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沙金特與『X』夫人畫像
2011/05/16 10:12:54瀏覽2140|回應2|推薦29



沙金特與『X』夫人畫像
[John Singer Sargent and the Portrait of Madame X]



1884 年,美國畫家沙金特(John Singer Sargent)是在法國的巴黎,該年他以『某夫人的畫像』(Portrait de Mme ***) 參展巴黎的沙龍畫展,所以不提真名,原意是在保護當事人,其實誰都知道畫的是誰,因為畫中人是當時巴黎上流社會的一位名女人
Virginie Amélie Avegno Gautreau



天生麗質,肌膚雪白,身材妖嬈,交際手段更是一流;她出身於美國南方,路易斯安娜州的紐奧良,父親是美國南北戰爭一位南方的將領,但在她很小時,父親便因傷去世,遂隨寡母遷到法國巴黎,她母親本就有法國血統。因此她與沙金特相同,都是屬於所謂『流浪國外』的美國人(Expatriate
Americans)。她嫁給了一位法國銀行家兼運輸界鉅子,Pierre Gautreau,像這樣的名女人,當然與緋聞是分不開的。當時巴黎有一位國際知名的婦科權威醫生,Dr. Samuel Jean de
Pozzi,沙金特也給他畫了著一襲大紅浴袍的畫像,Pozzi醫生英俊非凡,卻婚姻不美滿,婚外情也是不斷,所以謠傳他與
Gautreau 夫人肯定也有勾搭。



沙金特預期展出此畫,將會帶給他大量的 Commission,豈料事與願違,這幅畫的展出竟引起了軒然大波!!



就畫論畫,沙金特的畫技與整幅畫的構圖設計等,絕對的無懈可擊,由於
Gautreau 夫人本身特殊的美貌,沙金特主要是以她臉部的側影來表達,她身著一襲露肩低胸黑緞禮服,手握一柄黑扇,頭側向左方,露出雪白的肌膚,大家都知道
Gautreau 夫人喜歡全身灑上 Lavender 香粉,又將耳朵染成玫瑰紅色,沙金特忠於事實,畫中人肌膚雪白,右耳卻是玫瑰紅的。



如此『國色生香』的人和畫,才展出第二天,Gautreau 夫人的媽媽,相當於現在的『星媽』,便露面哭哭啼啼的向社會控訴沙金特破壞女兒的名譽,要沙金特將畫撤出展覽。原來畫中的
Gautreau 夫人,那襲低胸露肩的黑禮服,右肩的金質肩帶,自肩頭墜落一側,而非正經地掛在肩上。巴黎上流社會輿論大譁,紛然譴責沙金特,迫使他退出展覽,並一氣之下離了巴黎,轉往倫敦發展。



自現代人的觀點來看,很難理解,在十九世紀尾,在足以號稱『世界浪漫之都』的巴黎,在最縱容『泛情主義』的頂級國際大都市,竟於『墜落的肩帶』這麼一個小地方,來訴求社會的道德標準,這實在令二十一世紀的人,搞不懂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事後,沙金特修改了原畫,將金質肩帶,掛回她的香肩,並將此畫改名為『X夫人的畫像』[Portrait of Madame X],將此畫留在他的畫室十年後,出售給美國紐約的大都會博物館。

下圖一:原畫的照片,X 夫人香肩肩帶斜墜一邊

下圖二:在畫室中的沙金特和『X夫人畫像』--可見原作尺寸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ryTellerPJ&aid=5216667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6/03 08:04
真神!畫竟能改來改去.
高手過招 - 英語電影劇本大綱(StoryTellerPJ) 於 2011-07-17 19:10 回覆:
其實畫上修改是很平常的事,沙金特修改到看不出一點痕跡,才真是『神』──神乎其技!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故聯誼
2011/05/21 19:58

你去6/6來訪,我今一一依序回訪,溫故聯誼

高手過招 - 英語電影劇本大綱(StoryTellerPJ) 於 2011-05-21 23:22 回覆:
多謝來訪!
正所謂「姜是老的烈」!你們豪氣千丈,不減當年!
十分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