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自信
2018/09/17 09:34:19瀏覽1427|回應5|推薦75

自信是什麼?還有假的?對不起,大部分的「自信」都是假。

很不幸,我們從小所受教育,多是錯的,包括家庭和學校教育。嚴重問題在於,這些錯誤不但沒有消失,還有人把它當作經典當作傳統,堅決認定落伍是必要的堅持。從小立志、必須讀書、堅定努力、人定勝天、、、,我們看著一代又一代人如此受教,如此遭受折磨,數十年數百年無怨無悔,果真無怨無悔?我相信恨極的人不在少數。

我也曾以為,「成功」是人生的重點。「名垂千古」「萬古留芳」千百年虛名纏繞著可憐的人們,他們無法簡單的生活、安逸地老去、平靜的面對死亡。人啊!硬是要留名,要出一本書,要發明一樣東西,要創建一個事業,要構築一個名門家庭,就是要有「名」。我的董事長朋友們個個很難退休,都說公司需要我、社會需要我,其實就是不敢面對沒有名片、沒人理你的生活。

人人都知道那些名作家,都知道那些偉人,又如何?海明威與你何干?凱撒與你何干?孔子是誰?莊子是誰?你真懂他們嗎?你真在乎他們嗎?不過是一個個名字罷了。他們是他們,你是你,你的人生你的快樂和他們一點關係也沒。

什麼叫「自信」?有名嗎?有錢嗎?名是虛名,錢是虛錢,懂的人其實不少,為什麼無法擁有真正的自信,必須依賴別人來評價。我一向很自信,不需錢多,不需名片,相信天生我材必有我用,無論賺了多少錢、留了多少名,我只在乎,我的一生擁有多少快樂、多少自由。

真正的自信,不需要自信。何必追悔過去,何不快樂現在,今生就是一生,根本不需來生。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16053931

 回應文章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2 17:46

看來你是勘透了人生.

昨晚情緒低落, 正是為了你說的:碌碌終生, 有什麼成就?

而人生只剩一小截尾巴, 不由得感慨落淚. 

看來我是傻了點, 尚未勘透吧?

ynn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8-09-23 10:13 回覆:

人生海海,恰如大海,一人一滴,不過瞬間。

一人一生,無人相同,沒有碌碌,只有過程。

過往過往,現在現在,今天快樂,就是永恆。


上大人-太空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什麼需要時
2018/09/19 00:20

就是自信了。

沒什麼衣服想買﹐除了生活必須外﹐也沒什麼特別想要﹐生日也不想什麼禮物和有什麼願望﹐但過得平靜舒服﹔那就是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8-09-19 09:28 回覆:

需要因人而異,有些人永遠不滿足,似乎與自信關係不大。

自信的基礎,不(曾)害人,不必礙己,自由自在最自信。


sally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析理透澈
2018/09/18 13:52

追逐,有時是因為不足

多半是因為缺乏自信與安全感

這與天生基因和後天環境有關

看你這般反覆剖析,真能反思自身情況

恬淡寡欲,或許可接近些「清明與自由」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8-09-19 09:23 回覆:

天性使然,並不稀奇。

接受天性,接受自己,自信的根源。

不必害人,不需礙己,有了自信,遠憂解愁。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18 13:00
活在當下。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8-09-19 09:21 回覆:

自由快樂最好。


風的心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17 12:31

完全贊同 請繼續努力讓自己天天都很快樂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8-09-18 10:27 回覆:

理應如此,天天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