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290
20-面對與處理的智慧
創作連載小說 2019/07/16 10:11:29

20-面對與處理的智慧

星期日一早,少陽哥一如往常到家裡來幫忙,只是今天還帶上了志勳哥。

「志勳難得回高雄,應該好好休息才對啊!」爸爸邊忙著煎檯上的肉片、火腿,邊朝著正在擺放桌椅的志勳哥說著。

「就是難得回來,才要過來。」志勳哥笑著說:「幸爸跟幸媽的早餐店,可是充滿了我們求學時期的所有記憶,我們的童年,友誼都在這裡耶!」

「志動說的沒錯。」少陽哥從廚房搬出一大桶紅茶出來,「看我這樣每天都來,就知道我有多喜歡這裡了。」

天色已經完全亮了,我轉身去廚房拿了抺布,將已經擺放好的桌椅再次確認清潔地擦一擦。雖然假日,早起的客人著實不多,但爸爸跟媽媽數十年來如一日,除了農曆初一跟初二店裡休息,或者有特殊情事外,我們家的早餐店永遠是準時營業。

接過爸爸煎好的肉片及火腿,媽媽熟練地製作著三明治。「我看今天假日,客人不會那麼早上門,你們跟幸芙還是先找個座位坐下來聊聊天、吃早餐吧!」

志勳哥看了我一眼,「好哦!好久沒吃到幸媽做的早餐了。」他說著示意地看了少陽哥一眼,走到爸爸身旁隨意拿了二盤煎好的蘿蔔糕,然後到門口最外面左側的座位坐著。而我的心卻不知怎麼的感到愈發的沉重。

「幸芙,妳自己拿吧!」志勳哥朝我說,又朝少陽哥喊著:「少陽幫我拿咖啡牛奶,謝謝!」

我將洗好的抺布晾好,拿了個三明治到志動哥旁的座位坐下,「跟少陽哥說了嗎?」我小聲地問著志勳哥。

他點點頭。「酒醒後,自己覺得抱歉,不過,他還是有些話想直接對妳說。」

我們倆同時望向正在盛飲料的少陽哥,我的心裡滿滿的緊張與不安,低下頭玩弄著自己的手指頭,他似乎看出了我的不安輕輕拍了拍我的肩膀。「別擔心!事情講開就好了。」

「但願如此。」我心裡暗自想著,一顆心彷彿沉入黑暗的深海裡,嘴裡吃著三明治卻食不知味。

不一會兒少陽哥端著二杯飲料走過來,「我沒有拿妳的飲料,等會兒妳自己來吧!」他放下端盤,在我對面坐了下來。

「我不喝,你先吃早餐吧!」我朝他笑了笑,卻察覺到他迎上我的眼神有些閃躲,氣氛突然間有些凝結似地尷尬,我們都各自低下頭靜默地吃著自己的食物。

「那個…其實…」志勳哥刻意地打破沉默,「我一早已經唸過妳少陽哥了…」

「嗨!老闆大哥早啊!」

他未完的話被一旁上門的鄰居叔叔跟爸爸問早的聲音給蓋了過去。

我們不約而同轉頭看向鄰居叔叔,只見他身邊跟著男男女女將近二十個人。「老闆大哥。」他總是這麼喴我爸的,「這些都是我家的堂兄弟姐妹,先幫我們上飲料吧!咖啡、紅茶、豆漿就先各來個六杯好了。」

「好的、好的,馬上幫您準備過來。」爸爸趕忙轉身去冰箱取飲料。

「我們都坐外頭就好了。」鄰居叔叔對其他人說著,就在門口的座位就坐,瞬間外頭三張大長桌就坐滿了人。「你們要吃什麼就自個兒跟老闆點啊!」

我們默契十足,立馬起身幫忙。志勳哥趕忙去接手爸爸手中的飲料,少陽哥去送菜單,我則走進廚房多拿了些蔬菜出來備用。

這個假日的早晨,隨著鄰居叔叔及他的親友們朝氣蓬勃的對話聲,豔陽高掛開始拉開了序幕,店裡也開啟了忙碌的步調,我們未完的早餐只能各自趁著空檔把它們放進肚子裡。

忙碌的時間跟快樂的時間一樣過得飛快。客人來來去去,餐點、碗盤、杯子、餐具進進出出就像上了戰場似地,幾個人忙得不可開交,好不容易終於只剩下店內用餐的二桌客人。

志勳哥跟少陽哥已經進廚房幫忙清洗餐具了,我則站在爸爸煎檯旁稍作休息,看見店外座位客人離開,我立馬拿著抺布上前去收拾餐桌。陽光照得炙熱,我拂去額上的汗珠,將桌上的餐具分類疊放,方便搬進廚房清洗。

