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周遠馨在華府作協的《于闐太子》雲端新書發表會(附全程錄影)
2021/01/18 13:19:14瀏覽2684|回應0|推薦89

    《于闐太子》是一部有關古西域歷史和敦煌莫高窟藏經洞未解之謎的小說,本書獲得2019年全球華人星雲文學獎長篇歷史小說寫作計劃獎助,於2020年12月灣聯合文學出版社出版。
    聯合文學出版社總編輯周昭翡推薦時說,「做出版最有意思的是,不知道你會遇到什麼書。2020年聯文最後一棒:《于闐太子》。這恐怕是一段你很陌生的歷史,一個應該也是你從未聽過的作者-----周遠馨。」
    周遠馨是University of Montana 文化人類學碩士,住洛杉磯地區,十四歲開始寫作,在州政府及企業界工作20餘年後,回歸寫作及文化探索,專注於歷史小說,醉心消失於歷史洪流中的民族和他們留下的傳奇。
 
   有人覺得很奇怪,南加州作協周遠馨為什麼會在華府作協辦雲端新書發表會?

1985年9月16日周遠馨(右二)和我及幾位臺灣同學在美國的第一個晚餐
    周遠馨是我在University of Montana的同學,在當年總共不到二十位的台灣同學中,目前我還能記得少數人名中的一位。離開學校之後,我到華府,她則遷到南加州,在隨後三十多年的日子裏,我們彼此毫無音訊。
    我們重逢的契機要回2016年,台灣中生代重量級作家吳鈞堯訪問華府【註】,下榻寒舍三天,揭開我與台灣文壇連結的序幕。隔年回到台北,吳鈞堯帶著我認識了多位台灣文壇重量級的作家,包括陳若㬢,古月,林文義,郭強生,蔡素芬,瓦歷斯.諾幹,彭樹君(朵朵),牧羊女(楊筑君),楊樹清,洪玉芬,曾郁雯⋯等人。
    2018年的北美華文作協在賭城拉斯維加斯的年會,在我的推薦下,吳鈞堯是大會的貴賓主講人,會後他又轉往南加州訪問。後來我在臉書上看到一張鈞堯在南加州作協講座的照片,其中有一個熟悉的側面面孔,向廖茂俊會長詢問之後,果真就是周遠馨。

周遠馨在臺北《走過零下四十度》新書發表會替我站臺

    2019年底我在台灣出版第一本書《走過零下四十度》,舉辦兩場熱鬧的新書發表會。在第一場新書發表會和慶功宴前,吳鈞堯一再強調他會替我邀請到一位神秘嘉賓參加,竟然就是周遠馨。三十五年之後又再見面,一樣的熱情,但歲月似乎沒有在她的臉上留下太多痕跡。

2019年11月《走過零下四十度》新書發表會慶功宴
吳鈞堯(右五)、蔡素芬(右四)、九里安西王、周遠馨(右二)後排
牧羊女(右四)、羊憶玫(右三)、九里安西王妃(右一)前排
 
    當時她剛獲得2019年全球華人星雲文學獎長篇歷史小說寫作計劃獎勵之後,破斧沈舟地將公司結束,搬回台灣專心寫作。一年後,2020年底,新冠疫情中,一本精彩的歷史小說《于闐太子》出現在台北的書店。
    周遠馨是從一件珍藏在法國國家圖書館的「敦煌土地訴訟書」開始她的追踪之旅,七年內研遊絲綢之路四次,最遠及至中亞撒馬爾罕,並在敦煌鳴沙山下居住一個月,在數不清的地方誌、文史資料中。「于闐太子」這個關鍵人物,隔著千年浩瀚時空,向她召喚…………
    克孜爾千佛洞曾經是高僧鳩摩羅什的居住地,曾經是漢唐時期佛教傳播中心的西域,如今的維吾爾族信奉伊斯蘭教成為主流,期間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
    她花了七年時間,實際踏查,耙疏資料,結合《敦煌遺書》、《宋史》,《突厥大辭典》及無數敦煌壁畫,藉故事主人翁于闐太子在一千年前敦煌的成長,面對強敵環伺,戰死沙場的過程,透過生動的描述,鮮明的人物,呈現敦煌的魅力和西域大漠宗教和權力的興替。小說張力與歷史本事相輔相成,解開千年西域佛國何以成為今日伊斯蘭世界的前因後果。

華府作協的雲端新書發表會視頻截圖

 

 《于闐太子》在華府作協的雲端新書發表會全程錄影
   上個月,周遠馨在南加州作協曾與另外三位作家的新書發表會,我則主動邀請她到華府作協的雲端平臺,作一場針對美東文友的新書發表會,但是消息愈炒愈熱,還登上世界日報新聞,美東時間1月15日晚上(台灣時間1月16日上午)共吸引了180位包括全美各地、台灣和不少大陸的文友上線。
    整場除了一開始有一點技術問題外,周遠馨口條清晰流暢,內容豐富毫無冷場,會後的Q&A時間,也回應了不少關於新書有意義和有趣的問題。

    結束了華府作協辦雲端新書發表會之後,當天(1/16)下午周遠馨又趕往在臺北聯經書坊新書發表會,從傳來的照片看來,儘管這幾天臺灣的疫情有些疑慮,到場的文友仍然相當擁躍。
  

 當天(1/16)下午在臺北的聯經書坊新書發表會

    再再都讓我看到了一位文壇新星的誕生,身為同學也與有榮焉!

 購書資訊

教育廣播電台張曉瑩漫談絲綢之路的大漠風情

註:陳年金酒會鈞堯(金門日報浯江副刊)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155468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