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點滴補元氣? 營養不如一碗稀飯
2010/06/02 16:56:04瀏覽2838|回應0|推薦8


聯合 更新日期:2007/07/10 07:10 記者: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提升體力、免疫力,元氣補充點滴體驗價六百元 (原價一千元)」,台北市一家診所貼出海報,標榜可「回復青春活力」,吸引不少民眾上門打點滴,補充元氣。

同樣是打點滴的場景,雲林縣一家診所兩、三個老人等著「吊大筒」,他們認為,只要覺得工作疲累、無精打采,或是酒喝多了,打點滴是快速恢復體力的妙方,而且「病好得快」。

從北到南,從都市到鄉村,國人迷信吊大筒補充體力或營養多年來未曾消退,某些診所甚至迎合民眾,在大瓶點滴裡加上特殊的營養品,號稱「元氣補充點滴」,甚至在夜間開設特別門診來因應上班族的需要。有診所更開發一系列的點滴治療,還有營養、美白、抗老化的點滴,琳琅滿目。

台灣每年打進病人身上的大瓶點滴究竟有多少?到醫院走一遭,幾乎每個住院病人從辦理住院起,就先掛上一瓶點滴,直到出院前由護理人員拿掉點滴針具才「恢復自由」。另外,還有散見於各診所打點滴「補充營養」的門診病患,可見使用量之大。

台灣區製藥公會粗估,台灣每年至少用掉三千萬瓶點滴,等於每個人每年要注射一瓶多。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肝病防治基金會執行長許金川指出,他有一名台大同學當年到鄉下執業,看到當地醫師都為門診病患打點滴難以認同,但幾個月後便「投降」了,因為地方上民眾認為,「看病如果沒有打點滴,就像沒有拿藥,生病不會那麼快好。」

在大里市執業的台中縣醫師公會前理事陳宗獻指出,其實,並不是醫師愛為病人打點滴,而是台灣的點滴文化根深柢固,如果醫師不給打,病人就說要到別家診所吊點滴。也有不願具名的醫師透露,「在鄉下為病患打點滴,有的醫師是不計成本,或半價折扣,其實是為了留住客人」。

不過,前衛生署副署長、台北馬偕醫院副院長黃富源強調,一般內裝生理食鹽水的大瓶點滴,就像喝一瓶「舒跑」或「寶礦力」,效果差不多;即使添加百分之五的葡萄糖,換算下來五百西西點滴也只含廿五公克的葡萄糖,營養價值還不如一碗稀飯。因此,衛生署有必要加強「亂打點滴無益健康」的衛生教育,否則徒然浪費醫療資源。

※※※※※※※※※※※※※※※※※※※※※※※※※※※※※※※※※※※※※※※※※※※※※

無懼的啟程者   評論

絕大多數的醫院幾乎會在看到病人的第一時間,
先來吊一筒再說。

這種時候,其實與療效比較無關,
而是「先把該做的做了」的防禦心態使然,
為了避免以後發生醫療糾紛的時候,
有什麼不利的記錄落在別人的手上。

如果這些醫生沒有長時間以來,昧著良心,
鼓吹病人先吊一筒點滴再說,
這些人怎麼會如此「藥物濫用」?

西醫真的沒有愛幫病人打點滴嗎?

有人天生就愛打點滴嗎?

再進一步來說。
「昧著良心鼓吹病人吊點滴」是「醫德」的問題;
那麼,如果有一個很有良心的西醫,
碰到病人的營養的問題的時候,
他有更好的選擇嗎?
恐怕也是沒有的。
這是超越「醫術」之上的「醫理」的問題了。

在西醫的學理之中,
根本就無法處理這樣的問題。
如此一來,就算有人在這門學問領域之中,
透過鑽研學習而通達到了頂點,
最終的結論恐怕也只是:
當今的西醫學,其實真的是無能。

有人批判西醫學,
可能是出於「醫德」,也可能是出於「醫術」,
但是,終究來說,西醫學的「醫理」的貧弱,
才是導致西醫領域之中,醫德與醫術無所立足的關鍵。

執業中醫師之中,一樣會有「醫德」以及「醫術」不足的問題,
這是不爭的事實,和西醫師之間也沒什麼好比較的;
但是,正統中醫學的「醫理」深厚而完整,
更是你我的老祖先所流傳下來,先進的科學結晶,
這才是你我應該要積極的認識中醫學的最大理由。

不過,話又說回來,
知道要把稀飯煮到如何才算「及格」的人,
應該也不多。
不然就不會有這麼多的人認為:
胃不舒服的時候不能吃稀飯了。

小綿羊補充︰

按照啟程者的觀點,粥本身是非常養人的,對於有胃病的人來說更是。但是條件是要煮到米粒不成形,整鍋粥呈糊狀。如果米粒沒有那麼軟爛,有些人吃了就不舒服。

http://tw.myblog.yahoo.com/il1942/article?mid=7599&prev=7787&next=7310&l=f&fid=7

無懼的啟程者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EE123&aid=4090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