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探訪部落格作家「柔依雲」及其作品「秋殘」【詩詞類】
2011/11/27 14:26:23瀏覽478|回應2|推薦27
探訪部落格作家「柔依雲」及其作品「秋殘」【詩詞類】
-- 側論: 作家「柔依雲」部落格門楣

出處: 秋殘 - .一個不需上鎖的角落. - udn 部落格 http://blog.udn.com/wander9186/5742445#ixzz1erarXYHS


先談談作家「柔依雲」部落格的門楣.

舉首見其部落格門楣一書:「‧一個不需上鎖的角落‧」便知有味, 欣然踏入.
客或問「何也?」君或有不知, 一般部落格門楣均以文字表意, 貼上即了. 而作家「柔依雲」小姐的部落格門楣略有不同. 兩端各加了兩個點. 兩個點可能是釘子的意思. 表示是釘上去. 帶着個人特殊意思的.

「角落」 表示這是個個人的世界( 一個非常謙卑的比喻), 作家常常在這個世界裡沉思, 觀想, 創作. 「角落」又是跟角落以外的區域對比, 角落以外區域通常是大的, 而且大的很多, 這大的很多的世界臥虎藏龍有很多的作家. 作家選擇用「角落」來形容自己的部落格, 顯然有隱隱自謙又不自卑之意, 絕不怕觀看. 此點對了解作家與作品或有助益, 不可不察.

「‧一個不需上鎖的角落‧」含着作家在部落格裡的發表是謙虛地歡迎各位文人朋友到訪之意. 同時是否也透露了作家本身在平常生活中極重視私密的, 不張揚, 只有這個「‧角落‧」是「‧不需上鎖‧」的?? 說明了作家生活與創作分際之界, 早已決定. 同時, 表示作家有清清楚楚的思路. 這點在作家的作品與創作動機亦可觀察得到印證.

「釘上去的」又是什麼意思呢?! 「釘上去的」通常比貼上去的有立體感, 富于形象. 又像辦公室門上的名牌. 我在猜測作家是否在工作,學校裡 (過去, 現在, 或平時) 對美學美術的東西頗有涉獵, 才會添加兩顆釘子(或掛鉤) 「釘(掛)上去的」, 一個單純文字工作者, 很少細思至此.

「釘上去的」又表示固定, 是否作家早已開始創作之路? 或有可能, 未得而知. 但自掛上之後, 作家之意已決, 形象又立體!

作家「柔依雲」最新創作很多, 如:「心痛」,「願月偏」, 「火吻」, 「秋殘」等等. 都是佳作, 推薦回應之多不在話下. 我選了「秋殘」為認識作家「柔依雲」的切入點. 該作品公布在11 月1 日距今將將快一個月, 不是很新也不是很舊, 時間距離適中, 讀者也容易索讀. 「秋殘」中作家對文章回應的覆信內容幫助我們了解作品與其創作源起.

現在就談談作家「柔依雲」的散文作品「秋殘」.

首先, 雖然作家本人將此作分類為「散文」, 但由于體裁與其形式, 我覺得更接近「詩作」. 因此, 以下我以詩作的觀點來賞析這篇「散文」. 盼見諒不見笑. (更莫惱, 莫大哭啊...)

1. 首句: 以「瀟灑一季春綠」破題. 詩人身在秋天, 看的是秋色連天, 卻仍不忘春天當時深刻印象的「曾經 瀟灑一季」的「春綠」. 用「瀟灑」形容「春綠」, 說明它在詩人心中多麼深刻, 雖然所見秋葉已「枯黃」, 並「滄桑漫漫 」... 所記憶的與眼見的兩相形成強烈對比, 為以下的情緒埋下了伏筆.

2. 而詩人說「一季」, 其實在詩人的心中及時光流逝上早已過了三季, 春,夏,秋.
此時此景, 詩人動了惻隱之心, 不忍「 凋零」! 尤其是 「傾斜著」秋色, 可以雙關多關解釋, 指秋葉紛紛, 落下時似面帶秋色而「傾斜著」, 或見片片鋪地落葉, 秋痕于上面 「傾斜」而過. 不知為什麼, 我傾向後者為解.

兩者時間都是「現在進行式」, 兩者都具有十分的美感, 浪漫, 隱隱地傷感作痛與理性記憶中的沖擊... 詩人這時心裡在想什麼呢?! 讀者人人恨不得馬上插上翅膀飛過去到詩人所在的現場, 一看究竟哩!...

3. 第三句是此詩的重點. 詩在這裡開始轉變..., 詩人在這裡開始轉換一種難以言表的情結...唉, 怎麼說呢?!... 詩人要「剪去枯黃」,「藏起」,「不讓 滄桑漫漫」. 「如果可以」, 她在自問, 含着一點點矛盾的, 也在對「瀟灑一季春綠」的記憶曾在她心中所留下的美好印象表達哀思... 她猶豫着這個決定... 詩人作詩的技巧高超, 緩緩引人入境而不着痕跡.

4. 第四句, 是繼第三句後更強烈的情緒. 第三句轉變在此處得到澈底完成. 本句的「如果可以」與前一個「如果可以」稍有不同. 第三句起首「如果可以」還可能游移在只是「剪去枯黃」,「藏起」,「不讓 滄桑漫漫」, 而四句的「如果可以」 是要「 為你點燃烈火」「 謝盡」「秋殘」. 此詩的詩膏在此, 讀者若早在第三句時已捨身入境, 此處必定要驚奇訝異的!

第一, 詩首句所埋下的伏筆:「曾經」「瀟灑一季春綠」, 預設的沖擊至此盡出.