突然身後高大的身影擋去了烈日,以為客人上門的我,轉過身卻迎上了展御風燦爛的笑顏。「要幫忙嗎?」

「你來了,已經中午了嗎?」我都忘了他今天會來接我去公司牽我的機車了。「可以等我一下嗎?」

「OK啊!」他笑著看了看我身後桌上的碗盤,「我也可以幫忙。」

「不用、不用。」我搖搖頭阻止他。

志勳哥不知道什麼時候走了出來,一見到他像是認識很久的朋友似地喊了:「展先生?!」

這麼一喊真是不得了,原本各自忙著的爸爸跟媽媽這下全丟下手上的工作,二個人擠到門口看著展御風。

「叔叔、阿姨您們好。」他頂著笑意走向前先問候我的爸爸媽媽,然後對著志勳哥說:「又見面了。」

爸爸笑盈盈地看著他又看了志勳哥問:「志勳也認識展先生啊?」

「叔叔…」他微微行禮地對爸爸說道:「叫我御風就好。」

「我們見過一面。」志勳哥揚著笑臉說著。

爸爸跟媽媽如出一轍的笑容跟眼神,再再都顯示了我今天絕對免不了要經歷一場『逼問』。

「今天是跟幸芙約會來的吧?」志勳哥瞄了我一眼,賊笑地問他。

他點點頭,「我們今天是有約。」

一聽他的答覆,媽媽立刻大展笑顏上前拉著他問:「跟我們幸芙交往…還可以嗎?」

「媽…」我真是恨不得鑽進地洞裡了,「妳不要亂問問題啦!」

「妳媽又不是問妳。」爸還幫腔,對著他說:「人家是問御風的,對吧?」還叫他『御風』叫得這麼親切。

「幸芙…她…很好…」展御風回頭看了我一眼, 然後對著爸媽說:「我很喜歡她。」

展御風這個傢伙,真的很可惡耶!這樣根本是害我跳入黃河都洗不清啊!天啊!不用看我都知道爸跟媽現在一定自行腦補了一堆劇情。「你別亂說話!」還沒出口就被自廚房跑出來的少陽哥打斷。

「幸芙跟誰約會啊?」只是一見展御風,他臉上原有的笑意瞬間斂了下來。「他是誰?」語氣裡帶著些許不悅。

志勳哥似乎也察覺到,刻意往前一步擋在他前面,「展先生,你不是也知道嗎?」志勳哥說著,也對展御風介紹:「這是程少陽。我們都是幸芙一起長大的大哥。」

「你好。」他有禮地朝少陽哥點頭示意,「展御風,很開心認識你。」

少陽哥满臉不悅地盯著他,「找幸芙約會啊?她可不是跟誰都可以約會、聊天的。」

志勳哥聞言伸手朝少陽哥胸前拍了一下,「胡說什麼?」

「本來就是啊!」沒理會志勳哥,他撫著胸前還是自顧地說。

氛圍突然有些尷尬,但展御風卻一派自若地笑了笑,看著我回答他:「會嗎?我們倒是共通話題不少,聊得挺投機的。」

感受到這僵局「那個…幸芙。」爸爸突然喊了我,「別讓御風等,剩下的工作我們來處理,你們趕快出門吧!」

「對、對、對…」媽媽附喝著,趕忙過來接過我手中的抺布,拆了我身上的圍裙,一臉瞹眛地盯著我瞧,「有約會就要趕快出門啊!」

「哦、哦…好…」我看向志勳哥,見他點頭示意,我隨即朝展御風丟了句:「我…我拿下包包…。」便急忙往店裡跑。

下樓的時候,志動哥他們已經回到廚房繼續清洗餐具及鍋具,我的心暫時鬆了口氣,因為暫時可以不要面對少陽哥及他未說的話,畢竟這樣的狀況牽扯太多,攸關我、少陽哥、家臻三個人的情誼,我真的沒有準備好該如何去面對,也暫時沒有可以處理的智慧。

走到門口的時候,看見爸媽不約而同地擦拭著同一張桌子,媽媽手邊動著,還邊對展御風說:「我們家幸芙很遲鈍的,不過,幸好你是大方的人。」

天啊!聞言,「媽…妳又亂說話。」只能立刻出聲阻止她,否則我真的是一個地洞都不夠讓我鑽了。

「我們還是快走吧!」我急忙跑到展御風身邊,拉著他的手逃難似地離開現場。

最新創作
20-面對與處理的智慧
2019/07/16 10:11:29 |瀏覽 117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19-說愛太沉重!
2019/05/29 11:27:58 |瀏覽 127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3-幸福是握在手中的空氣
2019/05/29 10:58:09 |瀏覽 79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2-不是容易的事
2019/05/29 10:45:22 |瀏覽 93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1-真正的失去
2019/05/15 12:50:21 |瀏覽 64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