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教育大失敗
2020/03/15 08:40:17瀏覽2963|回應2|推薦88

一看標題,必定有人不爽,沒關係,鴕鳥人士愛極台灣,堅決認定台灣樣樣好,頭埋沙中也是一種人生理念和生活方式。真心愛台灣的人,請繼續看下去,嫌貨才是買貨人,批評是進步的最大動力,我並非愛黑台灣,恨鐵不成鋼,台灣的教育必須進步。

台灣學術教育成功,國際比賽不輸人,博士專家不輸人,各行各業「台灣之光」不缺乏,錦上添花人人會誇不需多我一個,我一向嚴以律己自我批評。問題在於,幾百個台灣之光沒用,台灣真正需要的是幾千萬個教育成功的國民,才能建立一個有水準的國家,國號叫什麼很重要嗎?國家先進才重要。

台灣教育大失敗第一項,公民教育大失敗。五十年前即可窺見原因,「公民與道德」課本薄得荒唐,課堂時數極少,甚至乾脆挪為他用,聯考制度下公開的秘密。這些學生長大之後,不懂得什麼叫做公民,怎麼做一個合格公民。數十年號稱民主,台灣選舉水準至今未曾像樣過,藍軍綠軍都是落伍思維,人民完全不懂得什麼叫做公僕,歌功頌德官員可笑至極,你需要崇拜你聘來的管家嗎?他們做好工作乃是本份。

台灣教育大失敗第二項,法治教育大失敗。台灣人基本心態還停留在拓荒時代,「沒被抓到違法就是合法」「守法是笨蛋,賺錢基本準則就是不守規矩。」需要舉例嗎?我可以輕易舉一百個,在台灣,看見違規違法實在太容易,分分秒秒都有,幾乎每間房子都有違建,路上行人機車汽車不違規的簡直就是聖人,在台灣,守規矩的人是天方夜譚,這不正是教育失敗嗎?

台灣教育大失敗第三項,道德教育大失敗。公德心講了幾十年,一敗塗地,既然學校不教「公民與道德」,政府甚少執法,孩子自然都不知道他們應該有公德心。人不自私天誅地滅,侵占騎樓算什麼?狗屎滿地算什麼?違規停車算什麼?台灣人的公德心,數十年如一日,悽悽慘慘戚戚。當然,不能全怪人民沒水準,政府不執法,人民為何要守法?對吧!

台灣教育大失敗第四項,榮譽教育大失敗。我讀大學時感慨最深,考試作弊算什麼?偷腳踏車、偷雨傘稀鬆平常,大學生耶!偷東西耶!居然大家視若無睹,你「偷」我的傘,我「拿」你的傘,同學嘲笑我,為什麼淋雨回宿舍?傘被偷了,隨便「拿」一把就好了,這就是台灣人的榮譽觀。怪不得成年之後貪贓枉法視為當然,不拿白不拿,你不拿我拿。我以為古早以前台灣窮才這樣,沒想到現在依然如此,台大學生一樣偷腳踏車,別說不可思議,看看政壇台大人,恍然大悟。

管子牧民篇,倉廩實而知禮儀,衣食足而知榮辱。管仲他錯了,台灣富了這麼多年,禮儀在哪裡?榮譽在哪裡?教育在哪裡?法治在哪裡?如果台灣人希望有朝一日成為先進國家,教育觀念及體制都必須大改革,拋棄學術第一考試第一,把公民與道德擺在第一,好好教認真教,或許數十年之後可能脫胎換骨,教育是百年大計,現在不做,後悔百年。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32051758

 回應文章

月飛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6 09:39
我教歷史地理公民三科,我花最多時間講公民。其實他們現在國高中公民編得還不錯,問題在於怎麼教。生活中太多負面事例,許多老師自己就很不「公民」。您說的我心有戚戚焉,但是台灣人都覺得我們的公民比中國大陸好。可能這也是事實,但是其實好不到哪,和中國比誰比較好,其實是一種擺爛。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03-16 10:07 回覆:

好的往上比,爛的往下比,人間至理。

獨裁中國,荒唐台灣,吹噓中華文化,其實差之千里。

台灣尤其該打五十大板,號稱民主數十年,卻一直不肯進步。


陸游2號: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5 20:42

連交通法的裁決都是違法的:

車子被撞還要賠對方的台灣奇譚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03-16 10:02 回覆:

詐騙政客,黑道民意代表,巧克力將官,恐龍法官,假人警察,、、、

真實台灣很不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