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歷劫冰風暴(華府新聞日報)
2016/03/11 22:29:38瀏覽2848|回應10|推薦187

那一天,冰風暴驚魂記之後,好不容易經歷了千辛萬苦回到了家,天漸漸暗了,窗外的世界與平常的下雪天不太一樣,下雪時的雪花會吸音,所以大地一片寧靜,而下冰雨則和下雨沒有太多差別,難免有淅瀝嘩啦的聲音,但是在朦朧的路燈下,院子裏所有的花草樹木和欄杆都包了一層晶瑩剔透的冰,像鑽石寶石般地閃閃發亮。

馬里蘭州位於美國東岸的中間位置,其實美國東岸大部分的州都有類似的地理環境,就是多在阿帕拉契山脈的東邊,當冬天快過去的時候,北方的冷氣團仍然沒有減弱太多,南方從加勒比海吹上來的濕潤鋒面,沿著山脈向東北方向吹,吹進了冷氣團下層,於是在冷熱交替的大氣中,高空的雪花落在低空時化成了水,就成了凍雨(Freezing Rain),英文也稱為釉(Glaze)或是銀解凍(Silver Thaw)的冰風暴(Ice Storm)製造機。其實行成冰雨的先決要素,就是溫度不會太冷只略低於冰點一點點,也由於這個原因,可能會讓很多人沒有意識到它的危險,好在冰風暴大多來得快去的也快,像1994年的那一場大規模又持續好多天的冰風暴很少發生。

冷暖氣流在美國東岸上空對滯

冷暖氣流對滯成了冰雨製造機

那時候還沒有手機,夜慢慢深了,上床之前,只有再看看電視天氣預報,至少讓自己的心裏有一些準備,但是其實幾天前的氣象預報,就已經預告這一道的冷暖鋒面,可能將會近似滯留在美東好幾天,儘管已經在冰箱裏準備好了至少四五天的食物,但是電視新聞中不斷的警告,仍然令人非常不安。

第二天,冰兩仍然斷斷續續地下著,雖然有時候只是毛毛兩,但是屋外的冰仍然愈來愈厚,根本不可能出門了,我非常高興地泡一杯咖啡,享受一下不用上班的日子。

但是到了下午,卻慢慢的發現好像屋子裏的溫度愈來愈低,此時才發現暖氣的火爐怎麼不能運作了。由於當時我們舊家的暖氣燒的是燃油,我們和燃油公司訂了合約,平時只要固定的一段時間,油公司會準時來將油桶補滿。

眼看著愈來愈冷了,我打了兩次電話到油公司,剛開始還有人回答,而且不斷的道歉,因為他們的油罐車也被冰封而開不出停車場,到了後來就根本沒有人回應電話了。

室內沒有暖氣,不只是會冷而已,因為如果室內的水管結冰,水管就會爆裂,美式的木頭房子,一旦淹水,問題可就會很大條了。

 

網路截圖

其實當時整個馬里蘭州東邊的區域,由於電塔被壓垮,電線被樹壓斷,已經開始大規模的停電,其他東岸的好幾個州也相繼宣布為緊急狀態,出動國民兵救災。也許是老天爺保佑,我們家居然沒有停電,而且還剛好在前一年夏天,有一位好朋友在搬回臺灣之前,將一些剩下的十幾根木頭送給我們,儘管不多,但是至少可以在客廳的壁爐中燒一陣子。

因為沒有停電,我們可以將廚房的電爐打開充當暖氣,但是電爐和壁爐所產生的一點點熱氣,也只可以集中在一樓的客廳和廚房附近,所以我們也只好把床單和被子搬到一樓客廳的壁爐前面,好像露營一樣的睡了四天。

網路截圖

到了第三天,眼看著木頭也快燒光了,外面的冰雨還在下,此刻如果想要棄屋逃跑也不可能,因為車子跟本開不出門,而且就算可以出門,所有的飛機場聯外道路都幾乎全部中斷,那時候才深刻的體會甚麼叫做"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

我們只好認命地留在家中,儘量多穿幾件衣服,而把室內溫度保持在攝氏零度以上一點點就好,另外唯一能做的也只有祈禱希望冰雨的鋒面能夠早日移開。

好在到了第四天,鋒面總算移動了,但是我們的油罐車到了第五天才出現,把我們的油桶加滿油。

當暖氣再度從氣孔吹出來時,我們激動的相擁歡呼,好像重生了一回,至少不用再擔心受凍了,而當天晚上的新聞,則開始出現對那一場冰風暴更多的報導,每一幕都是那麼地觸目驚心,看完了新聞報導,我以最快最激動的心情,寫下了一封兼有抱怨和感謝信給我們的油公司。

幾天之後,我們接到油公司的帳單,同時附了一封文詞並茂的道歉信,他們將我們的帳單數額扣除了一百元美金,算是對我們的賠償。

從1994年2月8日到18日之間的十一天期間,冰風暴柔韌的范圍包含了從華府到紐約大半個美東地區,而在大華府都會區,這場誇張得令人永難忘懷的冰風暴驚魂記,則前後經歷六天才正式落幕。

 

延伸閱讀:

冰風暴驚魂記!

