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人類的債
2009/06/16 14:12:01瀏覽496|回應0|推薦10

在電影【黑暗金控】裏面,軍火商對偵察員說了一段話。

『有衝突的地方就會產生債務,誰掌握了債務,誰就控制了一切。』

講白一點, 有衝突的地方,就會有利潤。

有衝突的地方危不危險?當然危險。

但是有錢賺,要不要去?當然要去!

『富貴險中求』這句話似乎提供了解答。


先說一下戰爭的債。

對軍火商而言,戰爭就是利多。

戰爭打得愈久,訂單愈多,春燕也愈多。

最有名的例子當然是越戰,它扶植了難以計數的美國重工業。

ok,美國重工業起飛了,但是誰來還這些債?

校園屠殺、槍枝氾濫、恐怖份子、毒品

這些都是分期付款。

『出來跑,總要還』這是我從商以來,體驗最深的事。


再來,我們談談醫療。

如果說我們出生是跟上天借一筆債,圓寂的時候結清。

但是醫療介入之後,已經改變了這種規則。

有人推斷,我們這一代,很有可能把平均年齡拉高到120歲。

聽起來很棒吧?

但是我們會怕寂寞到老,無聊到死,我們怕醜、怕禿,怕輸、怕死。

我們跟別人衝突的時間變長,跟自己過不去的時間變長,

於是,我們擴大了我們在世間的債。

而醫生,保險從業人員,心理學家,送行者,藥商

他們可以幫我們還這筆債。


接下來是令人興奮的話題,那就是男人與女人的戰爭。

哇!我一時之間,無法形容這個市場的龐大。

這世界上,男人與女人欠下的債,絕對勝過戰爭千千萬萬倍。

妳不肯還?沒關係,有個每天梳頭髮100下的少女會幫妳還債。

你不願意借?沒關系,有人的手機裏,有你跟她,你跟他,以及你跟牠的照片。

看你還敢不敢不借!

宙斯欠的債,要多少被希拉整死的星宿來還?

有人是從小在夜店裏戰爭,在車上、床上或是辦公桌上,欠了一屁股債。

有的人一直守身如玉,但是臨老入花叢,晚年時才借,一次就欠很大。

你不說,我不說,誰會知道這筆債呢?

很奇怪的是,『出來跑,總要還』,東窗 always 事發。



再來,讓我們談一談宗教

當我們欠了罄竹難書的債,到處找不到銀行肯借,這時候

我們多半會跪求宗教幫我們抵銷。

宗教可以救贖,可以抵債,因為透過宗教,可以還全人類的債。

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就謝天吧!

欠的債太多了,就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吧!

好就好在,欠多欠少可以一次抵消,

好在好在,不用抵押,不用擔保

就商人卑劣的市儈想法,總是想要一次欠很多,感覺才比較划算。

我曾經問一位據說是神通的朋友,我問她:

『跪求神明的人成千上萬,祂如何得知其中一個人說什麼,想什麼,求什麼?』

這位神通說得真好:『 Jack,祂是神啊!』

對吼.....真是讓我當下開悟。



不過,讓宗教還債,這件事是講天份,講緣份的。

偏偏我沒有這種天份,也沒有這種緣份。

只好努力賺錢來還我欠的債,反正還有80多年......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kodyssey&aid=3047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