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府作家協會網路文學講座 曾慧燕談「別崇拜文學偶像」(華府新聞日報)(世界日報)(附全程錄影)
2020/10/30 09:42:13瀏覽3556|回應0|推薦96
    華府作家協會主辦與紐約作家協會協辦24日上午舉辦曾慧燕談「別崇拜文學偶像—只宜遠觀 粉絲勿近」 Zoom雲端網路講座,反應熱烈,全場爆滿。與會者一致認為這是一個成功精彩、生動有趣、內容豐富的演講。

    講座由華府作家協會會長王志榮主持開場,以及邀請目前人在臺灣的紐約作家協會會長李秀臻,與特別嘉賓紐約的資深知名作家王渝,分別介紹主講人曾慧燕女士。
    人稱燕姐,被譽為當今見過海峽兩岸三地最多名流政要的資深媒體人曾慧燕,有38年新聞從業經驗,1989年起獲台灣聯合報聘為美加新聞中心特派記者, 2002年再轉職世界日報,前後在紐約總社28年。
    由於工作關係,加上天時地利人和與風雲際會,有機會遍訪知名華人中的「大人物」,其中包括當天所談的夏志清、顧城、余秋雨和李敖等四位文化人,其中夏志清和顧城,生前最後一次接受媒體訪問,都出自燕姐手筆。

夏志清生前最後一次接受媒體訪問出自燕姐手筆
    被譽為「中國文學評論巨擘」的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系教授夏志清,是西方漢學界研究中國現代文學的先行者和權威。文學界公認,如果沒有夏志清出版《現代中國小說史》,中國現代文學史上可能少了沈從文、姜貴、張天翼、張愛玲、錢鍾書的名字,正是由於他的極力推崇,這些作家從此登上世界文學舞台。 
  但是眾所周知,夏志清的婚外情史豐富,此前也两次背叛其前妻卡洛,所以離婚。曾經追求陳若曦,甚至為了她不惜向前妻卡洛宣稱:「我愛Lucy(陳若曦的英文名字),我要和你離婚去追求她」,沒想到陳若曦的態度是「天下男人那麽多,我為什麽要去破壞別人家庭,跟一個有婦之夫」,她不為所動。
    2008年九歌出版社出版《堅持·無悔-陳若曦七十自述》一書,在「中國男人的寶玉情結」部分,提到夏志清與王洞夫婦及其前妻,夏志清耿耿于懷,認為其内容傷害了他們的感情,也從對陳若曦的念念不忘,轉為因愛生恨。
    2015年4月27日,台北中央研究院舉辦「夏志清先生紀念研討會」,第二任太太王洞多年積怨終於如火山般爆發,她在會上大爆夏志清情史。
    所以燕姐肯定夏志清的文學地位和卓越貢獻之餘,也應正視他的人性缺陷,他绝對不是一個好丈夫!

(網路圖片)

    著名詩人顧城,1980年代與北島、舒婷等人掀起朦朧派詩潮,被稱為當代的「唯靈浪漫主義」詩人。1993年10月8日,新西蘭奧克蘭激流島的“顧城殺妻”兇殺案轟動整個華人世界,就是顧城是用斧頭劈死謝燁再上吊自殺。        1979年7月,顧城與謝燁在京滬特快列車上相遇,1983年結婚,1988年赴新西蘭,後定居激流島。謝燁首次懷孕時,顧城就逼她堕胎,理由竟是謝燁只可以愛他一人。1991年第三者李英(英兒)也來到激流島,與他們同居一處,1993年,顧城和謝燁合作寫《英兒》一書,最初目的是為了感激謝燁,突出原配在這場三角戀的大度與包容,但書中美化了英兒,這讓謝燁很不是滋味。於是她接受了一個德國籍華人的追求,向顧城提出分手,而引發殺機。
    燕姐在1993年9月18日訪問顧城、謝燁夫婦,也是他們生前最後被訪問的記者,報導刊於1993年11月出版的香港《九十年代》 雜誌。顧城在訪談中表示,「家是最重要的,毁滅也是從這裡開始」。這是他在20天後殺妻自缢前說的話,没想到竟是悲劇的註脚。
    也正是由於謝燁對顧城的盲目崇拜,對人性之惡認識不深,導致最終慘死丈夫斧下。這個「三人世界」的荒誕故事實在太富戲劇性,後來拍成電影《顧城別戀》。正是古今多少事,皆付今天的笑談中!

