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源平戰役~一之谷之戰
2006/08/19 12:32:48瀏覽4208|回應0|推薦10

由於之前筆者接觸的都是日本戰國時代的相關故事,因此對於更早之前的源平時代並不十分了解。小時候曾玩過相關的 RPG 電玩遊戲,只聽說過源義經、弁慶、源賴朝等人名,但他們曾有過什麼事蹟則一概不知,因此筆者就找了「義經」這部大河劇來欣賞。

源義經的第二次出陣應該就是本篇文章的主題「一之谷之戰」,源義經本次仍被指派為「搦手」,搦手是主力部隊外的分支部隊,主要任務為突擊、挾擊、埋伏等任務,有點像今日的游擊部隊,通常搦手的兵力數量並不多,因此部隊機動力強,搦手部隊的主將必須要有良好的應變能力與洞悉敵方戰術的智慧,而源義經正是因率領搦手部隊出奇制勝而聲名大噪的傳奇人物。

在此之前先稍微說明一下地理位置:
鐮倉位於神奈川縣,京就是現在的京都,西國附近的屋島約是在現今的德島縣附近。



在此之前,平家是京的院軍,但被同樣有源氏血緣的木曾義仲打敗,因而逃往西國重整軍隊伺機反擊。而木曾義仲佔領京城後無法禁止部下燒殺掠奪,造成百姓怨聲載道,法皇因而發起院宣予源氏嫡子源賴朝使其討伐木曾義仲,木曾義仲在被源賴朝軍隊擊潰後被斬首示眾,而此時平家也已重新整備起軍勢,率領軍隊駐紮於一之谷伺機進行反擊以奪回京城。在此同時法皇也欲奪回平家避至西國時所帶走之三神器(天叢雲劍、八咫鏡、八[土反]瓊勾玉),因此再派院宣於源賴朝討伐平家,因此鐮倉公(賴朝)便派源範賴、源義經前往討伐平家,因而發生此次一之谷之戰。

以下為平家於一之谷之戰術說明圖:
按一下觀看整張圖片

由於一之谷海濱狹長、臨海背山,山面峭壁即為天然屏障,因此無須針對一之谷山面設置重兵防守。主要以平知盛、平重衡駐守東面路口對抗源範賴的正軍;平忠度駐守西面入口抵擋源義經的搦手軍;平資盛駐守群山後方之三草山企圖率先抵擋源義經部隊以避免造成挾擊之勢;平通盛、平教經、平維盛(平重盛之子)駐守一之谷山邊地帶,加上海面部署精良海軍,而人數也以平家十萬對源氏六萬佔有優勢,就算被源義經突破而造成挾擊之勢卻也不會居於劣勢。

此次戰術是由平清盛(平家巔峰期首領)之子~平知盛所策劃,平重盛、宗盛、知盛、重衡皆為清盛公之子,重盛能力卓越具有大將之風且又為嫡長子,本應繼承清盛公家業,但可惜英年早逝、維盛與資盛二子又無長才,平家大權因而落入次子宗盛手中。宗盛庸碌、迷信於陰陽師,亦無上戰場指揮之能力,平家衰落至此,宗盛實該負大部分責任。知盛為平家猛將,戰略與統率皆十分優秀。重衡雖未如知盛般優秀,但也是不錯的一名角色。此次知盛的戰術並無不當,甚至可說相當優秀,但此番遭遇的是義經,冥冥之中似乎已註定將吃下一場傷亡慘重的敗仗。

下方為源氏的戰術路線圖:
按一下觀看整張圖片



源範賴由京出發往南走山陽道,於一之谷西面生田紮營預計進攻右面,源義經繞背經三草山後到達一之谷東面須磨預計形成前後夾擊。


源義經搦手部隊行軍至三草山時發現平資盛(平重盛之子)集結八千軍隊於山腳,當時搦手軍也僅一萬,正面對決勢必有所損傷,因此決定先以火箭、太鼓佯裝大軍夜襲進攻。此法果然湊效,平資盛受到驚嚇,派遣使者至一之谷通報後隨即退兵至西方的屋島,義經不費一兵一卒即攻克三草山平軍。


義經夜襲三草山得手後繼續西進,但義經認為就算前後夾擊亦無法擊敗平軍,因而於途中臨時決定兵分兩路,源義定仍朝原路線前進至須磨,源義經帶精銳部隊繞至一之谷背後,在當地居民所提供的情資與地形判斷後決定從山崖上衝下破營。


此時加上法皇的假議和書使平家鬆懈,因此到了源氏軍議決定的進攻日時,大軍隨即開進平軍陣營中。義經於戰事爆發後不久率軍由一之谷山崖衝下突破造成平軍大亂,平重衡回救本營卻被生擒,其餘平軍將領逃到海上迴避至西方屋島。

此役源氏以六萬部隊於一之谷大破平家十萬兵。



源義經在此役運用的戰術風險不小,但由於熟知兵法且能活用,且臨場反應快速,因此打出一場以寡敵眾的漂亮勝仗。往後或許還有許多其他精彩戰役,看來十分值得期待!但其實義經這部大河劇節奏十分緩慢,過多紛雜的鋪陳讓本劇顯得較為冗長。不過筆者十分喜歡大河劇每集最後還會介紹本集所出現的地點,另外也會附上交通路線,讓遊客可至當地尋找古戰場的遺跡。這部看完後再回頭去看看到一半的「功名十字」吧!



參考資料:三神器(1)三神器(2)NHK大河劇

--
最後的一言:古代戰爭是藝術,現代戰爭是亂暴。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nryYee&aid=404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