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東-青島│金口路、魚山路德式建築
2016/11/06 21:26:49瀏覽776|回應4|推薦45

日期:2016.09.13

中國海洋大學魚山校區金口路、魚山路德式建築→青島市美術館→老舍故居→小路咖啡館中餐→梁實秋故居→小魚山公園→魯迅公園→匯泉灣→海軍博物館小青島公園→全聚德晚餐

或許學校警衛說的是金口路與魚山路附近的德佔建築吧 ? 我猜~

金口路與魚山路一帶的道路是青島老城最有味道的地方之一。金口一路、金口二路、金口三路,三條小路都掛在山坡上,各類別墅建築就矗立在路旁。

這片別墅群被視為青島的鼓浪嶼,昔日居住著軍政要員、巨賈富商,留下德式建築特色鮮明的老虎窗和牆花。 

青島的地勢是山坡路居多,所以不適合腳踏車或機車的(大陸某些城市有電動機車),經幾次在熱帶國家常遇雨後雷陣雨的經驗,常會穿涼鞋或夾腳拖自由行,況且在青島這城市又有好長好長的海岸線,早上走山坡道、下午沙灘行,該穿涼鞋或運動鞋就很難拿捏了。

逛起來像在德國小城鎮,可是又覺得有眷村的FU

而在這裡閒逛也可常見舊式建築改建的咖啡館

↑↓魚山路36號進去是個小庭院,好多文化名人曾居於此,門口會特別標示名人故居。

↑↓童第周故居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ivia20090408&aid=80267900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08 02:47

維基百科 記載 沈從文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B2%88%E4%BB%8E%E6%96%87

關於諾獎

瑞典學院院士、諾貝爾文學獎終身評審委員馬悅然在高行健獲得了諾貝爾文學獎後,在《明報月刊》中表示,1987、1988年諾貝爾文學獎最後候選名單之中,沈從文入選了,而且馬悅然認為沈從文是1988年中最有機會獲獎的候選人。1988年,馬悅然向中華人民共和國駐瑞典大使館文化處詢問沈從文是否仍然在世,得到的回答是:「從來沒有聽說過這個人。」其實,沈從文剛剛離世數月。文化界流傳,1988年諾貝爾評審委員會已經決定文學獎得獎者是沈從文,但因為諾貝爾獎只會頒授給在世的人,雖然經過馬悅然屢次勸說破例頒發給沈從文,馬悅然使出渾身解數還是無效,最後哭著離開了會場,因此沈從文與諾貝爾文學獎可謂失之交臂。日後曾任諾貝爾文學獎評委會主席的佩爾·韋斯特伯格在2012年回憶稱,他在加入瑞典學院前,知道沈從文「非常非常接近獲獎,但是他不幸去世了。」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16-11-08 09:28 回覆:

感謝~愛你喲!

我還真有眼無珠,沈先生原來是個厲害角色呢!!尖叫


寬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07 17:09

寫著<真的有人在乎咖啡的品質>

不知道品質是不是真的比較好?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16-11-07 19:36 回覆:

齁齁...說到青島的咖啡真是貴得嚇死人,我帶了可磨豆+手沖的咖啡組去青島,交代女兒要帶咖啡豆,結果她忘了。

於是我們到附近所謂的自創品牌的咖啡館找豆子,竟然比星巴克的咖啡豆還貴,而他們這些美美的咖啡館咖啡也都不便宜,本也想在大學路找個咖啡館當文青,但當時肚子餓還是得找可填飽肚子順便喝咖啡的餐廳坐坐...竟然沒有!!他們的咖啡館可沒簡餐可吃哩~(我的台灣思維)

還沒規劃下個行程啦~去小國家(國土小)總覺得安心點,像那物大地博的,我總覺得不知該如何搭交通工具,這次去越南胡志明市再到大叻搭了8-9個小時的車,在規劃行程時,天秤座的天平又不知秤了多少回,才豁出去的,離澳洲、紐西蘭自由行的能力....還有點遙遠哩~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07 11:59

沈從文 可真是名人

還讀過他的文章

他和夫人的情書 膾炙人口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16-11-07 19:17 回覆:

您知我從小沒讀過多少書,這次去的名人故居的名人我都不認識,哈哈哈....

才寫了另一篇名人故居(大都北京教授到青島教書的名人散居於此),沒仔細去找,是因我孤陋寡聞,大都不認識,還沒發文呢~您就來踢館了?!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07 11:51
何謂 老虎窗 牆花?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16-11-07 19:11 回覆:

http://blog.udn.com/Olivia20090408/14395739

老大!還好我去過德國,不然亂抄可會被您抓包的喔~

↑德國建築的屋頂上都會開一些小窗,俗稱老虎窗

http://baike.baidu.com/view/37607.htm

↑ 牆花,好像很多歐洲建築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