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讀【愛情神話】柿子文化
2013/06/02 11:48:14瀏覽816|回應1|推薦93

如果試讀到的是公元一世紀,羅馬帝國時期小說,小說作者為佩托尼奧,由英國文豪王爾德翻譯成英文版,而書中時間、場景亦常出現特洛伊戰爭、荷馬等史實人物串場加上古希臘神話故事,是否可稱它為【神話.愛情】,還是應該以現代人的愛情觀來稱它為【愛情.神話】?

在底層生活掙扎的恩可皮烏斯以出賣愛情為業, 與同為男寵的亞希托斯既是好友也是情敵,偶而還是床伴,兩人為了生計,結為偷拐搶騙的夥伴,卻又常為了美少年吉頓大打出手。

《愛情神話》雖然是由不甚連貫的斷簡殘篇所組成,但個人認為在主角恩可皮烏斯與男伴吉頓的逃亡過程中,卻組成了一個完美的人生體驗。

故事中有《大亨小傳》原型的豪奢餐宴,由男主人崔瑪奇歐的種種行徑與言論中可見富人的思想與生活的糜爛:

如果我們為生者建造這麼好的房子,卻不曾想到死後會住更久的房子,那將是很大的錯誤。p106

既然知道我們終將一死,為何不盡量利用這一生?p108

只要富人崔瑪奇歐高興,他可以賞賜賓客各種珍奇異寶,可以釋放僕人成為自由人,但萬一出了差錯,他也可以馬上要了他的命。

人命在富人的眼中既珍貴又不值。 

恩可皮烏斯與男伴吉頓在逃亡中,誤上了敵人的船。一場船難,卻讓他看見了人生中的不確定。

這個死人昨天還在計算著自己的財富,還定下了自己歸鄉的日期,你們這些神祇啊!他躺著的地方離自己希望抵達的地點是多麼遙遠啊!p173

人生是無法掌握在自己算計中的,我們只能讓它更接近圓滿,而那不完美的部份,只能任由上天安排與真誠的接受它是我們人生中的 一部分。

【愛情神話】書中出乎想像中的出現男寵、同志、男妓、女妓、春藥、偷情、性無能、偷拐搶騙...等眾說紛紜的議題,無關乎道德,只因底層生活的無奈。讓人無法相信它是出現在公元一世紀的小說中。

原來,自古愛情本已被認定為一場神話,愛情與性是不需被界定的,它們亦無法被分開。柏拉圖似的愛情只是一場謊話,蓋棉被純聊天是無法被接受的。

人們之所以偽裝並不是為了自我滿足,而是想要欺騙別人。p157

如譯者所說: 本書意在嘲諷古羅馬暴君尼祿奢華、荒誕的一生,既是嘲諷之作,免不了處處見機鋒。書中修辭與文字之美倒勝過小說內容之脫俗。當翻開小說之初,會感到它描寫的內容色腥羶,但細細品味,發現箇中觀念值得深思玩味。

最錯誤的莫過於人類的愚蠢偏見,最愚蠢的莫過於假裝自己道貌岸然。p214 


【愛情神話】

作者:佩托尼奧

譯者:陳蒼多

出版社:柿子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07月

*************************************

【作者簡介】

佩托尼奧(Petronius,西元27年~66年)
 
 為古羅馬時期的抒情詩人與小說家,生活於羅馬暴君尼祿的統治時期。《愛情神話》的文名為Satyricon,在羅馬神話中代表了淫蕩好色的男人,此部作品意在嘲諷尼祿荒淫無度的一生。

英文版譯者簡介
  奧斯卡‧王爾德(Oscar Wilde,西元1854~1900年),著名的愛爾蘭詩人、作家與劇作家,也是英國唯美主義藝術運動的倡導者。除了詩作及小說外,他的童話故事集也為人所熟知,《快樂王子》、《玫瑰與夜鶯》、《自私的巨人》都是童話中的經典。


《消息快報》

 台北電影節會上映知名導演費里尼拍攝的《愛情神話》電影版喔

  總共會播出兩場:

  06/29 12:00 星光影城2廳
  07/12 15:00 臺北市中山堂

  關於《愛情神話》:

  1969年,義大利國寶級導演費里尼將此作搬上銀幕,費里尼憑著獨有的想像力,呈現出《愛情神話》瑰麗奇幻的氛圍,不僅讓本片入圍1970年奧斯卡最佳導演及1971年金球獎最佳外語片,其經典的地位,更讓本片一再的在各個影展中被公開放映。2013年,台北電影節為了向大師致敬,特別選映了《愛情神話》電影數位修復版以饗影迷。

《愛情神話》也是費茲傑羅的靈感來源,其不斷被搬上螢幕的經典小說──《大亨小傳》,原本定名為《崔瑪奇歐》,男主角蓋茲比的原型正是《愛情神話》中的富翁崔瑪奇歐。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ivia20090408&aid=7705849

 回應文章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警世小說
2013/06/03 22:51

其實大部份的人生活都是幼雅荒唐可笑的

正如書中所言:人終歸一死,為什麼不珍惜此生!

人在加蘐病房,錢在銀行!有的人更是

人在天堂,錢在銀行!

人們就是在不斷的後悔中走完一生!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13-06-04 11:19 回覆:

感謝來訪!笑笑先生所言極是!

現代人為了擁有夢想中的房子,窮其一生拼命的工作,結果是蚊子或菲傭在住,

為了《對自己好一點》,拼命買名牌......,但人生為的是什麼,從沒認真去想過,

他人的生活,我們為何要去跟他人比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