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讀【上帝的左手】晶冠出版社
2012/11/10 18:12:06瀏覽600|回應1|推薦102

如果說【蜀道難】是東方歷史武俠小說,那【上帝的左手】或許可以歸類為西方歷史以宗教之名戰爭的小說縮影。

凱爾,死亡天使,他將引起所有的事端。一個十四、五歲,臉上沒有任何情緒表情的男孩,從小就被送到沙弗崖上救主聖殿過著集體生活。背誦著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祈禱文與誓詞,但心裡完全不把它當成一回事般,聖殿裡的男孩們時時處於挨餓與被毆打的處罰中,不能交朋友,沒有玩樂,與外界隔絕,而形成了他殘酷、粗暴、弒殺的個性。

當他因撞見了一件恐怖行徑,救了不該救的人而開始逃亡,凱爾被抓到一個與聖殿完全不同的地方曼菲斯城,曼菲斯城與聖殿天差地遠,滿城極其墮落與腐敗,不信神,紙醉金迷。在凱爾愛上國王的女兒之後,找回了自己的本性與對他人的愛。

「不是戰爭策略....,是看待事物的新觀點。我們不該只是想著安塔岡人的問題....,而是要想出解決人類邪惡問題的終極辦法。」

『 長久以來,我們一直只想著安塔岡人的異教行徑,想著我們跟他們的戰爭,想著他們做了哪些事,不做哪些事。我們已經忘了他們只是次要的東西,我們最重要的目標是要落實獨一真神,獨一信仰。我們任由自己困在這場戰爭裡,彷彿戰爭本身就是個目標似的.....,在這個已經充滿無數口角的世界裡,我們讓這場戰爭變成了區區一場口角。』p43

有的人對戰爭有興趣,只是為了從中獲得好處或權力。而身處在戰爭裡的人,只想要獲勝,害怕戰敗。


 【上帝的左手】

作者:保羅.霍夫曼

譯者:姚怡平

出版:晶冠出版社


關掉電視,打開頭腦,打開書。

出國搖飲料賺百萬 科技新貴也瘋狂   題外話

【上帝的左手】雖然是小說,但是有些看似無關的論點,卻深深敲打我的心:

人生的目的只是為了賺錢?就像小說中本文上述的那一段話,我們看到了戰爭,只想如何贏得勝利,但看不到為什麼而戰。而科技新貴跑去賣手搖飲料?看似輕鬆又賺錢,但大人們要他們的孩子從小努力用功讀書,考上好大學,碩士、博士一路讀上去,為的是什麼?賺錢?

賈伯斯問百事可樂總裁:「你願意賣一輩子的糖水?還是希望有機會改變這個世界?」

在個人的認知裡科技業裡,需要的是知識、能力、專長...需要高深的學問作為基礎,而餐飲服務業需要的是熱情、親切、耐心....,各需所長,但是,社會上充斥著鼓勵年輕人向錢看,而不注重理想目標,想提高薪資,卻不願付出,這樣的氛圍,可以提昇國家的競爭力嗎?

台灣旅遊服務業走向坑殺大陸、外國人,在地人隨著物價漸漸消費不起,高科技業毛利低,加薪無望,紛紛出走,高學歷低成就,漸漸的台灣會往什麼樣的方向走,真是令人感到憂心。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ivia20090408&aid=7031704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天還是公平的
2012/11/14 15:35
在文學領域,千百年後能留下好文章的才子佳人,仍然是那些真正有才氣的人。

可大部分的文人還真的是很有個性,安貧樂道,誰叫讀書和賺錢是兩碼子的事呢?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12-11-16 09:34 回覆:

嗯,時和兄說的是!但,讀書和賺錢是兩碼子事?這.....

現在學子努力讀書,考慮大學選校還是選系?為的不就是出校門後找個好工作嗎?

不過,像我這樣隨便寫寫,真的賺不了錢,哈哈哈....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