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拒絕人生
2014/03/10 07:53:30瀏覽216|回應0|推薦0

[拒絕人生]               約翰福音一6~13

6有一個人,是從神那裏差來的,名叫約翰;7 這人來為要作見證,就是為光作見證,叫眾人因他(約翰)可以信。8 他不是那光,乃是要為光作見證;9 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10 他在世界,世界也是藉著他造的,世界卻不認識他;11 他到自己的地方來,自己的人倒不接待他。12 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13 這等人不是從血氣生的,不是從情慾生的,也不是從人意生的,乃是從神生的。

   不知道你一生中,被拒絕幾次。尤其在完全無助的情況下,你已經放下身段,放下面子,還苦苦哀求人,希望人能伸出援手襄助,結果別人還是拒絕。你一定感到很氣餒,又很失望,為什麼不能幫忙一下,幫我度過難關。有時會反目成仇,說對方沒有憐憫心,心這麼剛硬。其實,你想想看,角色互換,我們也好不到哪裡去,我們也很可能是會拒絕別人的,甚至離這等人遠遠的,最好不要開門見這種人。你可能會記得很清楚誰誰誰拒絕你,拒絕你需要幫忙的事,你記得一清二楚。但是,你很少記住,你拒絕人家的事。恐怕你拒絕人家的次數,多過別人拒絕你的次數。你可能說,哪有? 有的,只是你忘記了。想想看,你拒絕過多少次別人邀請你去教會,拒絕多少次別人在路上向你傳講福音。在路上,一聽有人家邀請你去佈道會聽福音,轉頭就揮手拒絕。

     經文說,「祂來自己的地方,自己的人倒不接待祂。」這個「祂」是指耶穌基督。「祂到自己的地方」,為什麼說是「自己的地方」,因為這世界是藉著耶穌基督祂造的,他是這個世界的創造主人。結果祂到祂創造的世界來,世上的人拒絕祂。你是被一些你認識的人拒絕,最多也不過十來個人。但是耶穌基督卻是被幾十億的人拒絕,很可能你來到恩友教會,已經很久。到目前為止,你心裏還是一直拒絕耶穌。

    6節講到一個人,是施洗約翰。說他是從上帝哪裡差來的,要為光做見證,他不是光。這個光是指什麼? 是我們說的太陽光麼? 不是的。是燈所照出來的光麼? 也不是。這都是普通的光。第9節說,「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這清清楚楚寫到人的光景,人需要真光來照亮。為什麼? 因為人的心黑暗了,看不見。照理說,既然人心在黑暗中,不就更需要光來照亮嗎。但是人,還是拒絕光,不願意接受光。為什麼? 因為一旦人接受光,人所有的黑暗面,齷齪骯髒,罪惡的東西,全部被揭露,一一顯露出來所以許多人都拒絕光。犯罪的人,不正直的人,行不義的事的人,就害怕公義接近他。所以,他不會願意來教會,不願意在教會聽傳道人說公義的事,說到「我是罪人」的道理;這叫做「做賊心虛」。做賊的人,遠遠看到警察,心就會砰砰跳,就想要逃,想要躲的;因為有罪。人陷在罪的綑綁,就身不由己,就想盡辦法拒絕光。惡人反倒喜歡「假光」,因為假的光,不會刺痛眼睛,不會刺痛良心。真光會刺痛眼睛,使人睜不開,也會刺痛人的良心,使人責備自己所行的,是不對。

     有一次,我大妹來請教我。「大哥,學校同事都有收賣參考書廠商的錢,不少欸。但是,這些都是家長辛苦的錢,我怎麼可以收?」我不收,同事都用異樣眼光看我,好像我會告密,連校長都收了錢。是啊如果同事都貪汙收賄,你拒絕收賄。你就被收賄的同事趕出排擠。這就是人拒絕真光的原因,因為這些正直的人,會把他們醜陋一一揭露出來。

     所以,遭拒絕的感受,乃是人內心罪的顯露。你看一個破破爛爛的人,就希望這個人不要靠近我。如果不行,就會趕緊離他遠一點。為什麼? 因為看不起他。如果你看他沒甚麼身分地位,你也不希望跟他同一桌,盡可能不要跟他說話,因為看不起他。「看不起人」,看自己高人一等,這就是「驕傲」,也是沒「憐憫的心」另外一種表現。這是人心驕傲在作怪,人的罪在作怪聖經說:「驕傲」的人,不配(不堪地)進神的國,不配當神的兒女。台灣人從小被外省人看不起,我是從小被台灣人看不起。我們都受過「拒絕」的傷害,受到不平等的對待。為什麼人對人,要這樣呢? 因為人心黑暗了。人看不見自己是行在黑暗中,自以為高人一等,就看不起對方,就失去那顆憐憫的心。我們越被拒絕,我們也會越拒絕人。這是惡性循環,這是報復的心態,使人心冷漠

     但是,這位耶穌不一樣,雖然人人拒絕祂。祂還是一直在人的心門外叩門。上帝是歡迎我們的神。啟三20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這世界會傷害我,也不歡迎我,也會將我排除於外。但是耶穌從來沒有拒絕過你幾年前,不少人是攜家帶眷燒炭自殺。也有人是一個人開著車到郊外,將汽車排氣管的廢棄送到汽車裏,自己坐在車子裡面,關著車門,把自己悶死。這些人都是被這個世界棄絕,被四周圍的人拒絕,甚至是被自己的親朋好友。就決定自殺,離開這個沒有愛心的世界,離開沒有憐憫心的親朋好友。這是很可惜的 雖然世界拒絕你,但上帝從來沒有拒絕人。因為這是上帝屬性,上帝是愛上帝是光。光的屬性是主動的,是啟示的。是引領人,出黑暗入光明的。是給人感受光的溫暖,光的安全與平安。

     13節說「不是從血氣生的」,意思我們不能因為爸媽是基督徒,我們生下來就行作上帝的兒女。「不是從情慾肉體生的」,意思是得救不是靠吃素,靠修行,靠外在肉體的行為來得救。「不是從人的意思生的」,意思是得救不是人的意念;人以為行善做功德就可以得救。按內,人是要如何才可以得救? 12節說,「凡接待祂的,和信祂名的人」。接待祂,就是請祂進到你的心門裏面。信祂名,就是相信耶穌基督是真光,是我生命的救贖主。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rgah0926&aid=11627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