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天全民鳳梨吃起來,明天吃什麼?
2021/02/26 23:41:21瀏覽1942|回應1|推薦22

大陸海關總署公告自3月1日起暫停進口台灣鳳梨。這項禁令,有如平地一聲雷,炸得鳳梨農及蔡政府腦袋嗡嗡響,七葷八素的!

其實!蔡政府對兩岸關係冰凍三尺的關鍵因素,在於蔡英文對於「九二共識」這考題,沒答完所造成的。

2020年是ECFA效期「十年大限」,台灣各界憂心大陸不再續約,恐讓台灣產業遭受巨大衝擊,沒有發生。蔡政府就把「大陸對台的讓利」收回,當作不會來。現在2021年大陸開了新春第一炮,禁止台灣鳳梨銷大陸,這是對我國與大陸貿易達1400億美元順差的重大警鐘。

台灣鳳梨蟲害會入侵大陸,禁止鳳梨銷陸,只是北京對蔡英文出招的藉口。

項莊舞劍,意在沛公。針對的是蔡政府長期對陸的不友善及操弄台獨意識形態的不滿。把兩岸關係冰凍的責任推給大陸,更是蔡英文玩弄對岸的輕佻、推諉。

記得!馬英九政府在2010年6月和大陸簽訂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被當時在野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形容是「糖衣毒藥」。

在早收清單部分,大陸為照顧台灣農民,完全排除大陸農產品輸台,但允許台灣農產品銷往大陸。

ECFA的早收清單中,大陸對台灣開放539項,是台灣對大陸開放267項的2倍。尤其是農產品,為了降低對台灣農民的衝擊,管制830項大陸農產品進口,開放進口的品項也堅持不降關稅,來保護台灣農業。

而蔡英文總統今天在臉書譴責:中國以突襲式的通知,單方面暫停輸入台灣鳳梨這件事,顯非正常的貿易考量,「我要表達譴責」。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下午開記者會激動回應:「無法接受」。

非正常貿易考量?無法接受?但是!蔡英文及陳吉仲完全忘記了,「哈囉!你那位?大陸欠你的嗎?」,蔡英文對大陸的態度什麼時候正常了?蔡英文有資格譴責大陸嗎?

當蔡英文對大陸翻臉無情,大陸收回讓利那是本分。這一巴掌不知有否打醒睡了五年的民進黨及蔡英文?

全面禁鳳梨銷陸是北京對蔡英文的「敲打」的第一步。

不要以為經貿風暴只有鳳梨。下一步取消兩岸ECFA,一夕大風暴變天也有可能,民進黨蔡英文有準備因應策略了嗎?

1400億美元的蔡英文口中的「糖衣毒藥」消失,蔡英文政府承受得起嗎?

蔡英文的「美國爸爸」會吃下嗎?

還是只會這一步「有政府,做哽圖」,要大家多吃鳳梨的阿Q精神勝利法?今天全民吃鳳梨,明天吃什麼?

兩岸關係沒搞好,就沒有兩岸經貿!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Cgood&aid=156851540

 回應文章

上大人-太空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互吃互飲吧
2021/02/28 01:14
大陸不買澳洲紅酒﹐菜就買幾瓶來支持﹐然後打咭放點屁了事。現在看看那國會買他一箱鳳梨來補助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