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6年初春農曆新年之月(1)
2016/03/28 22:58:59瀏覽514|回應0|推薦0

2016年2月6日(週六),是我固定每月定期發表「每月行程報告」之日,也就是每月的第6天。

由於媽媽的林姓宗親會朋友1月9日(週六)中午在松山慈惠堂的大會堂辦喜宴,於是我提前到松山慈惠堂參訪,爾後再與媽媽會合一同參與喜宴。

西王母相傳居住崑崙山瑤池,被公認為道教女仙之首,故稱瑤池金母。台灣的慈惠堂稱瑤池金母為「母娘」,更是奉為至高無上的神明。傳說中的西王母元神為虎,腳下有著4隻神獸,松山慈惠堂選址四獸山的「虎山」登山口上方自有其意。

西王母傳說與華夏文明同步誕生,最早見於《山海經》記載「西王母其狀如人,豹尾虎齒而善嘯」。而西王母具有多重形象,除道教等宗教膜拜外,歷史傳說中母系氏族社會時代,西戎部落有一「西王母國」,其首領代代都被稱作「西王母」;不但后羿嫦娥、大禹治水、黃帝戰蚩尤等西王母均幫過華夏中原,周穆王、漢武帝也都見過西王母。

民國57年(1968),原是家庭主婦的堂主郭葉子長期身體不適,尋醫服藥求神問卜均不見好轉,某日她參加南投一家道教廟宇進香,回程途中大雨滂沱,忽有神靈附她身並脫口說:「吾乃瑤池金母不忍天地哀災,眾子永久墮落,今命眾仙聖臨凡,開辦普渡收圓大業,濟挽狂瀾,駕航還本返原。」

當時香客都聞到一陣清香良久才散,爾後她又出聲大喊:「前面橋樑將被大水沖斷」司機一驚快速通過,橋樑即被大水沖斷,這是第一次瑤池金母附身於她,之又多次在托夢要她要弘道救世渡眾。

她遂從基隆路一段自宅因陋就簡開啟渡眾生涯,民國59年(1971)在興安街開堂8年後,瑤池金母托夢欽點建廟用地,經歷千萬辛苦覓得現址,民國70年(1981)動土開山建廟,至民國81年(1992)建好金亭,松山慈惠堂才初具今日規模。

1月12日(週二)上午到大直實踐大學旁的國防部「博愛營區」,採訪國防部例行記者會「國防部研議製發保衛臺灣紀念章」之發表與說明。

表彰民國38年(1949)古寧頭大捷後,參與保衛臺灣作戰,冒險犯難、出生入死、犧牲奉獻人員之高貴情操,總統於民國104年(2015)12月25日指示,由國防部研議製發「保衛臺灣紀念章」以為誌念。

頒贈對象包括民國38年後參加歷次保衛臺灣作戰陣亡、負傷、被俘不屈歸來及參戰有功官兵或其遺族;美軍協防臺灣期間參與作戰陣亡、負傷及有功人員或其遺族;其他參與作戰之金馬自衛隊或民人陣亡、負傷及有功人員或其遺族。

「保衛臺灣紀念章」以浮雕搭配金銅色金屬製作,圖樣左上置放飄揚國旗圖案,陸海空三軍將士側面形象,呈現堅定防禦意志,並以城牆圖騰來表示保衛臺灣的意涵,下方海浪表達軍民在波濤洶湧中同舟一命的精神。

國防部已請陸、海、空軍司令部、憲兵、後備指揮部、軍事情報局、電訊發展室等單位,全面查訪民國38年後參與歷次保衛臺灣作戰陣亡、負傷、被俘不屈歸來及有功官兵、金馬自衛隊隊員或其遺族,予以主動頒贈。亦主動協請美國在臺協會提供當年美軍協防臺灣參與作戰陣亡、負傷及有功人員或其遺族,並予頒贈。

為避免遺漏,國防部同時開放袍澤前輩及遺族提出申請,相關作業規定公布於國防部全球資訊網站。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ke822&aid=51669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