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277
閱讀《利器》
創作文學賞析 2013/07/06 06:05:54

《利器》

(封面這女生一直讓我想到駭客任務女主角)

書名:利器 Sharp Objects

作者:吉莉安.弗琳 (Gillian Flynn

譯者:張思婷

出版社:木馬文化

因為兩起殘忍血腥的女童虐殺案,遠離家鄉風谷鎮已久、現任小報記者的卡蜜兒被派遣前往調查,然而在小鎮中等待她的除了難解的兇案謎底、傷心的被害者家屬,以及疏離尷尬的故友舊情,更有外表華麗溫婉實際上冷漠無愛的母親、美麗早熟但卻驕縱任性的十三歲同母異父妹妹亞瑪,以及她對幼時疼愛如命卻因病早逝的妹妹瑪麗安的痛苦回憶。

而她除了必須掩飾向所有關係人套話的意圖、對母親與繼父繼妹的真正想法,更要小心翼翼擔心那隨時可能從她袖口露出的刻字舊痕,那是她自幼妹瑪麗安過世後舒緩焦慮與痛苦的唯一方法:將她腦海中浮現的字一個個用利器刻在自己皮膚上,直到全身上下除了臉孔與背上一小塊皮膚外無一倖免。

對卡蜜兒來說不被母親疼愛一直是她心中的謎與痛,母親甚至清楚明白地告訴她不愛她,儘管母親也是在不被外婆疼愛的狀況下長大、甚至曾被外婆企圖拋棄,但這份看來似乎代代傳承的變質母愛對卡蜜兒來說始終是個謎,因為母親當年非常疼愛早夭的瑪麗安,後來也極度溺寵亞瑪,卻唯獨對她例外。這份例外造就她既脆弱又倔強、既放縱又慣於武裝的性格,也導致她失控的自殘衝動。

傳統觀念會覺得母愛是與生俱來、不可抹滅的本能天性,然而隨著愈來愈多光怪陸離的事件,這樣的觀念也漸漸被打破,但還是不免讓人疑惑,怎會有母親不愛自己的孩子呢?

這讓我想到電影《凱文怎麼了》(We Need to Talk About Kevin) 裡面那個在意外懷孕後,雖然想要勉強自己去愛這個破壞她人生夢想的兒子卻挫敗連連的母親;也讓我想到影集《實習醫生》(Grey'sAnatomy)裡 Grey曾說過的一段話,大意是:「別勉強Cristina做個媽媽,因為Cristina是個善良的人,生下不想要的孩子後她會忍不住勉強自己去愛孩子,但自己卻會很痛苦。你不知道被一個不愛自己的媽媽扶養長大是什麼感覺,但我知道。 」

Grey那段話當時給我很大的衝擊,一部分是出於對她的憐惜,一部分是出於對"母愛被顛覆"的恐懼感,這恐懼並非針對"生兒育女是女性的天職,所以女性必須擁有疼愛子女的母親身分才能讓人生完整"這類其實應該僅是人生選項之一的情感,我害怕的是那些生了孩子之後,才發現自己一點也無法勝任父母親角色的人,以及被這樣的父母扶養長大,終其一生必須與渴求母愛卻怎麼努力也不夠的痛苦相對抗的子女,以及其後因而發展出人格扭曲的黑暗面。

卡蜜兒和亞瑪即是她們母親偏執教養下的受害者,也因而轉變為加害者,只是卡蜜兒傷害的是自己,亞瑪卻是對他人毫無同理心,從故事中她嘲弄謀殺案被害者,以及興味盎然地觀賞母豬在屠宰場被殘忍對待的場景可見一斑,而她同時也是青少年霸凌劇裡會出現的那種美麗女生,高高在上並唯我獨尊,在外放蕩不羈但唯獨在母親面前企圖當個乖寶寶,對亞瑪的許多敘述皆可看出她雙面的性格,說是青少年賀爾蒙導致,但卻更加奸巧而令人生懼。

卡蜜兒回到家鄉面對的便是如此的家庭關係,與堪薩斯市大牌警探理察共同調查的案情發展與感情糾葛更加深她內心的紊亂,而兇手的身分仍舊眾說紛紜令人摸不著頭緒,像是每個人都可能是兇手,然而究竟是男是女?是在地人或外地人?每個人在心中都各有揣測,相同的是每個人都對兇手深痛惡絕,更人心惶惶害怕自己的子女成為下一個被害者。

《利器》的結局揭露像是連續發射的震撼彈一樣給予我層層衝擊,先是卡蜜兒的家族秘密終於被發現,其後,兇手究竟是誰?而遍尋不著的證物又藏在哪裡?關鍵的一幕讓我幾乎要跟著發現者一同尖叫出聲,因為那表面看來燦爛美好的竟隱藏無限黑暗,究竟是邪惡或是悲劇已難分辨,只剩一陣令人不禁打起冷顫的暈眩。



最新創作
閱讀《利器》
2013/07/06 06:05:54 |瀏覽 4813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悲傷逆流成河》閱讀心得
2012/12/30 16:36:28 |瀏覽 17116 回應 2 推薦 2 引用 0
【漫畫】《羅馬浴場》I~IV心得
2012/12/30 15:49:31 |瀏覽 1156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被切除的人生》閱讀心得
2012/12/30 15:34:06 |瀏覽 1579 回應 0 推薦 4 引用 0
《馬子們!》心得
2012/08/17 03:17:34 |瀏覽 8378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