(網路圖片)

    作家余秋雨看上去溫文儒雅、才思翩翩,但到底是「文豪」,還是「流氓」?常引人爭議。余秋雨身為有婦之夫,卻與小他16歲的黃梅戲演員馬蘭的婚戀,在外人眼裡是才子佳人的完美組合。可是,他們的牽手背後,藏著另一個女人的眼淚。
    余秋雨的前妻李紅發表〈我的流氓前夫余秋雨〉中,控訴「婚前我也曾經被他儒雅的假象所迷惑,但婚後漸漸看清了他的本來面目」,「風流成性淫蕩成癮」,「天不怕地不怕,就怕流氓有文化」。

(網路圖片)

    李敖與胡因夢的婚姻也一度被視為才子佳人的完美結合,曾登上《時代雜誌》封面,但兩人的浪漫婚姻只維持三個月零二十二天,以草草收場告終。胡因夢遇到李敖,換來的是三十年的羞辱。
    花了整整兩個小時,燕姐在演講中分享有觀上述四位文人,尤其許多與前兩位親身所見所聞的小故事,並客觀地評介了上述他們在各自領域的成就和貢獻。卻有感於很多人把他們視為偶像,一旦近距離接觸,發現現實生活中「不過爾爾」,並非「文如其人」,有的甚至涉及人品和私德問題而失望。
    最後,曾慧燕主張,評價一個人要客觀公正,不能以偏概全,有些人雖然犯了「人性不能考驗」的毛病,但疵不掩瑕,不應因此而全盤否定他在文學領域的貢獻。

 

華府作協網路文談 曾慧燕聊「別崇拜文學偶像」(世界日報華府版)
    華府華文作家協會24日上午主辦Zoom雲端網路講座,由曾慧燕談「別崇拜文學偶像—只宜遠觀,粉絲勿近」,反響熱烈,與會者讚內容精彩、生動有趣。
    人稱燕姐的曾慧燕有38年新聞從業經驗,有機會遍訪知名華人,包括當天所談的夏志清、顧城、余秋雨和李敖四位文化人,其中夏志清和顧城,生前最後一次接受媒體訪問,就出自她的手筆。
    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系教授夏志清,是西方漢學界研究中國現代文學的先行者和權威;但夏志清的婚外情史豐富,兩次背叛其前妻卡洛,以致離婚;曾慧燕表示,肯定夏志清的文學地位和卓越貢獻之餘,也應正視他的人性缺陷,「他絕對不是一個好丈夫。」
    1993年10月的「顧城殺妻案」轟動整個華人世界,曾慧燕曾在同年9月訪問顧城、謝燁夫婦,顧城在訪談中表示,「家是最重要的,毁滅也是從這裡開始」。這是他在20天後殺妻自縊前說的話,没想到竟是悲劇的註脚。
    整整兩小時,曾慧燕在演講中分享有關這四位文人的親身見聞小故事,以及他們在各自領域的成就和貢獻,有感於很多人把他們視為偶像,一旦近距離接觸,發現現實生活中「不過爾爾」,並非「文如其人」,有的甚至涉及人品和私德問題而失望。
    但曾慧燕認為,評價一個人要客觀公正,不能以偏概全,有些人雖然犯了「人性不能考驗」的毛病,但瑕不掩瑜,不該因此全盤否定他在文學領域的貢獻。

YouTube 演講全程錄影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152107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