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筆記『軍方先自我「專業化」,由以力服人,轉化成以技服人,以專業技能領導,取代傳統命令式領導』
2013/08/09 08:49:33瀏覽122|回應0|推薦0

下面這篇文章提到『要突破困局,可仿效美軍做法,軍方先自我「專業化」,由以力服人,轉化成以技服人,以專業技能領導,取代傳統命令式領導。』與我8月7日PO文『以現代的企業管理, 重建軍隊新的文化, 價值觀與體制, 將軍隊蛻變成合乎人性的現代化與智慧型部隊.』有異曲同工的思維. PO文網址 http://blog.udn.com/ReeChung/8103913

聯合筆記/時代在變,觀念要改


全文網址: 聯合筆記/時代在變,觀念要改 | 民意論壇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085069.shtml#ixzz2bQb70Ckp
Power By udn.com

最近一個租屋廣告經典台詞:「時代咧變,觀念嘛要改」。這是國軍處境的最佳寫照。

二次大戰後,美國霸權如日中天,但越戰卻損兵折將,草草撤軍,雖是非戰之罪,但元氣和形象皆大傷。

在有識之士檢討下,積極展開改革。一九八三年入侵格瑞那達行動中,小試身手;再於兩次波灣戰爭,重建「精兵強將」形象。

我們應慶幸,不需付出大量人命和巨額軍費成本後,才痛定思痛改革。

文人國防部長曇花一現,又回到「軍人治軍」老路。不過觀念改革,其實與軍、文背景,沒有太大關係;端賴改革認知與決心,若是觀念與手段正確,危機也能變轉機。

國軍有光榮歷史,正面臨史無前例的挑戰。洪案引發的民怨,和軍事審判法修正衝擊,是不曾有的挑戰,穩定軍心成第一要務。

不過,穩定軍心外,仍面臨多項挑戰,除部隊管教和軍審改制外,還有全募兵制實施。軍方要有面對一場「寧靜革命」的心理準備。

改革最忌「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只看到點和線,沒有宏觀的廣度與高度。前述挑戰都是息息相關、環環相扣。

要突破困局,可仿效美軍做法,軍方先自我「專業化」,由以力服人,轉化成以技服人,以專業技能領導,取代傳統命令式領導。

在專業化過程中,重建信心,並獲得民眾的尊重;再配以優厚福利待遇和適切升遷管道,自能吸引高素質人才。

所謂:「時勢造英雄」。國軍處境已「壞無可壞」,到了孫子兵法中「置之死地而後生」的境界,現在就待「英雄」的出現,帶領國軍走出困局。是嚴明、高廣圻或…,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2013/08/09 聯合報】@ http://udn.com/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eChung&aid=8113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