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武林自傳1-拜師學藝
2014/02/04 08:57:07瀏覽5528|回應31|推薦228

沒多久前大陸新聞上出現了天山武林大會的新聞,也有人認為是一場中老年人cosplay的鬧劇,雖然也可以說是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但是我這個內行人,也還是看的有點霧煞煞!

我從小體弱多病,父親是軍醫,母親是護士,然而就在我出生兩個月大時,全台灣流行性感冒大流行,爸媽都病倒了,我也因此得了感冒轉成肺炎,送進台大醫院急診室,拿了一張病危通知單,老媽把訂婚金項鍊賣了,感動了老天爺,把我這條小命留在這個花花世界。

小時候因為身體不好,就很喜歡看報紙上連載的武俠小說,而許多小說的男主角都是自小體弱多病,受盡欺凌,然後因緣際會,得到名師收容,學得一身武藝,然後到處行俠仗義,最後得到美麗的師妹相許。多美的夢呀!而我從小學到國中的成續都還不錯,常常第一名或名列前茅,所以爸媽非常鼓勵我多運動,即使當時我很瘦小,學校老師也讓我跟著校隊練球,以及踢毽子,到了國中之後就很少生病了。

當年除了台灣本土的武術名家之外,有許多大陸來台的功夫名師,我知道比較有名的有摔角大師花蝴蝶常東昇,八極拳天字第一號劉雲樵,太極拳五絶老人鄭曼青,八步螳螂拳名師衛笑堂,及武狀元千手擒拿韓慶堂等等人。

武狀元千手擒拿

我則是跟著北少林長拳名師,十絕老人沈茂惠老師學拳,而沈老師是當時大陸來台年輕一代的重量級武林人物之一,他就是武狀元千手擒拿韓慶堂師祖所收的學生之中的入室大弟子。韓師祖山東人氏,早年在南京中央國術館,就是首期的第一名武狀元,沈老師則是浙江人,但長的是南人北相,英挺威武,講起話來都虎虎生風,追隨韓師祖成為韓門五虎之首。我生不逢時,無緣拜師武狀元,但仍有幸師從沈老師。

可能也會有一些人認為,練武之人個個是大老粗,這就錯了。沈老師可是文武全才,當年給我的拳譜,可都是用毛筆字寫的,清秀恭整,一絲不苟,可惜我少不更事,一張都沒有留下來。

國術社與沈老師合照

然而慢慢的,我真的開始不學無術,迷上了直正的中國功夫,高中時經常在學生褲內穿著燈籠褲,功夫鞋上學,下了課脫了學生褲就可以練功夫,自己以為是武林高手。後來很多人都問我是不是受了李小龍的影響,才學功夫。錯!我開始學拳的時間,比李小龍的爆紅時刻還早一年。

可是自從我學了國術之後,就再也不看武俠小說了,因為我已經走進了真正的武林世界,只看武術界的當代武壇雜誌,成天到沽嶺舊書攤或中華商場去搜購武術相關的書。

練武之人必須要有天份,不能太高太矮,也不能太胖或太瘦,也要很聰明靈活。每次只要看老師示範一次新的套路,我就能記得十之八九,比起其他許多同學,老師一教再教,他們都學不會,學不久就退轉不練了。而且根據其他師兄弟的轉述,我練拳的身形,簡直就是沈老師的翻版,一年後我就成了國術社社長。

就在那一年,李小龍的電影突然暴紅,我們的國術社的招生也跟著暴棚,平常練拳的小廣場,常常擠得滿滿的不夠用。

從此以後的好多年,國術就成為了我生活中的大部分,也是人生中最特別的挿曲。

 


順便一提:因為據說在文革前後,怕人民造反,大陸是不准人練武的,很多來台在八零年代還有些碩果僅存的老師父返鄉,才發現家鄉早沒人練武了,這些cosplay的人,都是改革開放之後才成長的一代,我也懷疑有幾位有真功夫。


延伸閱讀:

浪跡江湖

金盆洗手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10896666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漫步在雲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5 01:22

站樁=蹲馬步

是嗎

我爸要我先學蹲馬步  初練時  會發抖

基本工不容易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2-17 09:27 回覆: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練拳不練功,到老一場空。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2 17:52

看過不少武俠小說, 可真講到練武或功夫, 我就沒半點道行了.