第二, 同時, 詩人駕馭文字的能力在「 謝盡」「秋殘」裡得到完全的展露, 「 謝盡」充滿美感, 「秋殘」是絕對詩意, 使得前面一句非常激情又形象地「 為你點燃烈火」成為合理, 抵消其中可能所含的任何火撩味道. 竟是美了! ...讀者不知不覺竟是同意了, 也是佩服了. 被詩人緊緊扣在意境之中的說服能力的佩服!

第三, 做為一個單純讀者, 不會不註意, 作家這裡用極具美感的修辭平衡了「烈火」, 單單保留其所要的意境. 恰是作家特色功力, 要相當的火候才行, 有令人擊節贊賞之嘆!

第四, 「 點燃烈火」的形象造境, 亦隱含一種「瀟灑」, 于是這裡的「瀟灑」(也是「一季」) , 與首句的「瀟灑」竟有了前呼後應的效果. 愛讀詩的人, 不可不察. 同時, 更不得不做個猜測 --- 是否作家「柔依雲」竟涓滴地泄露了「。一個不需上鎖的角落。」部落格的主人, 本是十分瀟灑之人?!

5. 欣賞「謝盡」, 「秋殘」的讀者「驚奇訝異」而好奇, 好奇之後會有答案的. 答案就在最後四句: 「讓 / 寧息後的灰燼 / 不留 / 遺憾」. 至于為何要「讓」「灰燼」「不留」「遺憾」並非不能理解. 若依我大膽揣測, 「灰燼」的前身前世代表「秋殘」(即春綠) , 瀟灑走過三季, 此時「秋殘」「謝盡」心滿意足, 入土化為養料, 明年再來「瀟灑一季春綠」, 「不留」任何「遺憾」(留意所用「寧息」兩字). 這也可以雙關多關來解, 作家願幫「秋殘」「謝盡」, 「讓 / 寧息後的灰燼 / 不留 / 遺憾」其實指詩人「不留」「遺憾」. 用「寧息」兩字來比喻詩人心情.

6. 最後要挑明一點, 全詩從頭到尾, 不提主角主題就是「葉」,「樹葉」或「樹」. 但沒有一處不與此有關. 詩心所在「不留」「遺憾」. 全詩讀來原應是吊傷之作, 卻未聞未見任何哀秋, 悲傷之語, 落入前人窠臼, 不能不奇! 詩人作家「柔依雲」文氣之高, 雅致飄逸, 讀時有觀雲之感, 文如其名乎. 余推之薦之.


文中所提及之各作家及其作品版權均屬各作者所有。

11月26日初稿。紙聲于拉斯維加斯 (C) 2011 紙聲. 版權所有,侵犯必究
1st DRAFT﹐Nov。26﹐ Las Vegas, Nevada (C) 2011 Pagesound, All Rights Reserved. Violators will be pursued to the full extent of the law.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gesound&aid=5876941

 回應文章

柔依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11/11/29 21:19

您把依雲的角落 解析的比依雲更明白

秋殘的意境 在您的細膩解讀下

不只是文字 彷彿置身其中

 依雲還有更多需要學習 與進步的空間

謝謝您 鼓勵

紙聲 Pagesound(Pagesound) 於 2011-11-30 15:10 回覆:
作家「依雲」是作詩的, 照「紙聲」的看法, 也是詩作的,... 作家「依雲」不需了解「依雲」, 「依雲」只需做「依雲」自己. 語甚多, 見諒! 祝好! -- 紙聲 敬覆

沙丘文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沙丘來訪。
2011/11/27 15:55

紙聲兄;如安。

 台灣本土網路作家柔依雲小姐的網路作品表現,更是貼切著在一種網路新科技產業時代所引領出另一個現代化生活記述(心情、隨筆)。

 而這一類的心情記述的網路作家,若依台灣各大部落格寫作範圍而言,亦屬非常廣域;其也可讓我們瞭解到:往往一些優秀的網路作家,卻能夠隨著周遭環境不同或是有著新時代各種生活觀念的需求與開放之後,進而鋪陳出不同觀感的文字記述。

 然,紙聲兄對柔依雲作家所發表的「秋殘」一文,解讀得非常深明透理,沙丘除了給予肯定之外,乃可足見一位資深詩人的宏觀氣度之典範可佳。

 我記得在其他相關文章中「台灣本土網路文學暨新文學主義重要事項公告(2):」,曾經有對海內外有發表過這麼一段話:「所謂的網路文章,即以達到一種有著所謂公開性的發表方式成立,雖然作品尚未集結出版成書,但已達到符合本土網路文學寫作精神以及文學理念所需條件之下,乃可選擇優異作品而評之;並且落實做到只選優異作品而評,不因人而異選評。」

 http://blog.udn.com/shachfou6666/5492678

 如今能夠讓沙丘親眼看到兄台能夠為寫作後輩們細評鼓舞,我想未來的網路文學大途,更能夠發展得宏觀似錦。

 問好。

                        -沙丘-

紙聲 Pagesound(Pagesound) 於 2011-11-28 07:45 回覆:
「沙丘」兄, 感謝再訪. 文中頭兩段論述精練地概括了當下「網路文學」,「網路作家」的 特色與發展潛力, 映照了紙聲偶爾也是面對筆記本電腦熒幕發怔, 腦中想的是三, 四十年前有人似亦曾以「長江後浪推前浪, 一代新人換舊人」來形容當年校園裡的一群.

訪文中, 對紙聲訪作家部落格「柔依雲」之文, 堅持再度給予鼓勵支持, 勝若同窗!

「沙丘文學」部落格中文章「台灣本土網路文學暨新文學主義重要事項公告(2):」,拜讀數回, 若此紙聲鄙文, 自發且草根性的訪文, 能與「台灣本土網路文學暨新文學主義」的精神若符合節, 亦甚歡喜也. -- 紙聲 敬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