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注意你的言語,它們會變成行為
2020/09/22 15:52:39瀏覽296|回應0|推薦9
昨晚上課前到學校一旁的韓式料理用餐,因為生意很好,所以與三位女同學併桌。
我邊享用著牛肉鍋邊滑手機,突然一個稚嫩的女聲冒出問候他人母親的三字台語國罵。我趕緊看一下是誰,順便賞她兩顆衛生眼珠,如果是我女兒,我會立即揪她去洗嘴巴。
多年前,我曾在英國大學英語先修班上課,歐洲的帥哥辣妹最愛學各國國罵。當時華人少,他們常央求我教Fxxx、SOB等的國語及台語。我每每在嘴巴裡轉了又轉,漲紅了臉,就是說不出口。即便在英國多年,連續劇對白或同學對話中這些字眼比比皆是,聽久了也不以為意,但自己就是說不出口。
這位同學,雖然妳可能是無心之罵,但如果妳尊重妳的朋友,就該注意言語的分寸,更不該用粗鄙的語言溝通。這顯示妳的教養及水準,也展現妳的氣度及氣質。再者,罵得很生硬,也許只是想引人注意,主張自己的地位或重要性。但粗鄙的語言無法掩飾妳的幼稚,更無法掩蓋妳缺乏自信的事實。
最後,粗鄙的語言經常使用就會變成口頭禪,一旦變成口頭禪,就會不經意脫口而出。妳永遠無法確知自己在什麼時點會脫口而出,而它的影響或後果,更將是困難預測。
美麗的長髮女孩,希望這是唯一一次不經意的一罵,別讓它折損妳的美麗及智慧!
Watch your thoughts, for they become words.
Watch your words, for they become actions.
Watch your actions, for they become habits.
Watch your habits, for they become character.
Watch your character, for it becomes your destiny.
注意你的想法,它們會變成言語
注意你的言語,它們會變成行為
注意你的行為,它們會變成習慣
注意你的習慣,它們會變成個性
注意你的個性,它會變成你的命運
(此段話的來源不可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ichihchen&aid=150865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