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竹東撞見楊照 -- 錯過了現代詩, 您錯過甚麼?
2016/08/17 21:53:33瀏覽1300|回應2|推薦21

8/13(六) 在曾經人文薈萃的客家庄園, 曾經冠蓋京華的竹東鎮撞見楊照。在文化幾已乾涸的荒漠中的唯一淺灘 – 瓦當人文(獨立書店)中, 僅有小貓一隻, 十幾個文藝青年、附庸風雅之士, 坐下來聽聽楊照娓娓的道來: 錯過了現代詩, 您錯過甚麼?

在台灣 99.99% 的人是不看詩, 不看現代詩的, 但不用懷疑, 他們過得很好, 過得比您我還好… 楊照說。現代詩確實在台灣文壇及出版業中, 是屬於小眾甚且微眾市場, 身邊幾乎沒有人在看, 閱覽, 析賞, 研究或者寫現代詩… 既然如此, 那不看現代詩, 到底會錯過甚麼? 現代詩到底有何價值讓人願意親近甚至依戀?

傳統詩, 套一句簡白易懂的話就是: 有人願意好好說話。洗鍊精萃的文字語言, 在格律音韻的限制下, 說出亙古名言, 打動人心, 讓人讚嘆好詩而一再頌朗, 終於千古流傳… 而現代詩, 就是有人不願好好的說話。不拘泥任何形式, 天馬行空而沒有範疇與限制, 讓人經由隱晦、對比、假藉等型態, 欲語還休, 欲休仍言的剖開真心, 讓讀者感受到在叛變、反逆中, 有一個獨特的靈魂在未知的群體中, 想彰顯出它的存在價值…

所以現代詩, 它就像是濃縮果汁需要稀釋, 它就像是數學的泰勒展開式可以延伸, 一經激催的化學作用, 它的隱晦就豁然開朗, 它的對比就產生一連串時空的連結, 它的假藉就會恍如頓悟而天女散花… 一抬頭若有一千個吻, 您是否願意雙手平伸, 打開所有的感官, 然後仰面微笑向天?

槐格納(Wagner)說: 如果沒有詩, 人將只是早餐桌上的一堆偶然。我們如果錯過了現代詩, 我們的人生是否有您在意的必然? 不看現代詩, 我們到底會錯過甚麼? 錯過您的人生成為一個獨特、唯一、美麗靈魂的奇幻旅程吧! 我解讀楊照的說法。

 瓦當人文提供了偏鄉一個接觸經濟學以外的機會, 我們浸潤在楊老師的美學與文學人生經歷中兩個鐘頭, 如沐春風, 感謝竹東獨立書店的安排, 感謝楊老師!

最後給喜歡看詩、寫詩的您, 給0.01%希望人生獨特美好的您一個腦筋急轉彎, 笑一笑吧!

請問李白是怎麼死的?



原因是: “失血”過多… 因為失血過多, 所以李太白詩人就貧血臉白了嗎?
不是的, 是”詩寫”過多, 留下太多經典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120083046&aid=70867904

 回應文章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24 22:49
哈哈哈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輕就是一首詩
2016/08/25 08:46
李白死因
詩寫過多
有趣
saint(E120083046) 於 2016-08-29 15:32 回覆:

感謝來訪, 請上座, 泡好茶...祝安!