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戲說日本名牌Panasonic的來由 (笑話轉貼)
2009/05/16 12:47:51瀏覽2175|回應1|推薦5

話說1946年5月,索尼公司的創始人盛田昭夫和井深大以19萬日元共同創立了東京通信工業株式會社(簡稱“東通工”)。當公司漸漸有了名氣後,盛田昭夫感到目前公司的名字太土,該有一個洋名字來忽悠日本國民,好讓公司的產品多賣些。搞技術、搞產品和搞女人是盛田昭夫之流的強項,起個好聽的洋名字可真把盛田昭夫給難住了。直到1958年,盛田昭夫才找到靈感,他受到日本人整天點頭哈腰、皮笑肉不笑般的道歉等等動作的啟發,把英文單字Sorry(抱歉)改一改,更名為Sony(索尼),索尼公司便誕生了。盛田昭夫當時也沒想到,他日後成了一個偶像,他是日本最強品牌的化身,也是西方企業掌門人熟悉和青睞的日本企業首席執行官。

當時與索尼公司齊名的另一家日本電氣公司——松下電器的創始人松下幸之助,作為一名重視創造力、獨特性的技術人員和企業家,他也為松下電氣公司事業的發展付出了畢生精力。但不管松下幸之助怎麽努力,他的公司松下電器總改不了當二奶的命,總被索尼公司給壓住,松下電器的產品總不如索尼的產品暢銷,價格也不如別人賣得高。所以松下幸之助也想學一學別人,給公司起個洋名字,看看產品能否因改名多賣些。沒想到他的老婆第一個反對,他的家人也反對,說甚麽公司改名字會破壞風水。松下幸之助是個有名的“氣管炎”,給公司改名是不可能的了,給產品起個洋名字總可以吧?在再三求得老婆同意後,把電視機的品牌改為National。給電視機起了個洋名字後,每月在日本的銷量也就增加了幾臺。起洋名字看來失敗了。

該品牌的電視機在日本銷售業績麻麻地,在中國卻撈得盤滿缽滿。我的一位初中老同學在1988年結婚,買了一部20吋方角(當時還沒有平面電視機出現)的松下 National電視機,就花了4000多元。你要知道,當時中國人的月工資也就40元左右,不吃不喝,一年的工資也買不起一臺進口電視機。當時中國落後啊,落後就要挨宰、落後就要挨打!

日子就一天天過去了,起洋名字的事一點也沒有消息。有一天,松下幸之助的老婆實在忍不住,在家裏嘮叨:“你給公司起的洋名字,起得怎樣了?人家佳能CANON就很不錯哦!”氣不打一竅出,松下幸之助心裏想你這個黃臉老太婆懂個屁,說什麽因風水問題不能給公司改洋名字,又當著我老頭子的面說別人公司的名字起得好,你腦子算不算漲水了?但有不能對老婆表面發作,就耐心和老婆解析:“佳能的英文單詞 CANON很容易被別人理解為CAN? NON,能也變不能了,佳能的洋名字CANON起的並不好”,“那夏普的洋名字SHARP怎樣?聽起來滿好的”,松下幸之助老婆又說了一句。“SHARP的名字也不行”,松下幸之助回答道:“它的英文含義是’利刃、騙子’的意思,中文裏SHARP的發音就更不行了,夏普SHARP成了’瞎譜’,怎能出好產品?”,沒想到松下幸之助還懂幾句中文。兩次吭聲都被駁回,松下幸之助的老婆自尊深受打擊,自討沒趣地走開了。

松下電器在中國的確是撈了不少,但在日本還是排在索尼之下,繼續當二奶。松下幸之助的頭發一天天白起來了,郁悶啊!該起什麽洋名字才蓋過索尼呢?百思不得其解。終於有一天,松下幸之助在家裏發楞時,他的小孫子在擺弄著一部索尼的隨身聽。他媽的!我自己的孫子在玩弄著競爭對手的索尼產品,成何體統?!無名火起,松下幸之助度步過去,“趴”、“吶”給了小孫子兩記耳光,吼道:你不能用索尼的產品,“趴”、“吶”兩耳光是給你留個教訓,也是給索尼的!“趴”、“ 吶”Sony!“趴”、“吶”Sony!吼著吼著,松下幸之助也累了,聲音漸漸小了,但嘴巴還是“趴”、“吶”Sony!“Pa”、“Na” Sony叫個不停,以解心頭之氣。突然,一道紅光閃過腦門,松下幸之助大叫一聲:Panasonic!  Panasonic 好名字!然後哈哈大笑,沖過去把嚇呆了的小孫子抱起來啃過不停,說道:好孫子,你今天幫了爺爺大忙!Panasonic 好名字!從此以後,松下電器有了個日本名牌Panasonic。

直到1990年代,索尼由於在美國過度擴張入電影領域,資金鏈幾乎斷了,陷入了財務危機,才讓松下電器趕上了。今天我們中國的海爾、TCL、長虹等民族電氣工業成長起來了,才讓我們國人買得起電視機、電冰箱等電氣產品。海爾等民族工業也給了小日本Sony,Panasonic之流一記響亮的耳光!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HER&aid=2954395

 回應文章

不可思議
2013/08/26 02:30
什麼爛文章!低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