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科學與神學--森林系的觀點
2016/04/10 15:36:04瀏覽2191|回應1|推薦31


Joseph(CC BY-SA 2.0)
最近有個朋友問我
:「你去教會,那在學校所學的,不會和教會的教理有相違背的地方嗎?」這個問題我確實遇到過,以前在上哲學通識時,教授信誓旦旦的說:這世上沒有所謂的真理存在;或是常聽到著名的哲學家尼采的名言:上帝已死。這些的確和教會的教導不同,但這些都是屬於所謂的社會科學的領域,和人的心理與想法有關,按照你的想法會左右你支持的論點,而我認為這就如同每個人有不同的政治立場一般,對於不同的立場給予適當的尊重足矣。

但在我所學的自然科學領域,我從不曾遇過這樣的問題,就拿我大學所就讀的森林系為例。農學院的許多科系是以生產更出色的農產品為目的,像動物科學系的畜牧產品、園藝農藝系的園產品與糧食等等。森林系也是如此,理所當然的我們是以生產林產為目的。然而,隨著台灣的環保意識抬頭,早在民國80年代起,台灣便頒布禁止砍伐天然林的條文,台灣的林業早已不復存在,每年台灣的木材自給率不到1%…

雖然,大眾以保護環境的觀點來看,這是值得慶幸之事;但這當中所損失的可用資源實在可觀!為何森林系支持砍伐森林呢?且讓我娓娓道來。
樹木的生長需要大量的二氧化碳作為碳源,而這些碳所聚合組成的纖維素便成為樹木的主要結構,因此樹木的生長可以視為將二氧化碳吸收入體內儲存的過程,而這過程在樹苗生長期極為快速地進行,但在老年期時則趨於緩慢甚至接近停止,最後在衰敗死亡時,植體內的碳再次回到環境中循環。
而開發林業有幾點優點:

1.      將已成熟、碳吸收量緩慢的樹木砍下作為家具或屋舍時,樹木中的碳不會隨著死亡而散失,而是能夠儲存於家具當中,直到毀壞。

2.      在這些巨木原先的生長位置種下新苗時,其可以快速生長,重新將空氣中的碳吸收,速度更勝於停止生長的樹木。

3.      台灣國內沒有林業不代表我們不使用林產品,各種原木、木製家具等,甚至每天必需的衛生紙都是林產,然而從國外進口除了在運輸時產生更大量的二氧化碳排放之外,許多國外的林業病蟲害亦可能入侵到國內,因此開發自己的林業是有優點的。

4.      台灣的森林覆蓋率高達70%,其實有非常充足的森林資源,但沒有經營的森林只會隨著自然的走向而衰亡,空使資源腐敗而無法善加利用。

也許你會說:砍伐森林的話不就有土石流?但在森林系所學的專業知識中,向來以永續經營為核心,也就是說,並不像大眾所想的砍完樹便拍拍屁股走人,而是有計畫的砍、有計畫的種、有計畫的經營,如此能夠讓森林資源更永續利用,更能夠保持水土。

聖經創世紀128節提到:
 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在創造天地萬物之後, 神對人類賜下這三大祝福→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每讀到此節便特有同感,尤其是治理這地這四字。

 神所創造的萬物應該更有智慧地被治理並應用,光是在地圖上畫個圈框起來任其自生自滅並非治理。此外, 神的真理並不是只有在教會適用,創造天地的那一位同樣引領著科學時代前進,這一點過去在森林系的時光中我確實學習並體會了。
2016.4.10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rningStar777&aid=53091242

 回應文章

當代迷你倉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2 11:22
博主的文章好!
王皓(MorningStar777) 於 2016-04-12 13:20 回覆:

謝謝誇獎開心(ㄏㄏ、ㄎ、哈)

有空常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