑容,講話要放大聲量才得清楚,以前人與人之間要拉近距離的呼籲,已全功盡棄,人類又要回歸髙科技之後的距離感。

     每回人間有大災大難,世界歷史就會經歷大改變。因為這次疫情長達兩年多,所以美國人不得不改變生活方式:習慣戴口罩、洗手,都是很好的習慣。

 

黑死病和西班牙流行感冒是歷史上瘟疫的黑暗時期,拖了好久才結束。現在非常幸運,有了mRNA新科技,所以瘟疫在很短時間就得以控制住了。

 

這次瘟疫,我以為對美國最大的影響應是地理觀念的改變,現在很多事只要用電腦,就不必事事親為了,例如上課或開會,只用電腦或Zoom 就可以了,這確實節省了人們在「旅行」上所花的大量時間與金錢。尤其洛杉磯城像蜘蛛網一様四面八方,無止境的擴充,汽油的大漲價更使人不得不考慮「行」的問題。現在的人可以不必拘於工作的地方, 借著網路,遠距離工作已漸成為新的工作模式。

 

通貨膨脹、物價飛漲,貧富差距愈來愈大。經濟的衰退使一般小民生活愈來愈困難。長久以來,物廉價美的美好日子,也許永遠都回不來了。

 

對我們而言,我們的生活也有了很大的改變:譬如說我們不再整天往小臺北去買菜、吃中餐了。我們買菜也從小臺北中國超巿改為鄰家菜市場了,並發現很多菜其實鄰家菜場也有,我們日常生活變得本地化、美國化了。

人生的幸福是樁樁件件「小確幸」的累積。老公是我家的採買。他以前每次打完網球,就順便買菜回家,也順便帶回超市現磨現煑的免費新鮮咖啡樣本。退休後我的兩大享受:免費的現磨咖啡和老公的善體人意 ,在禁足後,就沒了。我就問:既然現在沒有免費咖啡可喝了,我們可以自己去喝咖啡呀!

 

虎年的正月初一陽光明媚,風和日麗,真是難得的好冬天,我老公就說: 今天去喝咖啡吧!

 

    這小小的加州千橡城西湖村還真是喝咖啡的好地方,到處都是咖啡店,而且家家髙朋滿座。我們就找了一家有法國名字的店,剛好這個小店被陽光照射,雖是隆冬,仍十分溫暖。我們就坐下來點了咖啡,和一盤點心。小鳥就在四周的桌椅間飛來飛去,搶著吃我們剩下的麵包屑。現在,兩人去店裏喝咖啡成為我們老夫妻的新嗜好了。

 

在一片哀聲嘆氣的疫情中,唯一能鼓舞我的是火龍果了。本來日子怱怱過去,日日家中坐,那裏都不敢去,因你不知病毒「怎麼」會纒上你,「什麼時候」會纒上你。本來以為夏天髙達華氏百度髙溫定可驅毒,誰知病毒並不懼熱,及夏天過了一半。我才忽然想起,夏天不是火龍果季節嗎?我到園中一看,火龍果已結了苞,快開花了呢!自此,我的生活有了生氣,有了希望,我每天去看火龍果。火龍果花酷似曇花,也是半夜開花,但花比曇花大數倍。最重要的是開花後會結一個碩大、美味多汁的果實。在期盼中,日子充滿了希望,我日日等待,從結苞、開花、結果、果變紅、果成熟…每一個等待都是機會, 每一個等待都是希望,都是沉悶燠熱日子中的陣陣清風。

 

直到今年五月,美國新冠病歿人數己破百萬,全球估計1500萬人去世。終於…第三個春天來了,因疫苗的施打,瘟疫逐漸遠去,在春花燦爛、鳥雀髙唱、蝴蝶飛舞中,世界似乎在逐漸恢復正常中,只是瘟疫的亞型變種仍層出無窮,使得病毒的徹底消失,似乎仍遙遙無期…

 

海外華文女作家協會2022《大疫中的爱与恨》

最新創作
世紀瘟疫經歷記(CODVID-19)
2023/12/19 00:03:15 |瀏覽 168 回應 0 推薦 6 引用 0
跳進新世界
2023/11/06 00:25:21 |瀏覽 298 回應 0 推薦 9 引用 0
《江鄉節物詩》全集
2023/10/16 08:33:44 |瀏覽 141 回應 0 推薦 5 引用 0
不測風雲 地震憶往
2023/09/11 00:18:34 |瀏覽 271 回應 0 推薦 6 引用 0
神秘女郞
2023/08/14 23:48:18 |瀏覽 313 回應 0 推薦 7 引用 0

精選創作
台大二三事
2020/10/19 01:52:34 |瀏覽 1918 回應 3 推薦 19 引用 0
(此文為台大英千里基金会網站所寫〉 我媽是個特別注重考試的人,我才讀小学四年級,她就咕噥我考不上大学。 我以為人是有考運的,我從小數學不佳,除了讀文科從不敢奢望讀別的科目。誰知就在我考大學的前一年,教...
我的詩歌:會飛的恐龍
2017/07/19 03:55:37 |瀏覽 2142 回應 1 推薦 13 引用 0
會飛的恐龍 (寫詩的滋味)   我想飛   但不會飛 我有嚴重的憂鬱症   我背馱著古老的傳統 身軀沉重   一隻隻恐龍   慢吞吞 在四週遊蕩   他們一定不知道 什麼是飛翔   我試著從高處滑落 ...
書寫外太空
2017/06/14 04:17:44 |瀏覽 12960 回應 0 推薦 16 引用 0
書寫外太空   「嫦娥應悔偷靈葯,碧海青天夜夜心」。外太空的研究與進展,在近年來突飛猛進,不只天空充滿了各式人造衛星,哈勃望遠鏡更拍出一系列獨一無二的宇宙美景。美國和世界各國太空總署紛紛進軍太空的結果...
[流星二] 遠來的問候
2017/06/06 22:11:38 |瀏覽 2055 回應 1 推薦 26 引用 0
圖片來源:網路 遠來的問候   晚風習習   夏蟲唧唧 我仰觀銀河星系 突然一道白光 飛馳而去  劃過天際   我一再尋覓 終於在太空博物館 找到你飛越時空 捎來的信息   各式各樣的隕石 千姿百態 ...
[流星一] 歸宿
2017/06/06 21:58:19 |瀏覽 13148 回應 1 推薦 18 引用 0
照片來源:網路 歸宿 我是瘦小黯淡的一顆星 在天空遊移不定 一個個龐然巨物 擦肩而過 呼嘨不停   茫茫滄海滿天星雲 竟無一人  明白我的心 我不愛粗獷 只渴望溫柔的愛情   我和他偶爾相遇 在太陽星...

最新影像 3428
background
background
韓熙載夜宴圖(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