真的到武館從師, 好特別的經驗.

ynn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2-17 09:26 回覆:
武俠小說往往是個引子,然而多半寫武俠小說明作者,並不懂武術,而以故事情節取勝。

漫步在雲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1 22:19

所以  大哥的拳是少林派

一場打下來   肯定滿身大汗

爸爸還在時  看我身體不好

教我打過太極十八式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2-12 17:15 回覆:

跟沈老師學的是北少林長拳,有數十套拳,每一套打下來,都會通體舒暢,香汗淋漓。

台灣最流行的太極拳應該是簡化的鄭氏三十七式,或是大陸流行的二十四式,不知您是哪一派?

兩星期前去看老師,躺在病床上的老師,握著我的手,不復當年的嚴厲,和藹可親的對我説:「學鄭子太極拳,精短好記,好好練,不罵你了!」(請看下回分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1 15:20

沒想到您是練家子!

喜歡以前的武俠小說和電影,

現在特效太多,反而不看武打電影了.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2-12 17:14 回覆:
我還滿喜歡李小龍的電影,除此之外,大多數的武俠,武打片都不夠真實,所以看了幾部之後也不看了。

楓之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唉....壞消息
2014/02/10 15:49

因為不常連絡, 網路搜尋了一下, 找到人了 -----

http://club.ntu.edu.tw/~ntuks/teacher.htm

上面這篇文章就是我早年的軍中同袍之一. ( 應該算是很正統的武術家了 )

不過嘛....另外找到一篇新聞報導 ----

2013/12/19 .... 他去宜蘭礁溪的山區, 結果, 可能是 "急性心肌梗塞"....倒地身亡不

http://www.setnews.net/News.aspx?PageGroupID=6&NewsID=7729&PageType=3

唉唉, 李小龍 暴斃, 我那位舊時同袍 ( 他的年輕大概比我大個兩或三歲吧 ), 居然也倒了.

人生....真的是, 半點不由人...啾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2-10 17:41 回覆:

我記得這位名家,他曾師從李茂清老師學長拳,李老師正是沈老師的師弟,所以我們也算得上同門。

另外,練武不保証身體健康,長命百歳,原因在練武時,一定會有內外傷,需要保養,甚至吃中藥。


念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0 13:14
我也喜歡李小龍喔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2-10 15:34 回覆:
李小龍已經是永遠的傳奇人物。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劇情有擴張力,也有吸引力~武林續篇,且拭目以待。
2014/02/10 10:59

這篇不知是武林自傳,還是武俠小說?〈有武俠小說影子〉

就像 Julian 格主早先發了一文《Julian 是男生!》般。

故而寫了《武林自傳》楔子~聲明 Julian 也是武林世家!

劇情有擴張力,也有吸引力~武林續篇,且拭目以待。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2-10 15:33 回覆:
Julian是醫生世家,卻誤入武林,然而最終只能説說人生故事,話當年!

楓之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太快...
2014/02/09 20:11

沒注意就送出...按錯了.( 鍵盤上 4 跟 5 的關係詞選項, 距離很近 )

是 "台北市" 國術會 才對得意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2-10 15:33 回覆:
不知道能否告知,您的掌門人大名。
當年來台的外省人中,應該臥虎藏龍。
記得高中禮堂管理員,是一位外省退伍未婚老兵,也曾露了一手拳路,只不過書讀的不多,未能成氣候。

楓之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遙想當年....
2014/02/09 20:07

服役時, 曾經有位同袍, 十三四歲開始練國術, 一直到某大學國術社團畢業....據說也是某名師門下...

退役之後, 某年看到某報導....他變成台中市國術會的 "總教練"...

更後來, 在電視某節目看到他....變成某個門派的 "掌門人"....

從十三四歲, 一直到五十歲....那位老兄, 應該算是台灣 "新世代" ( 早年大陸移民之後 ) 的武術宗師了吧.

不過, 他在台北, 個人在新竹, 退役之後, 不常有來往就是了.


明明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8 12:53
有沒速成班我也想學上兩招...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2-09 17:38 回覆:

功夫=時間

沒時間=沒功夫

所以沒有花功夫勤練,只學得幾招,那就是花拳繡腿,全無用處!

呵呵...!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