超級世紀暴風雪

 

全文刊登在2019年3月21日華府新聞日報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49625872

 回應文章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hicago的氣候
2016/03/14 02:58

是典型的大陸、內陸型的氣候,比起東、西兩岸有大西洋、太平洋暖流的調節,的確是嚴峻多了。我們只不過是沒有全國性的媒體幫我們宣傳而已。

我記得1994年的那場冰雪暴,我開車在hwy平常20分鐘的路上足足開了1個多小時,倒也不是車多,而是雪太多、太厚,鏟雪車根本鏟不完,我親眼看到一堆的truck, pickup甚至SUV,都倒在路旁溝裡。

那場冰雪暴從中西部橫掃肆虐而去,又從伊利湖帶起大量的水氣,到Ohio以東,下的冰雪雨,造成樹木葉子上結了太多承受不起的冰,紛紛倒塌,軋倒ComEd的電力輸送,您府上如果不是用油供熱,就是用電供熱,那也一樣要挨凍,因為我記得ComEd花了超過一星期的時間搶修才完成電力輸送,ComEd都被罵死了。(我覺得ComEd的公用事業很不好做,冬天有冰雪斷電、夏天有熱浪斷電、秋天有颶風、龍捲風斷電、、、都會被痛罵,很是冤枉;雖然,他家的收費超貴的,看在一斷電ComEd修復我家地區的供電算快的,我到現在都不打算換電。哈哈。)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03-22 08:10 回覆:
呵呵⋯⋯
看樣子
您對芝加哥的氣候頗有心得
洋洋灑灑一大篇
若是能加幾個小故事在中間
就可以成為一篇漂亮的文章了!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2 21:24
好冷好冷啊
大自然力量
人類得認輸啦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03-22 07:41 回覆:
其實零度左右並不太冷
有時候下完雪會冷到零下十幾度
但是麻煩的是冰
那可是比雪更恐怖!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2 13:59

昨天一則回覆自刪了,因為有錯字

沒電、沒油、燒柴,好像明天過後(電影)的實景喔

我記得有一部電影叫<冰風暴>,好像是李安拍的。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03-13 04:12 回覆:
呵呵…
上一篇冰風暴驚魂記一開始就提到了李安的電影
而這個風風暴的下半場驚魂
主要原因就是剛好沒有油了
不然的話就和其他的暴風雪一樣過去了!

劉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2 13:43

身臨其境方有真實感受~

大自然的柔和美麗與暴烈兇殘如是差別也是一種無常

好在資訊的傳播減少了很多的災難

願吉祥安康~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03-13 04:07 回覆:
颱風,地震也都是大自然的一部分
人類在大自然前是很渺小的
順其自然,做好準備
其餘就聽天由命了!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2 11:12

一場暴風雪
猶如與世隔絕

難以想像的冰封世界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03-12 13:29 回覆:
事後回想那幾天
還真的會冒冷汗
誰也沒想到
再世界上最先進的國家裏
人也無法勝天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雪花會吸音
2016/03/12 11:03
難怪下雪時的空氣特別安寧寂靜。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03-12 13:26 回覆:
下雪時
看著片片雪花
甚至有人形容
可以安靜到聽到雪花碰觸地面的聲音呢!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2 10:48

處處危機的一場天災

這樣的天災比颱風還可怕

這可是有生存危機的嚴重情況

沒有暖氣所有衍生的災難接踵而來

要安然的度過這樣的天災

得事先做好各種準備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03-12 13:21 回覆:
每年的冬天
我們都會隨時準備好
可能發生的風雪或冰
而且大部分的房子都很舒服安全
但是如果停電或缺油缺天然氣時
誰也幫不了忙了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2 09:29
那場冰暴,我也記得。
所以,我都說: There has no paradise, I am fine in Chicago.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03-12 13:13 回覆:
芝加哥的冬天比東岸冷多了吧
又有風
可能您已經比較習慣
也不覺得冷了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2 00:36
alternative : electrical home heaters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03-12 13:11 回覆:
電也沒有用呀
有一年停了几天電
連電爐都沒有用了
更可怕呢!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1 23:38
非常可怕的冰風暴啊,在台灣很難想像極凍世界裡的物資缺乏時面臨的艱熬.還好即時救援到!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03-12 13:08 回覆:
其實氣溫並不太冷
但是大地全舖上了一層冰
比雪更滑更危險
更容易把電線壓斷
處處危機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