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本書 一句話 一個表情
2013/05/29 14:38:40瀏覽1388|回應3|推薦88

20初頭時  有位很關照我的老哥 名叫Nical (吳清友的弟弟他趁每年國外參展的期間  與我時有碰面機會   知道我是長期流浪蕃邦的噬書魔  隨行總會多帶上幾本書贈我分享  甚至誇下海口:  “下回想找啥書再碰壁時 只要打電話告訴我 ISBN Code  我就有法子動員離你最近的書商快遞給你!”   網際網路的資料庫整合尚處起步階段的當時  我以為他的豪語不過是澎風水雞 隨便講講罷了 (後來才知道  那時他公司確已掌握一套極有效率的全球訂購系統)   事實上 也多虧有了他鼎力協助 透過他的人脈關係 (資料查詢/書籍調閱) 對我日後二篇論文的順利完成 起了關鍵性的作用

 

有幾年我人在CH   那年再度碰面時 他特別叮嚀我熟讀一書追求卓越”  In Search  of  Excellence  還把已看過且槓下紅藍線的眉批讀本留下給我 並再三交待:  “少年兄 不要只瘋著遊山玩水趴眉眉 …  趁你年輕可塑性強 該收收心啦這本書若真唸熟讀通了  包你有讀有賺到!”    印象最深刻的是  臨走前 他還很臭屁的強調  我一直提醒同仁一句話:  “ 如果外界有人稱讚我們做得不錯那並不表示我們真的有多強多棒   而是我們的對手太差了! ”

 

 

可以再 Chicken Hammer 一點沒關係  Nical說那話時的神情  迄今 我仍記憶猶新   叫我不免想起08BJ奧運時 Usain Bolt 於百米決賽 即將創下 9"69 世界紀錄  衝過終點前那刻的鏡頭 ...  (還記得嗎夭壽喔  那傢伙最後幾米 竟然是在煞車減速捏超帥!   那睥睨群雄的神采!!

 

 

事業的開創者 就該勇於挑戰格局自立標竿 而非坐等對手或業界圈劃極限

 

而今 再看看誠品20幾年以來 一路堅持走出的傳奇  她也確實夠爭氣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麵包琴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11 04:41

我們台中的誠品那棟大樓熱鬧非凡,

簡直就是書店加美食城加精品店。外牆還有美麗的綠色爬藤,令人印象深刻。

希望不會像美國的幾個大書店一樣關門。

不過走網路電子書的路線也有好處。

像我這種OBS,太小的字現在都看不下去了。

RA的新版很fancy,100個讚!

可是用ipad讀時無法啟動"Reader"的閱讀方式,

小字讀起來對OBS比較吃力呢。

RA™ ♉ (RedAnt8866) 於 2013-06-11 14:51 回覆:

你講的沒錯  電子書在流通的使用上較靈活 同個平台上 經由不同devices 都能接收共享  also資訊傳遞翻新也較即時方便

不過 傳統書仍保有無法取代的個性 給人篤實的觸感  一本書在手  任你隨意擺置or塗鴉眉批   好書還有保存價值呢  不管是送人或傳承 都有特別的意義在  你說是不?  :)

談到RA的新版頁面 ... 那可是一段初生之犢不知死活的血淚史呢!  痛不欲生幾次改到很想砸銀幕的呀~     ㄏㄏㄏ  總之 雛型定下就好   等有時間再慢慢修囉

其實 我發現新版的很多元件&模組 都還在陸續建置及修改中 ... 因此 類似你所提到的字體縮放困擾  將來在UDN新版的版面上 相信都會提供完善解決的功能選項  安啦!!  哈

謝謝你來  常來晃呦~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光一溜煙
2013/06/07 13:40

猶記得台灣第一家的誠品, 是在近30年前 ,台北中山北路與民權東路口?

 

RA™ ♉ (RedAnt8866) 於 2013-06-07 20:27 回覆:

啊?  真有30年了??   ㄏㄏ

印象中第一家誠品  好像是在仁愛敦南的圓環邊哩 ... ?   不過  問我不準啦  我好多年才回台灣一次的  誰理你

阿本兄   你要多進來晃晃  plz 真的!

自從 天童/鼻塞 他們幾位接連停格后 ...  這裡陽氣可單薄的  我好可憐哦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ersistence
2013/05/30 13:48

RA, 吳先生20多年前也已看出那時極爲年輕的你的可塑性和“調皮性”,眼光真不錯。 

誠品的確成就非凡,但此成就也不僅是因爲它追求卓越的決心,也因爲它生在臺北,這個人文素養的養成,需要數十年的光陰,臺灣這寶島數十年對書本和心靈文化的嚮往,百家爭鳴,好不容易養成了,如今希望不是正在衰落逝去中,現代年輕人,不再愛看書了,而誠品畢竟是一個商業組織。

現在它也逐漸往國際走,在香港的成功,很大部分是得到房東大幅減租的因素,當然這是善念以吸引物以類聚的一個範例。

我想一個夢想,需要天時,地利,人和,凡事有善因,仍需要衆緣,當然執夢者的堅持非常重要--他先決定自己爲了堅持理想,可以放棄什麽,而不是先決定自己要追求什麽樣的成就目標。

非常可敬--所以唯獨他成功了,千鈞垂髮非堅毅。耐住性子,堅持下去,旁人認爲你錯,錯到底就對了。 

祝福文化人!也希望好企業除非得已,最好都不要上市,無需向股東交代,只需向自己的理想和對的客戶交待。 

謝謝你的好文!總是短而有力又好玩兒,值得喝彩!書讀得多,有思想内涵的人才有此功力。


RA™ ♉ (RedAnt8866) 於 2013-06-01 02:30 回覆:

你會不會太厲害了?!   Siena  (簡直是 江樹培 的克隆版)   感動(嘩)

我不過是點到  "堅持二字   你馬上能神領意會給出篇精彩感言

是的理想毋論值不值堅持到底 ... 就對了!!  本土檯面上的企業家中 很會賺錢的不少  但真心捨得回饋的卻還是不多

對於锱銖必較 強調經營績效的大佬們而言  看到財報上礙眼的赤字時  灼疼的不只是流掉的銀子  更是心頭一塊肉  臉上的一道疤每年烙它一把 (一億連續燒它個15 ... 若非初心築夢  堅持得下來的有幾人?   誠品哪天若不再賣書了  整個事業體的獲利率必然更靓眼  ... 我知道 台灣值得呵護的誇口將少一樣  吳董事長的心情並不會變好   所以說  Eslite可愛   可敬!

嗯 一起祈禱吧 祝福文化人  希望有一天 當我們都老得再也翻不動書頁的時候 還能看到子孫捧著小手細聞書香的模樣

 

你啼聲初試的  親愛的喬琪   肯定是 2013 UDN 格文裡  最讓人難忘的驚喜 !!

其它的讚美都是多餘的了 ...  真的!   衷心祝福  並期待喬琪的再次登場  :)

 

請別再誇RA  那些都是言過其實的溢美之辭   我的不足 只能以努力趕上  再次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