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296
龍年畫龍
創作繪圖 2024/02/16 01:32:35

王夢麟《廟會》救了我的工作一段往事

「龍」是台灣廟宇象徵的吉祥物,從廟門口的蟠龍柱到廟頂屋脊、飛簷上的剪黏飛龍,各呈現出莊嚴與華麗氛圍。無論是鄉間的土地公廟或者香火鼎盛的龍山寺,總是迎送著來來往往的香客。

小時候總愛待在廟口看著這些各具形態的龍,甚至有時候看到發呆(哈哈,小時候有很嚴重的自閉傾向);有時候甚至想像著,看到飛龍出現在天際。

退伍後從事文化出版和廣告設計的工作,幾乎忘了這段童年的綺麗幻想,直到1988年,受託某進口鋼筆代理商委託設計案,那年也是龍年,代理商要我設計一款具有創意造型的龍,印製在鋼筆筆身上,提升購買顧客的價值感。

那年代所有的圖文資料只能跑圖書館去找,面對央圖浩瀚的書海,真只能慨歎「書到用時方恨少」!

壓根兒沒有半點概念,於是只好跟客戶一延再延交稿日期,最後那平時頗為溫文儒雅的客戶發出警告,限三天內交稿,否則以後所有案子都沒我的份,回到工作室後只能托著下巴發呆…。

當下收音機正播放著王夢麟的《廟會》,當聽到「盤柱青龍探頭望 石獅笑張嘴…」這段歌詞時,我整個人興奮的跳起來;對呀,「盤柱青龍」不就和鋼筆一樣,把蟠龍柱設計成鋼筆的圖案,不就成了獨一無二的的創意構思?

但接下來又如何讓龍的形體能像龍柱在鋼筆上盤旋而上,開始傷腦筋…。還好聰明如我,想到了解決的辦法,就像這幅黑白稿,捲成圓柱狀後,一尾活龍就出現了。



「龍」文化的爭議

曾有獨派與統派的網友質疑過我;

統派說:你們既然那麼討厭中國,為什麼還要崇拜「龍」的文化?

獨派說:「龍」是中國文化圖騰的代表,你為麼要扯進台灣文化裡來?

沒想到統、獨極端的想法這麼一致?

這種邏輯如果說得通,剛過的西洋情人節是不是就不要過了?還有萬聖節、聖誕節都通通不要過了?現在台灣還有哪個孩子不過聖誕節的?

全世界有多少英語系的國家使用英文?他們要聽大英帝國的命令行事嗎?

我只能說這些人的民主ABC都還沒弄懂,還用帝王時代的封建觀念看這個世界。

台灣文化的可貴處,它吸納了中西文化的精華,建構成繽紛多采的生活文化體。


後記:

這次仍用粉蠟筆在雲彩紙上作畫,是想做新的嘗試,已往習慣用水彩在白色紙上畫,調色、用色,都是想當然爾去上色,但用蠟筆在不同的色紙上畫時,往往呈現出我意料之外的結果,只好在已然失敗的紙上試色,而且蠟筆無法調色,強迫自己改變以往的用色觀念,希望讓自己有新的畫風呈現。

若生命是一首歌

我要成為一名遊唱的詩人

乘著熱氣流而上

引亢高歌山川的美麗

若生命是一趟旅程

我要成為一名飽經風霜的旅人

經歷那春夏秋冬

飛越巔峰

掠騰那河浪江濤

迴轉穿梭峽谷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流浪就是我天生的宿命

最新創作
一則淺顯易懂的公共議題影片
2024/02/18 15:04:37 |瀏覽 392 回應 0 推薦 46 引用 0
龍年畫龍
2024/02/16 01:32:35 |瀏覽 416 回應 4 推薦 39 引用 0
雲霄上遊唱詩人的肖像
2023/12/28 00:56:30 |瀏覽 494 回應 10 推薦 72 引用 0
一則新聞感想——開時代倒車的老師
2023/12/09 02:00:23 |瀏覽 486 回應 3 推薦 43 引用 0
就來談國家認同的問題
2023/11/09 17:28:21 |瀏覽 838 回應 12 推薦 52 引用 0

精選創作
擬 中華民國第十四任總統就職演說文
2016/05/06 20:40:40 |瀏覽 3845 回應 12 推薦 61 引用 0
追求卓越的終極目標——互動學習成長、共享成就貢獻。
2013/11/27 19:41:57 |瀏覽 3377 回應 2 推薦 43 引用 0
你是電、你是光、你是動力的火車頭!
2013/09/11 23:23:58 |瀏覽 3125 回應 5 推薦 60 引用 0
給孩子的一封信(全)
2013/07/12 14:12:08 |瀏覽 3426 回應 9 推薦 66 引用 0
爸爸給大姐姐的一封公開道歉信
2013/03/26 20:06:43 |瀏覽 5837 回應 11 推薦 94 引用 0

最新影像 4104
不分類
不分類
關西安東古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