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句不忍苛責,看見大學「慣學生」!
2017/06/18 07:36:44瀏覽2203|回應4|推薦39

從大學的風氣是鄉愿、不教育、「好教授我自為之」、「好大學我自我感覺良好之」,這就難怪我們的社會會這樣理盲濫情、是非不分、自由過度、缺乏自律,甚至盲目的追逐崇拜「人云亦云的流行」了。

學校畢業典禮,該是莊嚴隆重,與會者、畢業學生,該以正式服裝與會。這是尊重他人,也是尊重自己的基本教養!

但是,這種作為一個受過高等教育學生的基本教養,如今卻是如何表現?

媒體報導,台師大教研所葉欣誠教授披露,台師大學生穿著拖鞋、帆船鞋不穿襪和短褲與會,連「博士畢業生致答詞也是一樣」。他發出浩嘆:「學校不要求,教師不發言,學生沒關係,就是一種教育的狀態。」

也許有些人會覺得葉教授不用「星海羅盤」的要求學生,因為這跟不上台灣社會的流行了,這有什麼大驚小怪的?

學生就是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上課學生都可以吃雞腿、玩手機了,教授課堂自己上自己的課,學生學習態度好不好、行為有沒有不禮貌,來不來上課,都能視而不見了。這畢業典禮穿著隨便又有什麼關係?

看看台師大校方的回應。台師大表示,理學院畢業生穿著學位服搭配涼鞋,是不合宜的。但該次是理學院自辦的撥穗活動,並不是本校正式的畢業典禮,撥穗的型態由各舉辦單位規劃,本校尊重各學院系所自辦的撥穗活動,因此也無一致性規範。 以學生立場而言,可能連日降下大雨,鞋子早已淋濕,昨晚雨勢稍大,多位理學院學生因此便宜行事,而造成此狀況,雖不宜也不忍苛責。

好一句不忍苛責?!台師大請理學院自辦的撥穗典禮,竟然不是台師大正式的畢業典禮的禮儀過程之一?那台師大各學院辦理的撥穗活動,難道這撥穗儀式原來是兒戲?原來可以輕率隨便搞一下?

撥穗的意義,代表稻穗或麥穗成熟,象徵畢業生已學有所成,可以展翅高飛。撥穗的儀式,將學士、碩士、博士帽上的帽「穗」從右邊「撥」到左邊。是祝福畢業生鵬程萬里,展翅高飛。

這不該莊重以對?

但是連讀到博士要畢業的學生對這樣該莊重以對,自重他重具有重大意義的儀式輕率以對時,而台師大竟能以天雨不忍苛責,替學生緩頰脫責,好大學我自我感覺良好之?

一句不忍苛責,看見大學慣學生!

當台灣的大學、教授完全忘了自己在大學裡的責任是什麼,害怕管學生自己會遭受「報復」或是「惹來麻煩」,一味的不是討好,就是「不言教、不身教、不解惑」時,這個台灣還有什麼希望?

教育是百年大計,國家發展成長的根基。但是如今的教育連大學教育都不要求學生基本的教養了,讀到博士有專業卻沒有做人對自己基本禮儀規範的遵守。根都開始病了、爛了!

難怪台灣社會的價值會如此混亂,自由過度、紀律闕如!政客謊言連篇、名嘴鬼話滿口、教授信口雌黃,還有人追捧!教改只改形式,不反省教育實質內涵已餿了,難怪教改再怎麼改,台灣的教育一樣「教育不好人」!

或許要求大學對於學生於雨天不穿著正式,跟學生對著幹給予責備,是我們苛責了。

因為,要學校說出於雨天穿著涼鞋、拖鞋,帶著球鞋、皮鞋到典禮會場再換穿,這對學生及大學來說,都是太難了!

這就是我們的引以為傲的台灣!大家高興就好,亂成一鍋粥,一切無所謂!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Cgood&aid=104745125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5 10:55

生活教育崩盤,

是誰的責任?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8 11:40
這些年輕人以後出社會,當外勞都被人嫌!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ja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8 11:11
把年輕人當寶,以後就變媽寶,呵呵!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8 08:17
現在的年輕人不但不會堅毅忍耐,也不懂堅毅忍耐,更不會反恭自省,像這樣領22K只是剛好而已。要搞獨立也只是當炮灰的料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